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聚焦打造晚熟柑橘“中國芯” 桔橙産業實現全面發展
2022-01-12 16:51: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近年來,眉山市丹棱縣充分發揮“長在農業、優在生態”的比較優勢,以綠色發展理念引領全縣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品種為先,全域推進晚熟柑橘産業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不斷延長柑橘産業鏈,讓柑橘産業成為領跑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引擎”。

眉山丹棱:聚焦打造晚熟柑橘“中國芯” 桔橙産業實現全面發展_fororder_丹棱縣優質水果春見-供圖-丹棱縣委宣傳部

丹棱縣優質水果春見 供圖 丹棱縣委宣傳部

  選育優良品種 丹棱桔橙佔領發展高地

  2021年以來,丹棱縣科學提出“不與兩湖搶早、不與贛南爭中,逐步更換調整桔橙品種”的思路,從做優品種入手,通過選育優良品種,加大科研投入,建立起柑橘種苗無毒繁育基地,保持品種的優良屬性;同時,注重柑橘種質資源收集、保護和利用,加強新品種引進實驗和自主研發力度,建設柑橘種質資源圃、品比園、採穗圃等,促進品種結構調整優化,持續保持丹棱桔橙品种先進性,讓丹棱柑橘産業的“中國芯”更加強大,牢牢佔領全國柑橘産業發展高地。

  丹棱將聚焦打造晚熟柑橘“中國芯”培育基地這個目標,繼續加強與中柑所、四川省農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攻關,規劃佈局“四圃三園”,推動丹棱晚熟柑橘品種不斷更新發展,填補上市空擋期。

眉山丹棱:聚焦打造晚熟柑橘“中國芯” 桔橙産業實現全面發展_fororder_丹橙桔橙産業園--攝影-唐洪盛

丹棱桔橙産業園 攝影 唐洪盛

  制定種植標準 丹棱桔橙産業優勢擴大

  丹棱縣在四川省農科院的指導下,率先制定《綠色食品 丹棱不知火桔橙生産技術規程》生産標準和《綠色食品 丹棱不知火桔橙》産品標準。不僅如此,丹棱還立足實際,編制《丹棱縣晚熟柑橘老果園改造實施辦法》,發揮本縣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譚後根團隊的作用,研究總結出測土配方施肥、生態有機循環、留樹保鮮等一整套全國領先的種植管理技術,提升丹棱桔橙行業標準,進一步主導柑橘産業發展的話語權和市場定價權。

  在種植規模化方面,丹棱縣深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鼓勵土地適度規模流轉,出臺《關於大力發展家庭農場的實施意見》,投入4000萬餘元,引導鼓勵發展家庭農場。目前,全縣桔橙種植面積達到18萬畝,發展職業果農8萬餘人,已註冊桔橙類家庭農場139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17家、市級以上龍頭企業3家、專業大戶1241戶,家庭農場平均年收入超過50萬元。

  圍繞産業行銷 丹棱桔橙品牌成功出圈

  有了好果子,如何賣出好價錢?這方面,丹棱有著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堅持“産品為本、産業為綱、品牌為魂”。為此,丹棱縣在提升桔橙品牌知名度、美譽度上下足了功夫。

  除了積極進行地域品牌包裝外,丹棱縣還攜手中國農科院柑桔研究所、四川省農科院,聯合舉辦“中國柑橘産業發展高峰論壇”,邀請全國柑橘領域頂尖專家、知名學者和柑橘主産區代表到丹棱參加交流。丹棱縣連續多年赴成都、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地舉辦丹棱“不知火”品牌推介會,連續9屆舉辦桔橙節,邀請百果園等大型商超及國內大型水果經銷商到丹棱考察簽約,建立與中高端消費市場的直接對接。

  接下來,丹棱縣將立足桔橙特色産業,繼續喊響擦亮“丹棱桔橙”金字招牌,全力實施“鄉村富美”工程,以標兵姿態保持農業大領先,為探索建設“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築牢穩固基石。(文 張琬沁 彭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