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小小一片茶葉融入“一帶一路” 鋪就樂山夾江“億元村”致富路
2022-01-17 19:59: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新春走基層|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帶一路” 解碼樂山夾江縣億元村的致富密碼_fororder_未標題-1

三管村茶園 攝影 劉浪濤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記者 鄭建超):樂山古稱嘉州,因境內的樂山大佛、峨眉山景區而享譽世界。近年來,樂山夾江縣依託位於川茶主産區優勢,錯位發展,大力拓展“一帶一路”海外市場,讓小小一片茶葉走向世界。2021年,夾江縣吳場鎮三管村僅茶葉收入就實現過億元,成為名副其實的“億元村”。三管村的致富密碼是什麼?2022年1月14日,國際在線四川頻道新春走基層活動走進該村,一探究竟。

  茶農笑開顏:修新房買小車有存款

  三管村是一個典型的丘陵地貌村,汽車開進三管村,水泥路周圍全部是修剪整齊的茶園,放眼望去,山野呈現一片碧綠的海洋。山坡上有“精製川茶出口示範基地”的口號,村子接待中心旁邊的LED螢幕上循環播放的宣傳片中,不斷出現“一帶一路”“中歐班列”的鏡頭,讓人直覺地感知到這個山村不是一個普通的小山村。它已經融入世界發展的洪流。

新春走基層|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帶一路” 解碼樂山夾江縣億元村的致富密碼_fororder_未標題-2

茶農帥林崗接受採訪 攝影 劉浪濤

  “春茶採摘前,我稍微要閒一點,主要給茶園做滴灌。”65歲的茶農帥林崗告訴記者。

  “我們家有七八畝承包地,2008年以前主要種水稻、小麥,畝收入不到1000元。自從種茶以後,我家的收入逐漸增加,2021年,賣茶葉的收入就有7萬餘元,平均一畝茶園收入8000余元,收入很可觀。現在新房也修了,小車也買了,存款也有了,生活條件也改善了,生活越來越好,很滿意。”説起種茶以來給生活帶來的改變,帥林崗感到十分滿意和知足。

  在三管村,家家修新房,戶戶買小車,家中有存款已經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感謝黨和政府的支持,發展茶葉給我們帶來很好的收入。”帥林崗感概道。

  目前,三管村有規範化茶園5600余畝,在茶葉産業收入方面,2021年,第一産業毛茶銷售收入近6000萬元,第二産業茶葉深加工實現銷售收入近6000萬元,合計茶葉産業實現約1.2億元的收入。三管村因此被農業農村部評選為“全國特色産業億元村”。村民富了,小山村也火出“圈”。

  中國綠茶出口發展第一縣名不虛傳

新春走基層|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帶一路” 解碼樂山夾江縣億元村的致富密碼_fororder_未標題-3

吳場鎮鎮長楊冬梅(左一)接受採訪 攝影 鄭建超

  三管村何以迅速崛起為遠近聞名的“億元村”?三管村所在的吳場鎮鎮長楊冬梅揭示了答案。

  “一是擴面,通過擴大茶園種植面積,為增收打下堅實基礎;二是提質,通過周邊的10個養豬場,實現種養循環,化肥使用改為有機肥使用等綠色化生産方式,提高茶樹的品質和茶葉品質;三是增量,通過機械化採摘,讓以前手工採摘春茶的採摘模式拓展到夏秋季依然能採摘的多次採摘模式,實現産量增産;四是拓展海外市場,自從2019年機器採摘茶葉投入使用以來,大面積發展機採,並積極對接四川省百岳茶業有限公司等出口茶企業,讓茶葉走上國際通道,走出國門。”楊冬梅説。

新春走基層|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帶一路” 解碼樂山夾江縣億元村的致富密碼_fororder_未標題-4

三管村茶園 攝影 劉浪濤

  如今的吳場鎮三管村茶葉基地是夾江縣河東機採茶葉標準化産業帶核心區之一,四川省級萬畝億元示範區,也是四川最大的出口茶備案基地,榮獲“十大綠茶名鎮”、全國“一村一品”(茶葉)特色村、“全國鄉村特色産業億元村”等榮譽稱號。

  三管村成為“億元村”,是夾江縣茶葉産業發展勢頭良好的一個縮影。夾江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鄒成軍表示,近年來,夾江縣落實四川省委做強川茶産業的決策部署,抓住“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機遇,全面實施茶産業錯位發展戰略,堅持以出口為導向,大力培育出口茶産業,以此實現助農增收,茶産業成為富民增收第一産業。2021年,全縣有茶葉基地30萬畝,年産茶4.58萬噸,綜合産值69.5億元,其中出口綠茶3.5萬噸,出口額突破11億元,種茶面積位居全省第二,出口量和出口額均居四川省第一。夾江縣榮獲“全國重點産茶縣”“中國茶業百強縣”“中國綠茶出口發展第一縣”“四川茶業十強縣”等稱號,被譽為“出口茶生産示範縣、川茶國際化引領縣”。

  2022年,三管村還將大力推動茶葉一産業與第二、第三産業的融合式發展,引入茶葉深加工、勞動研學遊、民俗等業態。

  茶企信心滿滿 川茶正揚帆遠洋

新春走基層|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帶一路” 解碼樂山夾江縣億元村的致富密碼_fororder_未標題-5

工人搬運茶葉上車 攝影 鄭建超

  在四川省百岳茶業有限公司的庫房內,已生産好待運的茶葉堆積如山,工人快速地將一袋袋茶葉裝車。“快要過年了,近期,我們的茶葉出得多,而且快,庫房很快就會出清。這批茶葉是浙江紹興的銷售商訂購,要發往海外。銷售商一次性訂購了150多噸。中國茶葉在海外很受歡迎,在中亞、非洲等地,他們將中國茶葉作為戰略物資採購。”四川省百岳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蔣靜偉説道,“2021年,我們向海外出口綠茶1萬餘噸,通過中歐班列和海運通道將夾江綠茶賣到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和非洲的摩洛哥、阿爾及利亞、毛裡塔尼亞等國家。

  四川省百岳茶業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是夾江縣一家專門從事綠茶加工銷售的出口性企業。公司依託夾江縣位於川茶主産區的原産地優勢和川茶自古遠銷海外的歷史地位,看準和搶抓“一帶一路”機遇,避開高品質茶賽道,拓展大眾茶葉出口新賽道,錯位發展綠茶産業,推動川茶出海。2021年,該公司實現銷售收入1.8億元,同比增長20%。

新春走基層|小小一片茶融入“一帶一路” 解碼樂山夾江縣億元村的致富密碼_fororder_未標題-6

四川省百岳茶業有限公司向合作單位發放2021年毛茶收購尾款 供圖 四川省百岳茶業有限公司

  據介紹,2022年1月13日,四川省百岳茶業有限公司向産業鏈上合作的茶農、合作社、茶葉基地等農業産業化聯合體單位發放2021年的毛茶收購尾款1100萬餘元,2021年累計發放收購款1.2億元,輻射帶動夏秋茶利用10萬畝,直接助力4萬多名茶農,1.5萬餘戶增收,平均帶動茶農畝均增收2100元。

  “2022年,我們的銷售目標是達到1.3萬噸至1.5萬噸,到2025年銷售量達到2萬噸,産品方面將逐步推出高中低不同系列的産品,滿足海外用戶需求,爭做世界一流的出口茶加工企業。”年輕的企業家蔣靜偉滿懷信心地説。

  鄉村要振興,産業必先行。從一張宣紙到一塊瓷磚再到一片茶葉……夾江縣正不斷擦亮鄉村振興的一張張産業名片,帶領農民向共同富裕的目標踔厲奮發,將書寫出更加壯美的華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