德陽市第九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2-01-09 14:44: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1月7日上午,德陽市第九屆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會議聽取了德陽市第八屆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市中級法院和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受德陽市第八屆人大常委會委託,德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盧也作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從五個方面回顧了五年的工作:堅守制高點,牢牢把握黨領導的政治機關這一根本屬性,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決有力貫徹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鞏固發展良好政治生態;鎖定目標點,立良法促發展保善治,指導基層人大工作創新實踐,發揮人大代表主體作用,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錨定關鍵點,弘揚憲法精神,支持“一府一委兩院”依法行政、依法監察、公正司法,用好“法律巡視”監督利劍,不斷增強法治德陽建設的動能;把準發力點,聚焦成德同城化發展、保障經濟健康運行、財政資金效益更好發揮,匡助經濟高品質發展;把握著力點,奮勇抗擊疫情,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傾力新時代美麗德陽建設,積極投入攻堅克難主戰場。

  盧也説:“過去五年,我們在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更加堅定建設‘四個機關’的信心和決心,進一步強化新形勢新任務下的‘答題意識’。我們堅信,新一屆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將在市委堅強領導下,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遵循‘六個必須’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聚焦‘四個機關’新定位新目標新抓手,打造政治堅定、服務人民、尊崇法治、發揚民主、勤勉盡責的人大工作隊伍,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全面提升人大工作品質和水準,更好發揮推進德陽‘十四五’規劃建設護航作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促進作用、推進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保障作用,答好新趕考之路上的‘人大考卷’。”

  關於2022年工作的建議,盧也説,中央、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對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作出部署,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指明瞭努力方向。德陽市人大常委會將結合貫徹落實市第九次黨代會、市委九屆二次全會、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從五個方面抓好2022年工作: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高品質立法;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職;全面加強自身建設。

  德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徐文昌在報告法院工作時説,2017年以來,全市法院聚焦中心大局,在護航經濟高品質發展中優化司法服務;聚焦安全穩定,在推進高水準平安建設中展現司法擔當;聚焦基層治理,在助推高效能社會治理中加強法治保障;聚焦人民至上,在強化高品質民生保障中彰顯為民情懷;聚焦改革創新,在推動高質效司法審判中維護公平正義;聚焦政治引領,在落實高標準從嚴治警中錘鍊過硬隊伍,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212792件,辦結203684件,同比上升43.14%和37.56%。2022年,全市法院將對照加快建設世界級清潔能源裝備製造基地、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等目標任務,找準服務中心工作的切入點和落腳點,以高品質司法助推德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為打造全省主幹新高地、加快建設西部現代化典範城市提供堅實司法服務和保障。

  德陽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雷秀華在報告檢察院工作時説,2017年以來,全市檢察機關始終堅持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忠實履行檢察職能,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全市檢察機關共批捕起訴各類刑事犯罪18585人,辦理民事、行政監督案件1088件,立案辦理公益訴訟案件883件。237個集體、個人獲得省級以上表彰獎勵,42件案件獲評全國、全省典型案例,34項工作在全省作經驗交流。2022年,全市檢察機關將認真貫徹中央、省委、市委全會精神,深刻把握檢察工作的政治屬性、社會屬性、法治屬性、人民屬性,堅定走檢察人員全面發展進步與德陽檢察高品質發展相結合的內涵式發展道路,全面提升法律監督能力和水準,為打造全省主幹新高地、加快建設西部現代化典範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檢察保障。

  德陽市委、市政府、市政協、德陽軍分區、市紀委監委、市中級法院、市人民檢察院的領導同志和部分市老領導,市一級巡視員,市八屆人大常委會領導同志,德陽經開區主要負責人,市人大辦公室主要負責人,部分高等院校和國有企業負責人應邀出席大會並在主席臺就座。德陽市級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大會。(文 邱潔 秦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