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際乒聯世界盃賽場上的“高科技”

2020-11-11 17:52: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鈺穎

  國際在線消息:11月8日,在2020年國際乒聯男女子世界盃開幕式上,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説:“這是有史以來最特殊的一屆乒乓球世界盃比賽。”

  為了辦好這項“最特殊”的賽事,在國家體育總局的領導和支持下,山東省和威海、南海新區與國際乒聯、中國乒協通力合作,做出了大量嘗試、探索和創新。其中,賽場上處處可見的“高科技”引人注目。

國際乒聯世界盃賽場上的“高科技”

UVD消毒機器人

  在南海新區奧林匹克中心訓練館,一台臺自主運動的“怪機器”有條不紊地運行著。它叫UVD消毒機器人,來自丹麥,獲得過行業國際大獎,能夠實現超高能殺菌,空氣、物表、地面的消毒率達到99.99%,“自動駕駛”模式下360°無陰影設計,確保行駛1米內範圍也能進行高水準消毒。

  這款機器人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嚴峻的階段為武漢雷神山、武漢協和、中南大學湘雅等醫院的消殺工作貢獻力量。本次比賽,國家體育總局特別協調了4台用於比賽場館和運動員酒店的日常消殺工作。

  除了將機器人用到賽事保障上,整個場館還啟動了智慧人臉識別系統。為了加強安保工作,本次賽事在各出入口,配備X光機、安檢門和閘機,啟用無接觸身份驗證系統,組委會在賽前將人員信息錄入,相關人員就可以通過面部識別進入場館,如果有可疑人員進入,機器就會自動發出警報,提醒旁邊的警務人員。特別的是,這個系統可以做到人臉戴口罩直接識別,在驗證身份的同時也起到了保護作用。

國際乒聯世界盃賽場上的“高科技”

線上採訪模式

  同時媒體服務也用上了“高科技”。在混採區,組委會利用騰訊會議開啟了一種線上採訪模式,支持多個用戶同時發起共享視頻。本次賽事共有報道媒體35家,其中現場報道12家,為了方便更多媒體參與賽事,組委會啟動了線上採訪,進入會議系統的人員也可以同在場記者一樣對採訪人員進行提問,了解相關情況,以便更好地進行宣傳報道。

國際乒聯世界盃賽場上的“高科技”

比賽現場

  此外,因為本次比賽是空場辦賽,為了更加及時地將賽況傳遞給觀眾,中央電視臺派出30多人的直播團隊常駐賽事,對賽況進行現場直播,讓億萬觀眾在家裏就能看到南海新區的精彩賽況。(文/圖 王曉根)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