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預防感染性腹瀉病需嚴把“病從口入”關

2017-07-20 16:47:37|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6月山東感染性腹瀉病發病例數較上月增加 需防病從口入

夏季預防感染性腹瀉病需嚴把“口入關”_fororder_0c84f827254a4ebcfbdc3b5433ce663c_副本

  齊魯網濟南7月20日訊:隨著高溫的來臨,一些夏季腸道傳染病也到了高發季。記者從日前山東省衛計委公佈的全省6月法定傳染病發病情況獲悉,6月全省其他感染性腹瀉病發病例數較上月增加35.2%,手足口病增加52%,居民需警惕腸道傳染病的流行。

  感染性腹瀉

  感染性腹瀉作為腸道傳染病的一類,是指由各種病原體如病毒、細菌、真菌、原蟲等引起的腸道感染導致的腹瀉。夏秋季是感染性腹瀉的高發季節,其傳播途徑主要是糞—口傳播。臨床症狀表現為腹瀉,大便每日≥3次,糞便的性狀異常,可為稀便、水樣便、亦可為粘液便、膿血便,可伴有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發熱及全身不適等。病情嚴重者,因大量丟失水分引起脫水、電解質紊亂甚至休克。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多發生於5歲以下的嬰幼兒,可由多種腸道病毒引起,以腸道病毒EV71型和CA16型最為常見。每年5—7月份是流行高峰期,臨床上以發熱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丘皰疹、潰瘍為主要表現,少數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炎、腦幹腦炎等致命性並發癥。個別重症患兒病情發展快,可導致死亡。家長要學會早期識別重症病例的表現和特點,一旦發現手足口病患兒具有以下表現特徵,應立即到醫院就醫:

  持續高熱不退;精神差、嘔吐、易驚、肢體抖動、無力;呼吸增快、心率增快;出冷汗、末梢循環不良;患兒可出現全身出冷汗,手腳冰涼,皮膚花紋;高血壓;外周血白細胞計數明顯增高;高血糖;可有多尿、口渴、多飲等表現。不管年齡大小均可表現為嘔吐。此外,兒童可訴説有頭痛、視物模糊,小嬰兒可出現前囟張力增高等表現。

  預防夏季腸道傳染病需把住“病從口入”關

  專家提醒,預防夏季腸道傳染病需把住“病從口入”關,最簡單的就是要勤洗手,飯前便後要洗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再就是要給孩子喝開水。避免去一些人群密集的場所(部分手足口病可以通過飛沫傳播),教育孩子不要隨地大小便,對孩子的餐具用具,特別是奶瓶、玩具,要及時定期消毒。

  注意防暑降溫,可以多喝一點綠豆湯,注意清淡飲食,大魚大肉儘量少用。部分年輕人,在室內因為炎熱可能是把空調開的比較低一點,容易發生空調病,出現肌肉酸痛,流鼻涕、打噴嚏等等,經常吹空調還會降低人的抵抗力,為了預防空調病一般把空調溫度設置在25度以上,隨著氣溫升高,老年人血液粘稠度可能增加,中風、冠狀動脈綜合徵發病率也有所增加,建議老年人儘量減少戶外活動。(記者 徐紅梅)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