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洪雅:多彩瓦屋山開年亮相《新聞聯播》
2022-01-18 09:41: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眉山市洪雅縣瓦屋山冰雪運動登上《新聞聯播》。瓦屋山的亮相,將其旖旎壯美的自然風光及多姿多彩的景區文化展現在全國觀眾面前,極大地提升了洪雅縣和瓦屋山在中國及世界的知名度、影響力。

眉山洪雅:多彩瓦屋山 開年亮相《新聞聯播》_fororder_銀裝素裹瓦屋山-攝影-袁浩

瓦屋山美景 攝影 何澤瓊

  南國風景 獨領風騷

  北緯30度,四川盆地西南,被譽為山水洪雅·中國養都的眉山市洪雅縣,坐擁一家國家級森林公園——瓦屋山國家森林公園。該國家森林公園由瓦屋山原始森林獵奇探險景區、玉屏人工林海度假區、八面山尋古攬勝區等系列景區組成。核心景區為最高海拔2830米的瓦屋山。

  瓦屋山山體由垂直高度700米至800米的懸崖陡壁圍繞,巍峨挺拔,山頂平坦如削,是目前已發現的世界第二大平頂桌狀山,也被譽為“最美桌山”“雲靄之上一個巨大的諾亞方舟”。

  歷來,瓦屋山都以原始、古樸、神奇聞名於世。在瓦屋山山頂,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和巨大的山頂平臺形成天然的涵水區。進入夏季,瓦屋山奔騰的溪水從峽谷絕壁飛流而下,聲聲震耳,有種“百重流泉奏天音”的感覺;進入冬季,則是另一番景觀,溪流被寒冷的天氣所“束縛”,凝結成冰,形成冰挂、冰柱、冰簾等景觀。而在瓦屋山,有72條瀑布,每個季節瀑布呈現的景觀大為不同。

  除了瀑布,春季的瓦屋山原始森林深處,依附在枯木上的各色野生杜鵑競相綻放,美輪美奐,也被叫做“樹生杜鵑”,其觀賞期可從早春持續到初夏。夏天結束進入秋季,瓦屋山便被絢麗多彩的彩林所佔據,沉浸其中,讓人如癡如醉。這些景觀隨季節的變化而變化,也就有了“春看杜鵑花滿山,夏觀飛瀑落九天;秋賞紅葉漫山紅,冬睹冰雪長半年”的説法。

  這些獨特的自然構造讓瓦屋山成了“水的世界、洞的天下、花的王國、雲的故鄉、雪的搖籃、動植物的博物館”。這些景象在氣候濕潤、地勢較低的南方來説,則是不多見的。

  早在隋唐年代,瓦屋山這處南國風景就被冠以“山奇、水美、林深、景異”的美稱,與峨眉山並稱“蜀中二絕”。歷史上,很多文人騷客也留下了很多耳熟能詳讚美瓦屋山的詩句。北宋大文豪蘇軾留下“瓦屋寒堆春後雪,峨嵋翠掃雨余天”的千古絕句。

  如今,這處瑰麗的瓦屋山南國風景成了遊客遊覽觀光、避暑消夏、尋古攬勝的絕佳場所。

眉山洪雅:多彩瓦屋山 開年亮相《新聞聯播》_fororder_瓦屋美景-攝影-何澤瓊

瓦屋山美景 攝影 何澤瓊

  生物多樣 寶藏地方

  瓦屋山擁有豐富的地態地貌、多樣的動植物種類,同時,分佈著全球極為罕見的、發育和保存完好的、呈原始狀態的低海拔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是保存生物物種的天然基因庫。

  為保護這片“寶藏地方”,自1993年以來,洪雅縣先後建立瓦屋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瓦屋山省級地質公園、瓦屋山國家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地、大熊貓國家公園。其中,瓦屋山國家森林公園森林覆蓋率高達98%以上,物種豐富、種群繁多,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區域之一,同時也是四川省劃定的13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之一。2017年,瓦屋山被整體劃入大熊貓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保護得到進一步加強,在瓦屋山繁衍生息的野生動植物又迎來了“新生”。

  走進瓦屋山,這裡得天獨厚的地理、地形、氣候等資源,成了野生動植物生長的“天堂”。這裡不僅有大熊貓、林麝等國家Ⅰ級重點保護動物,還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藏酋猴以及毛冠鹿、小熊貓、紅嘴雅雀等各類珍稀野生動物。

  同時,充沛的降雨和濕潤的氣候也讓瓦屋山成了野生植物的王國,這其中就有我國特有的珍稀植物、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珙桐,除此之外,還有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紅豆杉。

  珙桐是1000萬年前新生代第三紀留下的孑遺植物,有著植物界“活化石”之稱,也被稱為“鴿子花”,每到瓦屋山珙桐花開放,都會吸引遊客前來觀賞。除了珙桐,瓦屋山珍稀高山杜鵑也是一大亮點,因品類繁多,瓦屋山也被譽為“世界杜鵑花的王國”。

  據考證,在瓦屋山的野生大熊貓數量從最初調查的3隻,增加到目前的13隻。瓦屋山現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7種、二級國家保護動物74種,有珙桐、紅豆杉等國家一級保護的野生植物4種,國家二級保護的野生植物73種。瓦屋山植物多達2300多種,被譽為世界被子植物的搖籃。   

眉山洪雅:多彩瓦屋山 開年亮相《新聞聯播》_fororder_雪中瓦屋-攝影-張平

瓦屋山美景 攝影 何澤瓊

       

  花樣玩法 火辣盡興

  瓦屋冰雪,南國一絕。每年的冬季,瓦屋山白雪皚皚、銀裝素裹,宛如冰雪童話世界,浪漫又純粹。但其實,瓦屋山的冬天卻是火熱的。

  瓦屋山的火熱可以從瓦屋山冰雪節説起。每年12月至次年3月,瓦屋山冰雪節都會盛大開啟,已經成為每年南方冬季旅遊的新熱點。

  在瓦屋山冰雪節期間,各類玩法輪番上演。淳樸的青羌人穿著羌族的盛裝,用獨具風格的青羌舞,向八方來客訴説古村落的不老傳説。夜晚的篝火演出,遊客們手牽手肩並肩在冰天雪地裏圍著篝火歡呼勁舞。開闊的滑雪場上,遊客們在雪道享受滑雪樂趣,體會雪上飛馳的感覺,紛紛親身參與戶外運動,為北京冬奧助力。

  這些傳統的冰雪項目溫柔內斂,但其實,瓦屋山還有她“火辣”的一面。刺激的雪地摩托、雪地衝鋒舟等各種各樣的冰雪娛樂,讓遊客欲罷不能。萌寵IP野生藏酋猴皮皮、憨厚小熊貓萌萌、國寶大熊貓滾滾,讓遊客樂在其中。

  絕美的自然景觀融入大量冰雪運動和潮流元素,也讓瓦屋山迅速火爆全網,每逢節假日,瓦屋山門票經常會出現一票難求的局面。據數據統計,2021年,瓦屋山景區接待遊客數量達42.65萬人次。(文 張琬沁 蒲訓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