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德昌德州街道:做好街道體制改革“後半篇”文章 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2022-01-13 11:31: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年來,涼山州德昌縣德州街道黨工委堅持黨建引領管理體制改革,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和黨支部扛責在肩,黨員幹部表率在前,不斷強化黨組織軸心作用,做深做細做實街道體制改革“後半篇”文章,切實把改革成果轉化為治理實效。

涼山德昌德州街道:做好街道體制改革“後半篇文章” 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主題黨日活動現場 供圖 德州街道黨工委

  用好幹部隊伍,鍛造促進改革“中堅力量”。德州街道共設立以黨建辦、便民服務中心為首的9個綜合辦事機構、4個服務中心,由工作經驗豐富、責任心強、業務素質過硬的黨員幹部擔任負責人,創建黨員先鋒崗16個、黨員服務之星5個,為群眾提供一站式優質服務;針對街道工作人員顯著增多的情況,分類施策,抓好領導班子隊伍建設,把2名年輕幹部派到城市管理一線歷練,把經驗豐富的3名幹部派到重點項目建設一線坐鎮;抓好年輕幹部隊伍建設,創新“一專多能”培養機制,實現AB角培養和輪崗鍛鍊,培養“全能幹部”;不斷深化“雙報到雙評價”工作,吸納50余個駐區單位900余名黨員主動參與到疫情防控、徵地拆遷等工作中,並將該街道打造為全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示範點。

  用足制度機制,築牢街道運行“鋼筋骨架”。德州街道積極主動對接編制部門形成街道權責清單,對縣級賦予的行權事項實行清單制管理,明確責任股室、責任人、接件窗口。街道工作重心切實轉移到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和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職能定位更加明確;建立“街道統籌、社區協調、部門配合、上下聯動”機制,吸納與社區治理密切相關的9名轄區單位副職作為“大黨委”兼職委員,在“大黨委”的統攬下,累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單個部門難以解決的“硬點、痛點、堵點”問題98個。德州街道黨工委用好用活縣委、縣政府賦權街道對轄區部門進行考核評價的權力,合理制定《德州街道對部門工作考核細則》,明確11項考核項目,街道變“權小責大”為“有權管事”,發揮部門參與區域治理的作用更加充分。

涼山德昌德州街道:做好街道體制改革“後半篇文章” 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

社區協調會現場 供圖 德州街道黨工委

  用活政策項目,探索服務治理“善策良方”。德州街道優化“黨建+網格治理”,將4個社區劃分為48個網格,成立4個小區黨支部,完善“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治理模式;以城區10個老舊小區為試點,選聘“黨員樓長”,打造“街道+社區+網格+小組+樓棟”治理體系,提升“微治理”成效;深化“黨建+便民服務”,整合投入170余萬元,完成4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創設社區書屋、心理撫慰室等10余個功能室,面向黨員群眾提供日間照料、幼兒託管等服務,定期走訪孤寡老人,加強關心幫扶,實行民生事項代辦、事物代購;強化“黨建+移民安置”,探索“黨工委+移民點黨支部+黨員+群眾”治理模式,成立白鶴灘移民安置點黨支部和移民小組,實行“1+N”全覆蓋結對幫帶,累計為移民搬運物資100余車,解決問題84件,移民群眾幸福感、滿意度大幅度提升。(文 金夕雅 徐明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