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蕪良心農人陳明利:與蔬菜對話的人

2017-04-19 14:07:47|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良心農人陳明利:與蔬菜對話的人

  齊魯網4月18日訊:他一生不滿50歲,卻把大半光景交給了蔬菜。在專家眼裏,他能“與蔬菜對話”;在農民眼裏,他是大家致富的帶頭人,他就是萊蕪市明利特色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原理事長陳明利。

  “你看上面這白粉粉,它是黃瓜的白粉病,是一種高等真菌,老大哥教給我的,防治起來一定要靶向定位、定向噴霧。你在噴藥的時候,你得噴在葉片上,別再噴在葉子反面……”明利特色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明新所説的“靶向定位、定向噴霧”法,是他的大哥陳明利生前摸索出來的噴藥新方法,像這樣的新點子,陳明利琢磨出了很多:用玉米、豆餅等發酵做有機肥,用秸稈反應堆給菜地“鋪褥子”……而這些陳明利琢磨出來的“高科技”,曾被認為是不守“老黃歷”,為這個,陳明利和社員們不知道吵了多少次。

  明利特色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技術人員丁玉安回憶:“那一次最厲害的,他氣的拿著一支筆摔了,摔了以後我看他摔東西,我也來氣了,一腳把那個塑膠桶給踢了。”

  在社員們看來,陳明利是一個特別犟的人,但大夥兒不知道,為了摸索一個新門道,陳明利背後費了多少心勁兒。因為輟學早,一本新華字典成了他的寶貝。

  陳明利女兒陳秀榮説:“這些都是我爸爸經常看的一些書,你看就像這本書,我爸都翻的整個的頁都已經翻的很黃很黑了,如果他看不懂的話,就會用這本新華字典,都已經翻的很舊很破了,就想著我一定要把這個事情弄懂。”

  社員們拗不過他的犟脾氣,但心裏總還是不甘心,眼睛就一直盯著菜的長勢。

  陳明新告訴記者:“老百姓在家種黃瓜的話,頂多兩三個月生長期,運用了一些新技術,我們的黃瓜能長七八個月,我們的黃瓜一棵能結四五十支。”

  蔬菜不會説話,但在陳明利眼裏,那些蔬菜就跟他的孩子一樣。與蔬菜打交道30多年,寒冬酷暑,起早貪黑,蹲在棚裏作記錄,日積月累,慢慢摸透了蔬菜的脾氣。“他就是説蔬菜這個東西是有良心的,你對它好它就對你好,你怎麼去照顧它,它就怎麼回報你。”陳秀榮説。

  用匠心種菜,收穫的是上乘精品,他種的芹菜芽可以直接生吃,每公斤能賣到七十六塊錢,韭菜每公斤四十塊錢,黃瓜三塊五一隻。今年,合作社又引進了幾個新品種,但陳明利卻再也無法照顧這些蔬菜了。2016年,在離他50歲生日還差3天的時候,陳明利離開了這個世界。臨走之前,他和山東農業大學達成了協議,合作社現在成了山東農業大學的實驗基地。

  山東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病理係教授、泰山學者張修國表示:“他是和菜可以對話的,可以説人家種菜、栽培、育種、肥水管理、減量用藥,這些技術人家掌握的可以説比我們這些專家還透。”

  鄉親們説,沒有陳明利,就沒有現在這些高檔大棚,更不可能經常見到省裏那些大專家。跟他吵架最多的丁玉安,現在已經是合作社的技術總負責人,“現在還吵啥了,他走了,他這麼一走 ,整個人都想……”

  陳明利走了,他的種菜方法卻成為了省農業廳的生産技術標準在全省推廣,合作社今年也將有大動作。(記者 李化成 郭靜 龐軍 劉海寧)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