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手藝“吹糖人”:薪火亟待相傳

2017-07-20 10:36:56|來源:大眾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德州手藝人與糖相伴20載 “吹”功一流亟待薪火相傳

德州手藝“吹糖人”:薪火亟待相傳_fororder_W020170719736253236356_副本

李樹友吹出來的“小動物們”

  大眾網德州7月19日訊:每當逢年過節,“吹糖人”是廟會上、集市裏必不可少的民間傳統手藝,如今走街串巷“吹糖人”的挑擔郎已不多見,購買的人也寥寥無幾,大多數人只想看個熱鬧。在德州,李樹友就是一名傳統的“吹糖人”手藝人,41歲的他,與自己熱愛的這門技藝,已走過風風雨雨整整20多個年頭。

  下午5時,夕陽余暉中,大眾網記者見到李樹友時,他正在挑擔提盒,走街串巷賣糖人。走到一家幼兒園門口時,恰好碰上放學,不少家長帶著孩子走出校門,李樹友熟練地打開隨身箱子,支起鍋子,點燃鍋下木炭,擺起了攤子。只見他一手拿起一支竹籤,將小砂鍋裏的麥芽糖均勻攪拌,順手抄起鍋裏一塊糖團,雙手上下翻動,糖團在竹籤上反復抻拉下,越來越有韌勁兒。李樹友將糖團置於手上,雙手揉捏幾下,隨後在糖團中迅速拉出一根約半米的長絲攔腰扯斷,將帶糖團的一端迅速放入嘴中開始吹氣,另一半又順手扔進了小砂鍋。在吹氣中,李樹友雙手不斷捏扯糖團,一捏一扯之間,一隻糖鳥漸露雛形,再經過稍加摁壓,糖鳥便完成了。最後一個步驟是把吹氣“糖管”折斷一截,把糖鳥用竹籤蘸糖固定,一隻活靈活現的糖鳥立於竹籤之上,仿佛隨時都能飛走。

  柔軟的麥芽糖團在李樹友手裏先是揉、搓,再鼓氣吹張,輕捏幾下,兩三分鐘就能吹出一個栩栩如生的糖人。很快一大群孩子圍著他,先是靜靜觀賞,熟絡起來就開始提要求,這個嚷著要他捏個龍,那個又要他吹個虎。

  像這樣的熟練地吹糖人,李樹友17歲時就已經學會。他告訴大眾網記者那個時候的他只會吹鳥、葫蘆等幾樣,就開始自信地擺攤。一開始因為吹的不像,所以幾乎沒有人買。後來自己一“生氣”乾脆不再出門,在家勤學苦練,不懂的就問父親,一個冬天過後,他不僅把原來的造型學會了,還學會了吹十二生肖動物造型。當大眾網記者問到他是如何堅持下來的時候,他回答:“簡單的事大家都會,沒什麼意思,要做就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李樹友黝黑的臉上透著股倔強。

  在採訪過程中,李樹友手上的活計絲毫沒停。63歲的王大爺在旁邊路過,看到李樹友在“吹糖人”,就湊過來告訴大眾網記者:“這是個技術活,原來的時候街上賣的有很多,現在除非過節,要不根本見不到。”

  聽到王大爺的話,李樹友臉上露出了苦笑,他説現在平均一天也只能做20多個。“幹我們這行,是看天氣吃飯的,只能天晴的時候出攤,其他太濕或者太熱的天氣,糖人做好之後很快就化了,也賣不出去。”李樹友告訴大眾網記者,除了天氣,市場也是不景氣,“以前物資匱乏,糖人可以觀賞也可以吃,老少都愛。現在生活水準提高了,小孩們第一次見了稀罕,買了一次以後,再看見也覺得沒意思了。”言談中,李樹友透出了些許無奈和落寞。

  因為賣糖人的收益不好,幹這行的人越來越少。李樹友説這門手藝是從爺爺那輩傳下來的,他自己也幹了將近20多年,實在捨不得放下這門手藝。自己家裏平時還種著地,並不是靠此營生。李樹友的兒子正上高中,平時想讓兒子學,但兒子志不在此,他也很無奈。

  在採訪中,李樹友告訴大眾網記者:“之前教過很多人,但都堅持了沒多久就不學了”。李樹友説這門手藝其實不在於教,而在於自己勤學苦練。他希望有更多的人來學習這門手藝,讓吹糖人這一歷史悠久的民間手工藝得到傳承和發展,不會因為時代的變遷而從我們的視野中消失。

  夜幕漸漸落下,採訪也接近尾聲,李樹友撥了撥爐中燒了一半的炭,把小砂鍋、竹籤一一收拾妥當。他告訴大眾網記者他要去的下一個地點是市中心的小夜市,李樹友帶著他的糖人們漸漸消失在夜幕中……(見習記者 曹偉)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