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澤黃河灘區啟動全面脫貧遷建工程

2017-05-16 14:40:20|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張琳瑞

  原標題:菏澤黃河灘區脫貧遷建工程全面啟動 灘區14萬百姓有了新盼頭

菏澤黃河灘區啟動全面脫貧遷建工程

  齊魯網菏澤5月15日訊:菏澤黃河灘區脫貧遷建工程今天(15日)在菏澤市東明縣舉行開工儀式,這也標誌著這項工程全面啟動。

  在東明縣焦園鄉8號村臺建設施工現場,大型機械正在緊張作業。這個村臺規劃佔地八百多畝,涉及10個村,5000多人,遷建採取就地就近築村臺,統一規劃建設房屋。

  菏澤市東明縣扶貧辦主任張中華告訴記者,新建的村臺平均比現在地面要高出4米,可以適應小浪底工程調水調沙最大行洪流量,避免水患。建好以後周邊用黏土包邊加固,村臺上面將修建下水道,村內道路,以及所有的公共設施都要配套建設。

  而在過去,灘區上的村民為防止水淹,蓋房前需要先在地基上自行壘土臺,不僅牢固性差,還需要時常翻修。“三年攢錢、三年墊臺、三年建房、三年還賬”, 黃河灘區常常流傳著這樣的説法,説得就是灘區老百姓因水患反復修改房臺而脫不了貧的故事。

  東明縣焦園鄉靳崗村村民李坤彩所在的靳崗村便是8號村臺建設規劃設計的村,68歲的李老漢和水患鬥了一輩子。“原先幾年一次,經常發洪水,玉米光露個穗,路也沒有了+都盼著搬遷了,搬遷後,年齡偏大,生活上基本上有保證,舒適點,這是我們的願望,對下一代,掙個錢吧,他們不再這個房子上作難了。”

  2003年的一場洪水讓老李記憶猶新,40多天的洪水下去後,他第一件事就是墊土臺子。“84年蓋的房子,到現在20多年,差不多4到5年就得墊一次。”李坤彩拉著記者去看他的門臺和窗沿,他原來蓋的房子,一米八大個的漢子可以輕鬆進出,而現在一米六的他卻要躬著身子,小心蹭到頭。

  “讓水患鬧的,不敢蓋新房子,蓋好房子,能住上舒適的房子,養老就很知足了。”李坤彩説道,他和老伴都盼望著遷建早點完工。

  據了解,菏澤境內共有黃河灘區面積504平方公里,灘區內居住人口14萬人。按照統籌規劃,灘區將建設安居村臺31個,到2020年前將全部完成黃河灘區遷建工作。菏澤市扶貧辦副主任胡國華介紹,遷建的同時也在幫助灘區百姓脫貧,以菏澤為例,2015年底,灘區村總貧困人口數佔灘區村總人口數42.1%,貧困發生率較高。因此,在幫助灘區百姓遷建新居的同時,菏澤市規劃了産業支撐,農産品加工項目,三産旅遊項目+持續穩定的增加農民收入,達到長期脫貧。

  新聞連結:黃河灘區脫貧安居 就近築村臺 解決村居防洪

  山東黃河灘區面積有一千七百多平方公里,涉及沿黃9個市、25個縣(市、區)782個自然村, 居住人口60萬多人,其中42萬人還沒有徹底擺脫洪水威脅。

  山東正在編制總體規劃,擬採取三種方式解決防洪安全和脫貧安居問題:易地外遷約5萬人,就地就近築村臺約25萬人,築堤保護約12萬人。在就近築村臺方式中,東明縣涉及人員最多,近12萬人。(記者 高傑 鄭茂生 菏澤臺 吳延鵬 姚峰 東明臺 馬鳴 通訊員 王本法)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