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國際專列 高端川茶海外闖市場
2022-01-10 10:10:38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四川省實現中高端茶葉規模化直接出口零的突破

坐上國際專列 高端川茶海外闖市場

  近日,四川(丹棱)中高端綠茶出口中亞發車儀式在眉山市丹棱縣舉行。340噸綠茶將分批次從丹棱縣運往成都市青白江,再從這裡的成都國際鐵路港搭乘中亞專列發往烏茲別克斯坦。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標誌著我省實現中高端茶葉規模化直接出口零的突破。

  四川是茶葉大省,也是我國出口茶葉的主要原料供應地。截至2020年底,全省茶園面積586萬畝,幹毛茶産量34.4萬噸,産值303.8億元,分別位居全國第三、第四和第三位,全産業鏈産值超過900億元。2021年前11月,四川茶葉出口額達1306.27萬美元。

  “但是,省內茶葉出口企業數量少,出口的茶葉基本是比較低端便宜的夏秋茶,中高端茶葉很難出口。”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直言,四川茶葉仍處在“酒好巷子深”的階段。

  原因何在?“夏秋茶價格便宜,外商買回去加工成紅茶,利潤空間大。而中高端茶主要是春茶,價格比夏茶貴很多,出口份額小。”省農業農村廳交流合作處二級調研員寧雙璐説,這些年,四川抓住“一帶一路”沿線市場機遇,在國際上打響川茶知名度,給中高端茶創造了走出去的契機。

  “自2019年起,我們通過海外參展、上門推銷等方式,逐漸積累起海外客戶資源。”四川農産品出口聯盟茶葉專委會副主任傅硯介紹,現在客戶對茶葉的品質有了更高追求,特別是有飲茶習慣的國家和地區,中高端茶葉市場前景廣闊。“此次出口中亞的丹棱中高端綠茶,就是客戶自己從10多個品種中精挑細選出來的。”

  此次出口烏茲別克斯坦的茶葉,來自四川老峨山茶業有限公司。早在兩年前,該公司就做起了茶葉“出口”生意。“訂單量越來越大,運出去卻是件麻煩事兒。”該公司負責人殷尚勤介紹,以前,銷往中亞地區的茶葉大多經由省外口岸轉運,比如西安、重慶、長沙等地,或是直接讓一部分利潤賣給進出口公司。

  如何讓川茶不“繞道”?2021年以來,省農業農村廳積極協調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開闢了川茶出口的綠色通道——

  去年4月9日,我省首趟茶葉國際專列滿載1250噸川茶抵達烏茲別克斯坦;11月22日,中亞專列再次成行,1300噸川茶從産地直達終端消費市場,其中包括産自夾江的360噸川茶名優産品毛峰。

  “茶葉搭乘專列前往海外,時間僅為海運的二分之一,成本僅為空運的六分之一至八分之一,既能降低時間成本又能降低運輸成本。”寧雙璐透露,接下來我省將加強與中亞地區的農産品進出口合作,將四川特色農産品通過中亞專列運出去,同時把中亞地區的小麥、綠豆、木材等特色産品運回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