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能轉換】山東建網絡共享技術平臺 破解人才引進難題

2017-08-10 09:13:42|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共享思維改變一根光纜

  齊魯網聊城8月9日訊:習近平總書記説,網絡信息是跨國界流動的,信息流引領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信息資源日益成為重要生産要素和社會財富。山東建設網絡共享技術平臺,改變企業研發投入方式,解決中小城市製造業人才引進難題。

【山東新聞-文字列表】(頁面標題)山東建設共享平臺 破解人才引進難題(內容頁標題)【動能轉換】山東建網絡共享技術平臺 破解人才引進難題

  從4G到5G,國內的光纖産能每年增長20%。但光纖的原料-光纖預製棒,還有三成依賴進口。今年年底,陽谷電纜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光纖預製棒即將達産。

  據山東太平洋光纖光纜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張傳棟介紹:“棒、纖、纜的利潤比是7:2:1,就是説棒佔最後光纜利潤的70%,所以我們現在就是把棒纖纜這個産業鏈就打通了。”

  能夠自主研發預製棒的企業,目前世界上不超過10家。然而,企業偏居一個小縣城,研發投入一年超過一個億卻招不來高端人才,整體實力一直徘徊在國內7、8名的位置上,近幾年在三大運營商招標中所佔份額也不斷下降。

  山東陽谷電纜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憲斌告訴記者:“我們供應的大客戶在不斷的提高它們選擇用戶的標準,先進的企業研發實力加分很多。我們的價格哪怕低幾百塊錢也是人家中標,所以我們就感覺到痛苦。”

【山東新聞-文字列表】(頁面標題)山東建設共享平臺 破解人才引進難題(內容頁標題)【動能轉換】山東建網絡共享技術平臺 破解人才引進難題

  在山東,許多企業與陽谷電纜有著一樣的痛點。為此,山東省提出要建設一批集共性技術研發、業態模式創新、人才引進培養、國際交流合作等職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創新載體。省經信委主導的第四方服務平臺“好品山東”,把一家能夠對接國內外工業設計研發團隊的平臺介紹給他們。

  對此,好品山東科技創新服務中心總監田明磊深有感觸地説:“有政府這邊做支持,我們跟企業的溝通是比較順暢的。我們積累了很多的平臺的資源,根據企業的需求我們去找相應的服務機構和設計機構和這樣的高校院所,找到相應的匹配。”

  這個平臺依託傑瑞集團16個海外工業設計中心,聚集了2萬多國內外設計團隊和科學家資源,讓陽谷電纜下決心拿出7000多萬與他們合作。很快,10個困擾公司許久的老難題,都有了解決的時間表。

【山東新聞-文字列表】(頁面標題)山東建設共享平臺 破解人才引進難題(內容頁標題)【動能轉換】山東建網絡共享技術平臺 破解人才引進難題

  橙色雲設計有限公司事業部經理翟啟錕告訴記者:“企業會有一些訂制化的非標類的需求,一些大的企業看不上、對於一些小的企業又解決不了。我們做這些事情要比傳統的企業成本要低,在技術實力上我們要比一些中小型的解決方案公司要高一些。”

  同時,全球石油裝備市場下滑,讓傑瑞急於降低成本。他們出口南美的石油開採車,原來使用國外生産的光纜,最新一批訂單則交給陽谷電纜。

【山東新聞-文字列表】(頁面標題)山東建設共享平臺 破解人才引進難題(內容頁標題)【動能轉換】山東建網絡共享技術平臺 破解人才引進難題

  山東陽谷電纜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憲斌告訴記者:“原來我們不敢涉足的市場。包括高鐵機車的市場,潛艇,軍艦這些航空航天的飛機的電纜,通過這種引智引才,我們就掌握了這些技術,讓我們有可能彎道超車。”

  找到了共享國內外研發生産製造資源的渠道,企業也找到了做領跑者的自信。根據山東省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規劃,到2020年,要打造15家以上産業鏈協同、産學研合作的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

  山東省經信委科技處處長孫京軍表示:“搭建一批創新平臺,通過創新要素的融合實現協同創新,攻克一批關鍵共性技術,為産業的轉型發展提供新的動能。”(記者 王盈 魏波 聊城臺 宋首元)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