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市莒南縣著力打造貧困村發展“升級版”

2017-06-16 11:08: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申川飛 通訊員 閆玉潔 朱成新):2017年以來,臨沂市莒南縣十字路街道緊緊圍繞“村增收、戶脫貧”的總體目標要求,以貧困村為重點,兼顧“插花型”貧困村,紮實推進“四聯八建”貧困村提升,全面打造貧困村發展“升級版”,切實讓扶貧有成效,群眾得實惠,不斷鞏固擴大脫貧攻堅成果。

  壯大村集體經濟 打好産業項目“組合拳”

  立足於資源利用和産業基礎,全力推進扶貧特色産業項目建設。目前,莒南縣十字路街道共有特色産業項目24個,已完工12個,招標1個,準備招標11個。上級財政撥款815萬元,村級自籌資金69萬元,項目建成後年均收益4.5萬元,共可幫扶貧困戶1300余戶,2200余人,貧困戶人均年增收500元左右。十字路街道高標準打造了25個“富民大院”,搭建了19個“扶貧車間”,設立了20個扶貧零散加工點,引導企業通過設立手工業項目加工點、提供就業崗位等措施,幫助1056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實現了居家就業、穩定增收。依託山東金麥樂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組織電商培訓10次,培訓人數500人,提高了村民應用電商能力,幫助有意願村民開設網店,建設改造了5家村級電子商務服務站。

  提升公共服務水準 完善村級基礎設施

  目前,莒南縣十字路街道共有一站式社區服務中心25處,改建衛生室28處,建成文化活動場所24處、大舞臺7處,老古窩、大山前、土溝等5處幼兒園建成使用,振華、埠上、埠南等6所完小進行了提升擴建。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莒南縣十字路街道共完成改廁2100戶,硬化道路5.72萬平方米,完成墻體亮化3000米,安裝路燈100余盞。十字路街道各村(社區)積極開設富民科技講堂、農民田間學校等,針對貧困戶需求,免費開展農業、養殖、電商、家政等多種培訓,幫助貧困戶提高技術技能,增加增收脫貧的方式和渠道。全覆蓋建立孝善基金,採取“即收即發、按季推進”的辦法,實現60周歲以上的貧困人口和70周歲以上老年人全覆蓋。目前,十字路街道已全面完成第一季度孝心基金的發放工作,共發放236萬餘元,受益貧困人口3099人。

  強化村級治理能力 加強班子隊伍建設

  紮實組織農村黨員培訓工作,提高村“兩委”班子落實惠農富農政策、壯大集體經濟的能力,2名省派“第一書記”和16名縣派“第一書記”全力幫助十字路街道各村(社區)抓好脫貧攻堅工作。十字路街道在村居層面派駐60個扶貧工作組,各村(社區)明確1名扶貧協理員和1-2名專職工作人員,建立起了過硬的幹部隊伍。各村(社區)嚴格按照黨支部提名、會議差額選舉、張榜公佈的程式,成立了由老幹部、老黨員、致富能人、貧困戶和村民代表組成的扶貧理事會,負責監督本村(社區)精準扶貧工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服務。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