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中小學藝術測評納入考試結果作高考錄取依據

2017-08-17 14:01:51|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中小學藝術測評納入考試 結果將作中高考錄取重要依據

  齊魯網濟南8月17日訊:日前,山東省教育廳發佈《山東省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指導意見》,要求各市按照各學段課程標準或教學大綱,結合當地歷史、文化和藝術教育優良傳統,進一步完善和豐富學生藝術素質測評指標體系,形成具有本市特色的《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辦法》。確保在2017—2018學年下學期全面推開。並將學生藝術素質測評情況,作為評價學校教育教學品質的重要指標,測評結果納入學生藝術素質成長檔案,作為高中、高校錄取的重要依據。

  學生藝術素質如何考核?山東省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可概括為“三大模組兩種考試形式”。“三大模組”是指,《意見》中明確的三類考評測評指標,既基礎指標、學業指標、發展指標;兩種考試形式是指,測試需要包括筆試和技能現場測試。

  在考試內容方面,《意見》明確:

  基礎模組佔比40%:包括課程學習和課外活動,是指中小學生在校內應參加的音樂、美術等藝術課程學習的出勤率、參與度和學習任務完成情況以及參加學校組織的藝術興趣小組、藝術社團和各類藝術活動的表現。

  學業模組佔比50%:包括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以課標為依據,通過學期、學年學科性考試考查考核,了解學生理解和掌握音樂、美術等藝術課程基礎知識的情況以及基礎知識學習後相關的藝術欣賞和表現能力,了解學生掌握和運用基本技能的情況。

  發展模組佔比20%:以學生藝術學科能力的技能展示方式進行測試。

  根據《意見》,學生藝術素質測評總分為110分,其構成權重分別是基礎指標40%,學業指標50%,發展指標20%,得分90分以上為優秀,75—89分為良好,60—74分為合格,60分以下為不合格。《意見》適用於山東省全日制小學、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全體學生,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將在2017~2018學年下學期全面推開,測評結果納入學生藝術素質成長檔案,作為高中、高校錄取的重要依據。其中,具有普通高中學籍在校學生的測評結果要按照一定權重計入普通高中藝術科目學業水準考試成績。

  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實行學校主導、縣(市、區)統籌、省市抽測的組織形式。學校以藝術學科教師為主體具體組織實施測評工作,並做好學生藝術素質成長檔案(電子版和紙質版)整理、匯總、歸檔工作以備抽查復核;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統籌開展測評工作,組建測評專家指導隊伍,組織實施測評工作專項基礎培訓,組織、指導學校開展工作,結合教學品質評價工作開展抽測;各市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制定市級學生藝術素質測評的總體實施方案、對縣(市、區)組織實施情況進行抽查,開展測評業務指導和骨幹培訓;省教育廳定期或不定期委託第三方對各市學生藝術素質測評工作的實施情況進行抽查復核。對弄虛作假、徇私舞弊者,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記者 張洪波)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