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虞河水草瘋長 一條船日割三千斤

2017-05-08 15:49:47|來源:濰坊新聞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張曦晛

    原標題:虞河水草瘋長 水位低靠人工 一條船日割三千斤

  隨著氣溫的不斷升高,濰坊城區景觀河裏的水草又開始大面積瘋長。5月7日,記者來到濰坊城區臥龍街虞河橋南側,據在此處打撈水草的工人稱,他們一條船每天平均要割近三千斤水草,而且“一天都不敢歇”。虞河景區管理處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在整個虞河景區的水草清理工作已經全面展開,盡可能為市民營造一個良好的景觀河形象。

  河面上巡迴割草

  5月7日下午3時許,記者來到城區臥龍街虞河橋南側,看到有一條船正在附近的河面上巡迴割水草。船上有兩名除草工人,其中一人用鐮刀伸到河底割草,另外一人則拿著紗網將被割斷的水草撈到船上,而船上已經裝滿了被打撈上來的水草。

  記者注意到,河岸上已經堆了一大片被撈上來的水草。此時,恰好除草工人將船撐回岸邊卸水草。除草工人于樂書告訴記者,船上的水草裝滿後他們就回到岸邊卸下來,這些水草沒有太大的利用價值,一般都是曬乾以後統一運到垃圾場處理。

  船上另一名除草工人王家祥告訴記者,隨著氣溫不斷升高,虞河內的水草瘋長。“我們一般早上7時多就開始割水草,上午一直工作到11時,下午從1時工作到下午6時。光我們這一條船一天差不多能割3000斤水草。”王家祥説,目前虞河上主要還是靠人工割草,他們只能把水草割斷,沒辦法把水草連根拔出,因此割過的水草過一段時間還能再長出來。“如果氣溫超過20℃,水草兩三天就能長一米多,所以必須每天都不停地割,一天都不敢歇。像臥龍街虞河橋到北宮街虞河橋中間這一段河面的水草,雖然只有幾百米的距離,但要全部清理一遍都需要一週到十天的時間。”

  水位低主要靠人工

  記者了解到,虞河中的這種水草叫做菹草。菹草的生命週期與多數水生植物不同,受氣溫影響很大,在氣溫20℃到25℃之間時,菹草生長得最快,兩三天就能長一兩米。

  濰坊市虞河景區管理處的相關負責人表示,五月份以後,水草就開始瘋長,假如不及時清理,很容易就會破壞景觀。目前還沒有很好的辦法能夠阻止水草的瘋長,只能用最原始的打撈方式。“因為河道中有許多生物,如果投放除草劑,可能會污染水環境,因此沒有採用。”這名負責人表示,近幾年,他們也在嘗試採用生物防治和人工打撈相結合的方式來除草,還往虞河部分河段投放了大量草魚,抑制水草生長。“希望市民不要隨意垂釣。”這名負責人稱,現在他們還引入了機械割草船,大大提高了水草收割效率。不過由於虞河部分河段的水位比較低,因此主要還是靠人工打撈的方式割草。

  該負責人對記者説,現在整個虞河景區的水草清理工作已經全面展開,盡可能為市民營造一個良好的景觀河形象。同時,他也呼籲,如今水草生長非常快,除草工人的工作量非常大,希望市民不要隨意往河面上丟棄垃圾,減輕他們的工作量。(記者 趙春暉 實習生 孫夢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