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國留學生杜天:在詩歌中感悟南充 我與南充同成長
2022-06-29 11:26: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鄭建超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正憐日破浪花出,更復春從沙際歸”,1000多年前,唐代詩人杜甫在第二次遊歷南充閬中時寫下這首《閬水歌》,表達著自己對嘉陵江的喜愛之情。

老外在四川㉙|孟加拉國留學生杜天:在詩歌中感悟南充 我與南充同成長_fororder_杜天身著漢服-供圖受訪者

杜天身著漢服 受訪者供圖

  1000多年後,就讀于西華師範大學的孟加拉國留學生杜天,在第二次到閬中時已能完整地誦讀出《閬水歌》。他和一群留學生身著漢服,在嘉陵江畔追尋杜甫的腳步,在誦讀經典中感受嘉陵江的魅力。

老外在四川㉙|孟加拉國留學生杜天:在詩歌中感悟南充 我與南充同成長_fororder_杜天(後排左一)和同學們在錄製《閬水歌》外景視頻-供圖-受訪者

杜天(後排左一)和同學們錄製《閬水歌》時合影 受訪者供圖

  “由於2022年誦讀經典和詩教中國比賽的契機,我們接觸並學習了《閬水歌》這首詩。”杜天驕傲地説,很榮幸老師安排他扮演杜甫。他認為代表學校參加此次比賽是一件充滿挑戰和值得驕傲的經歷。

  據杜天介紹,他和同學們在學校用一週時間學了這首詩,有專門的老師輔導他們的發音和對詩歌的理解。從不能連貫地讀出整首詩到能夠完整地背出這首詩,杜天可算是下足了功夫。

老外在四川㉙|孟加拉國留學生杜天:在詩歌中感悟南充 我與南充同成長_fororder_杜天(左五)和留學生們在《閬水歌》錄製現場-供圖-受訪者

杜天(左五)和同學們合影 受訪者供圖

  對一個外國人來説,音調一直都是在他中文學習路上的難題。為了盡可能發音正確,他每天拿著詩歌錄音反復聽,反復練習。在老師和中國同學的幫助下,詩歌所呈現的意境,在杜天的腦海中也逐漸有了畫面感。“每當背到‘巴童蕩槳欹側過’的時候,小孩子在嘉陵江上劃船的美麗場景便刻印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杜天説道。

  在杜天看來,他能夠這麼快就掌握這首詩,與他在南充這三年的文化探索密不可分。除了課堂上學習中華文化相關知識以外,他還積極參加學校為留學生們組織的探索中華文化的活動。

老外在四川㉙|孟加拉國留學生杜天:在詩歌中感悟南充 我與南充同成長_fororder_杜天(左二)和留學生一起學習古詩-供圖-受訪者

杜天(左二)和留學生一起學習古詩 受訪者供圖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2021年南充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西華師範大學聯合舉辦的中外青年“迎中秋 見非遺”文化交流見學活動中,他和同學走進閬中王皮影博物館、儀隴剪紙博物館、高坪斑竹竹藝展示館等地,近距離體驗了皮影製作表演、剪紙藝術、竹編藝術等南充非遺文化。

  “活動中,我們非常認真地學習這些南充傳統文化,並將我們看到的、感受到的以視頻的方式呈現出來。最終,團隊獲得了此次活動的短視頻大賽一等獎。”杜天説,“很高興到中國後有新的生活體驗,參加課外活動能讓我更加了解南充,更加了解中華文化。”

  近期,杜天還報名了“一帶一路·愛上綢都——絲路青年南充研學之旅”活動。雖然已經在南充學習生活了3年,但他仍然覺得這座城市還有很多豐富燦爛的歷史文化值得探索。他説:“一聽到這次活動可以體驗川劇,我就興奮不已。漫步于閬中古城的青石板上,讓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我對此次活動充滿期待。”

  “在南充的這幾年裏,我早已把這裡看做是我的‘第二故鄉’。南充這幾年發展很快,我也感受到我和南充在一同成長。”回望過去的時光,杜天深情地説道。(文 廖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