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快內貿流通推動消費全面升級

2017-07-19 17:08:58|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出臺新政加快內貿流通 創建重要産品追溯示範省

山東:加快內貿流通推動消費全面升級_fororder_614458a641722050b968e2aced04c877_副本

  齊魯網7月19日訊:日前,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促進內貿流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意見》,提出大力發展流通新業態、新模式、新技術,提升流通供給能力和水準,推動消費全面升級,助推全省經濟轉型發展。

  實施“超市下鄉”行動

  完善農村商貿流通體系是加快內貿流通的重要措施。《意見》提出,將實施“超市下鄉”行動,推動大型連鎖企業通過並購重組等方式下沉銷售網絡;以縣城超市為龍頭、鄉鎮商貿中心為基礎、村級便民店為支撐,形成農村商貿連鎖網絡;培育一批“特色商貿小鎮”,打造一批具有較高市場認知度、專注于垂直細分領域的農産品電商平臺;進一步強化農超對接,建立“廠家直供、基地直採”供應鏈模式。為了解決冷鏈開箱失溫、查驗通行效率低等問題,山東計劃選擇部分農産品批發市場、冷鏈物流企業試點推行“綠色ETC”,實現查驗關口前移,高速出口快速通行。

  明確社區菜市場設置標準

  《意見》明確,將市縣商業網點建設規劃納入城鄉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按照新建居住區商業和綜合服務設施面積不低於建築總面積10%的要求,嚴格規劃審批和竣工驗收;統籌規劃、土地、資金政策,“一區一策”彌補建成小區商業設施不足;探索建立大型商業網點建設聽證制度、預警體系,推動商業網點合理佈局。

  山東計劃開展國家級和省級社區商業示範創建,明確社區農貿市場(菜市場)、便利店和快餐、維修、家政、再生資源回收等必備業態設置標準,培育打造一批示範小區、示範企業。同時,山東還將重點推進智慧便利店進社區、智慧快件箱進樓宇、品牌農産品進超市三項惠民行動,對各市將惠民“三進”列入重大民生工程的,將給予資金支持。

  推動商業設施WIFI全覆蓋

  山東將實施智慧商圈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各類商業和公共服務設施WIFI網絡全覆蓋,並重點打造50個線上線下互動、影響和帶動力強的體驗式智慧商圈,提升商圈能級。

  《意見》提出,要降低大型實體零售企業在新店擴展、工程建設招投標、經營項目申報、證照資質辦理等方面準入門檻,簡化審批流程;用好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引導社會資本加大對流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投入,支持實體零售轉型。

  山東還提出,鼓勵流通企業到國際目標市場建立公共海外倉、産品分撥中心,融入境外零售體系,鼓勵跨境電子商務園區、跨境電子商務進口平臺和內外貿結合市場建設,支持內外貿企業間的兼併重組,計劃建設一批省級內外貿聯動發展試驗區。

  打造“美食山東”品牌

  以弘揚魯菜文化為重點,統一策劃方案,加大宣傳推介力度;建立魯菜創新發展促進機制,培育菜品研發機構,建立魯菜創新工作站;支持創立魯菜創新發展大賽,設立魯菜創新獎項;對接國家級協會,推廣職業教育與餐飲企業協同發展模式,培育魯菜名店、名師、名廚。實施“齊魯名吃”推介行動計劃,商旅文融合,打造集地方特色小吃、風味菜品、餐飲名店集聚發展的特色餐飲街區;借鑒蘭州拉麵、沙縣小吃發展模式,遴選一批齊魯名小吃,推進標準化、産業化發展。支持省內大型餐飲企業,加快中央廚房、統配中心建設,推動連鎖化、品牌化發展,培育一批行業發展標杆。

  創建重要産品追溯示範省

  把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列入各級重大民生工程,品類由豬肉、蔬菜、中藥材、酒類擴大到乳製品、禽肉、蛋類、糧油、果品、水産品等;鏈條由零售、批發環節逐步向供應商、生産基地延伸;區域由11個試點市擴展到17個設區市。推進合格供應商、超市配送中心、特色産品、“老字號”追溯鏈條建設,打造品牌化生産、規範化經營、信息化追溯的綠色供應鏈。

  統一信息採集指標、編碼規則、傳輸格式、介面規範和追溯規程,縱向聯通國家、省級、市級平臺,橫向對接部門平臺,建立追溯數據統一共享交換機制,充分利用平臺大數據,加強市場運行分析、監測、調控,提高食品安全管理和應急處置能力。(記者 彭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