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濟高鐵山東段線路將在濟南長清設站

2017-05-03 15:32:58|來源:濟南時報|編輯:闞金劍 |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定了!鄭濟高鐵在長清設站

圖片默認標題

  近日,備受關注的鄭濟高鐵山東段線路問題又有新進展。有消息稱,鄭濟高鐵長清站基本確定選取南線方案,即經長清城區南部長清城東再向北接入濟南西站。對此,5月2日下午,記者從濟南市發改委證實,此消息並不準確。相關人員表示,目前,鄭濟高鐵山東段可以確定走長清區,將在長清設立高鐵站,但具體站位還未確定。

  ■從哪接入濟南西站?“PK”掉齊河,確定在長清設立高鐵站

  關於鄭濟高鐵山東段的路線之爭早在前幾年就開始。一直以來,山東省城際鐵路規劃中的濟聊城際鐵路與規劃中鄭濟高鐵山東段線路有高度重合性,因此,鄭濟高鐵山東段也被認定為是濟聊城際鐵路。根據最初的規劃,鄭濟高鐵山東段有“南北線之爭”,從黃河以北的齊河站接入濟南,這是“北線方案”;“南線方案”則是經過長清接入濟南西站。

  當然,目前來看是以“南線方案”勝出。今年1月,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忠林在長清區調研時曾表示,長清區地處京滬大動脈上,位於濟南和泰安兩城中間,高速鐵路及高速公路均從這裡經過,未來鄭濟高鐵和軌道交通從此處經過,區位優勢非常明顯。5月2日下午,市發改委相關人員也向記者證實,目前,鄭濟高鐵確定走長清,將在長清設立高鐵站,接入濟南西站。

  ■會在長清哪選址?網傳位置不準確,仍在規劃中

  那麼,長清站到底選在哪?5月2日,網上有消息流出,稱長清高鐵站將在長清城區南部建設。根據該消息配發的“鄭濟高鐵山東段車站表”規劃方案顯示,鄭濟高鐵將在山東境內設長清站、濟南西站等6個站點,規劃中的長清站到濟南西站的運行距離約為18.85公里。該消息還稱,根據此前流傳的長清線路規劃圖南線方案計算,鄭濟高鐵長清站基本確定將在G220國道與長清丹桂路交匯處以西區域範圍內建設。該消息還分析,這一規劃既避免了走城區拆遷難的問題,也可以有限緩解大學城學生乘車難的問題,更為後期周邊大型項目的發展預留了快速便捷的交通條件。

  這一消息是真的嗎?對此,濟南市發改委相關人士表示,目前,長清高鐵站具體站位選址仍未確定。相關人員透露,網上流傳的圖表並非全部內容,只是其中一部分。線路具體走向也需中國鐵路總公司來確定,目前仍在規劃中。

  另外,此前關於從長清如何接入濟南西站,網上也流傳出多個版本。其中北方案經過長清區北部平安店街道辦向北接入濟南西站,中方案經過長清城區走劉長山延長線再接入濟南西站,南方案經過長清南外環長清城東再向北接入濟南西站。長清線是否一定會在這三個方案中選擇?未必。濟南市發改委相關人士表示,前期流出的方案並非準確內容,最終路線選擇也可能在這三條線路之外。 

  ●意義幾何

  濟南“西進”通道將正式打通

  事實上,不管是哪個方案,鄭濟高鐵的建成都將使濟南成為京滬高鐵、鄭青高鐵“十字”樞紐位置,交通區位優勢將更加凸顯

  查看濟南高鐵網,鄭濟高鐵的修建可謂意義深遠。長期以來,濟南處在京滬高鐵和膠濟客專的“丁字形”樞紐位置,並未真正實現“十字”通道。好在正在建設的石濟客專將彌補一部分向西延展的空白。根據規劃,石濟客專將於今年年底前通車,接入濟南西站,通車後,濟南到石家莊就可實現1小時20分鐘通達,濟南將正式打通通向石家莊的通道,並進一步延伸至太原,並可以從太原向西南延伸至西安。

  但仔細查看路線圖,石濟客專基本還是沿京滬高鐵向北,至德州後才向西北方向運行,依然沒有正式改變濟南高鐵“丁字形”的網絡佈局,濟南的正西、西南依然是空白地帶。而鄭濟高鐵恰好彌補了這一空白。鄭濟高鐵的修建不但可以加快河南構建“米”字形高鐵網,同時濟南可以利用鄭州的樞紐位置,打通“西進”瓶頸,形成自己的“十字型”高鐵佈局,連通中原、西北、西南、華南等通道,有利於中西部地區承接東南沿海地區的産業轉移。(記者 王曉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