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涼山州雷波:大力發展天麻産業 拓寬增收致富渠道 助推鄉村振興
2022-01-24 16:20: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新春走基層|涼山州雷波:大力發展天麻産業 拓寬增收致富渠道 助推鄉村振興_fororder_mmexport1642929952021

村民采收天麻 攝影 豐木補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一月的涼山州雷波縣汶水鎮彭家山村,林木鬱蔥,清新的空氣中夾雜著泥土的氣息。茂密的林下,天麻已然“甦醒”。雷波迎來首批天麻采收季。在雷波本道農業天麻種植基地,到處呈現出一片豐收繁忙的景象。基地裏,采收天麻的村民穿梭在林間,臉上是掩不住的豐收喜悅。

新春走基層|涼山州雷波:大力發展天麻産業 拓寬增收致富渠道 助推鄉村振興_fororder_mmexport1642929944587

村民采收天麻 攝影 豐木補

  涼山州雷波縣汶水鎮彭家山村副書記楊爾土開心地説道:“這裡是高山地區,以前只能種植玉米和土豆而且産量低,所以土地都荒廢了。在縣委、縣政府的引薦下,我們村把土地流轉給本道農業生物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形成‘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天麻種植形式,2021年已實現收益和分紅,老百姓實現增收,生活也過得越來越好。”

新春走基層|涼山州雷波:大力發展天麻産業 拓寬增收致富渠道 助推鄉村振興_fororder_mmexport1642929957392

村民給天麻裝袋 攝影 豐木補

  近年來,雷波縣立足豐富的林地資源和有利的氣候條件等優勢,引進企業因地制宜大力發展中藥材産業。2015年,該縣通過招商引資,引進從事中藥材品種繁育、技術研發應用、規範化種植、産品收購、加工、銷售的科技型民營企業——雷波本道農業生物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以産業振興為抓手,以園區建設為載體,于2019年在全縣建立“基地+村集體+農戶+公司”飛地合作模式,推動全縣中藥材産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

新春走基層|涼山州雷波:大力發展天麻産業 拓寬增收致富渠道 助推鄉村振興_fororder_mmexport1642929962469

采收的天麻 攝影 豐木補

  涼山州雷波縣本道農業生物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曹鶴鳴介紹道:“三年來,我們共為群眾分紅600萬元。隨著瓦崗天麻現代園區的建設和推進,我們增加種植面積1500畝,預計2022年將實現效益500萬餘元,為當地群眾戶均增收3000元。經過幾年的不斷摸索,我們現已掌握天麻生長習性,一定努力將天麻産業做大做強,帶動周邊群眾增收致富。”

  據了解,2018年至2020年,雷波縣新建種植基地7個、縣級天麻園區1個、産融示範園1個,種植中藥材2340畝(天麻1600畝、黃精400畝、白芨120畝、其它220畝),帶動12個鄉鎮32個村的村民增收,天麻産業正逐漸成為群眾致富的“金鑰匙”。(文 金夕雅 白文鮮 阿都丁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