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去年研發經費支出1566.1億元

2017-07-14 16:20:50|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2016年研發經費支出1566.1億元,居全國第三

  齊魯網7月14日訊:山東省統計局最新數據,2016年,山東研發經費內部支出為1566.1億元,比上年增長9.7%,居全國第三位;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研發經費內部支出與GDP之比)為2.34%,比上年提高0.07個百分點,高出全國平均水準的百分點數由2015年的0.20個擴至0.23個,領先優勢愈加明顯。發明專利授權量突破1.9萬件,比上年增長15%,萬人有效發明專利6.33件,比上年增加1.43 件;登記技術合同交易額419.7億元,比上年增長24%;全面綜合創新能力連續五年居全國第六位。

  去年,山東研發人員達到47.6萬,同比增長6.5%,總量居全國第4位;每萬名就業人員的研發人力投入由2015年的67人增至72人,增加了5人。研發人才高學歷趨向顯現,全省R&D人員中博士和碩士畢業人員為7.7萬人,比2015年增長10.2%;博士和碩士畢業人員佔R&D人員的比重由2015年的15.7%升至16.2%,提高了0.5個百分點。具有博士和碩士學歷研發人員主要集中于濟南(1.9萬人)和青島(1.7萬人),兩市佔全省的46.8%。

  企業研發投入達到1425.3億元,同比增長10.7%,總量居全國第三位;企業資金佔研發經費內部支出的比重由2015年的90.2%升至91.0%,提高了0.8個百分點,佔比僅次於浙江居全國第二位。實現創新型省份建設走在前列目標,必須推動更多企業擁有核心技術,建立自主的、可靠的技術支撐體系,夯實轉型升級的創新基礎,激發企業創新內生動力,促進企業真正成為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和成果轉化的主體。

  基礎研究經費投入力度持續,全省基礎研究經費支出為36.4億元,比上年增長22.5%,增幅較上年提高0.6個百分點;基礎研究經費支出佔研發經費內部支出的比重由2015年的2.1%升至2.3%,提高了0.2個百分點。我省不斷加大基礎研究投入,源頭創新得到鞏固和提升,更多從事基礎研究的科技人員獲得支持,基礎研究能力不斷提高。2016年,我省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立項1602項、資助經費6.9億元,居全國第8位。

  為激發科技人員創新激情,2016年,山東有13人入選首批泰山學者青年專家計劃,82人入選泰山産業領軍人才工程,34人入選國家“萬人計劃”。在第五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上,山東賽區參賽項目數量達到1552個,比上屆增加32.6%,參賽項目數量創歷屆新高。

  創新創業服務能力也在不斷提升,2016年,山東擁有11家科技企業孵化器、106家眾創空間、3家專業化眾創空間進入國家級序列,眾創空間和專業化眾創空間新備案數量均居全國第一位。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達66家,國家級眾創空間165家,均居全國第二位。科技企業孵化器在孵企業超過1萬家,其中有超過一半的企業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累計畢業企業超過5300家,86家企業畢業後成功上市,123家企業年銷售收入超過5000萬元,332家企業獲得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記者 魏波 通訊員 張洪濤)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