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營港經濟開發區“一崗雙責”抓環保

2017-04-28 15:03:16|來源:大眾日報|編輯:闞金劍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東營港經濟開發區致力高效生態發展  “一崗雙責”抓環保

  本報東營訊:4月21日,在東營港環境監控應急指揮中心,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對著指揮中心的大型監視螢幕作著分析記錄。通過滑鼠點擊,各個企業的實時監控畫面呈現在工作人員面前,工作人員點擊圖標,廠區分佈、氣象數據、各廠區有毒、異味氣體的實時監測濃度表,都一併顯示了出來。

  記者了解到,東營港環境監控應急指揮中心在企業周邊設立了7個空氣品質監測站、67個污染源監測點、51個視頻監控攝像頭,可以對廠區硫化氫、氮氧化物等19種氣體濃度進行實時監測,監測數據上傳指揮中心,濃度超標系統會自動報警。通過對危化氣體擴散特點、危害性質、氣象條件、地理環境等因素影響下的擴散規律研究,系統還可生成危化氣體擴散的數學模型,這對突發事故的迅速定位、處置具有重要的引導作用。

  環境是生存之基,環境是發展之本。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是東營市定位的化工産業聚集區和承載地,且緊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環保工作形勢十分嚴峻。近年來,東營港經濟開發區牢固樹立高效生態發展理念,抓投入、夯基礎、強措施、促提升,全區環保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財政投入和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是開展環保工作和抓好水氣土污染整治的有力保障。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原則,層層壓實責任。開發區主要領導直接抓環保,大會必講,小會常提;分管領導“一崗雙責”,在包靠項目、包靠工程的同時包靠環保;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主動研究謀劃,全力監管落實。開發區兩年內先後招錄7名人員充實環保隊伍。在財力不足、支出緊張的情況下,將財力保障優先向環保傾斜,管委會先後投資20多億元,加強污水處理、集中供熱、網絡監測等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全區環保基礎能力顯著增強。

  此外,開發區還通過項目建設,促進環境整治提升。近年來,該區結合自身實際,高標準、高品質地實施了一批水氣污染整治項目,並以此作為環保工作的主線和總抓手,細化責任目標,強力督查調度。通過項目的實施帶動,先後打贏了燃煤機組和鍋爐超低排放改造、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整治等幾個硬仗,並高標準建設了環境監控應急指揮中心。同時,企業也在綜合利用資源上下功夫,建設了廢氣、固廢等綜合利用裝置,取得了環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

  嚴把源頭關是關鍵,加強制度建設和嚴格執法是做好環保工作的重要舉措。開發區對區內新、擴、改建項目,嚴格執行環評審批和“三同時”制度,嚴把高污染項目準入關,同時,通過紮實開展化工企業“三評級一評價”,對突出環境問題進行了集中整治。通過落實實時監測、全面督查、突擊檢查等一系列常態化的監管措施,該區還及時發現並依法嚴厲查處各類環境違法行為。

  開發區還將進一步完善網格化環境監管機制,建立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聯動機制,完善環境監測監管體系,並加強環境應急管理,持續加大應急能力建設,定期開展應急演練,提升環境應急管理能力水準。(記者 李明 通訊員 陳仕釗)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