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掉“首惡” 濟南打黑除惡打霸治痞在行動

2017-08-24 10:44:28|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濟南開展打黑除惡打霸治痞專項行動 打掉“濟南首惡”

  23日,濟南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全市開展打黑除惡打霸治痞專項行動並通報3起典型案例。據介紹,本次專項活動自7月開始部署,現已正式實施,將一直持續到2019年12月底。

【平安山東(圖片+摘要)】【走遍山東-濟南】打掉“首惡” 濟南打黑除惡打霸治痞在行動

  近年來,濟南全市向各類黑惡霸痞勢力發起淩厲攻勢,成功偵辦5個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及時打掉一大批惡勢力犯罪團夥,嚴肅懲處一大批黑惡霸痞犯罪分子,有力打擊了黑惡霸痞勢力的囂張氣焰,為維護省城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了積極貢獻。據濟南市公安局巡視員程紹春介紹,據統計,自去年以來,濟南警方共打掉了120個黑惡勢力犯罪團夥,抓獲各類黑惡霸痞犯罪嫌疑人654人,其中543人被依法判刑。

  黑惡勢力侵蝕基層政權 涉足行業領域廣泛

  當前濟南市黑惡犯罪呈現出一些新的趨勢和特點。一些黑惡勢力拉攏腐蝕黨政幹部,侵蝕基層政權,對政權安全的危害不可低估;涉足行業領域廣泛,用“黑道”規則代替市場法則,對經濟發展的破壞不可低估;與各種社會矛盾交織疊加,插手特定群體利益訴求,插手各類矛盾糾紛,對社會穩定的影響不可低估;犯罪手段不斷翻新,打擊難度不斷增加,對治安秩序的破壞不可低估。特別是部分農村地區,一些黑惡霸痞分子、“黑村官”和宗族惡勢力橫行鄉里、欺壓百姓,通過霸選、騙選、賄選等方式,干擾農村基層選舉,侵蝕把持基層政權、侵害群眾利益,甚至煽動不明真相群眾聚眾向政府施壓,嚴重危害農村治安穩定,對黨的十九大安保維穩和農村“兩委”換屆選舉構成的威脅不可低估。

  多措並舉嚴厲打擊 完善有獎舉報機制

  為嚴厲打擊、徹底剷除各類黑惡霸痞勢力,確保全市打黑除惡打霸治痞專項行動取得圓滿成效。濟南公安突出以打開路,堅持打早打小、除惡務盡。堅持有黑打黑、無黑除惡、無惡打霸、無霸治痞,以繼續深化嚴打農村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為主線,科學統籌城市、農村兩個戰場。把黑惡霸痞違法犯罪突出的重點區域、部位、場所納入城鄉建設和平安創建規劃,進一步改善生活環境、健全基層組織、延伸公共服務,嚴防形成亂點。建立完善高危部門職務犯罪預防機制,嚴防公職人員被黑惡霸痞勢力拉攏腐蝕。建立健全校園防範工作機制,加強在校學生人身、財産安全保護,嚴防黑惡霸痞勢力向校園滲透。完善黑惡霸痞線索有獎舉報機制,通過接受群眾舉報等獲取線索,不斷提高發現黑惡霸痞線索、獲取犯罪證據的能力。

  案例一

  打掉濟南“首惡”——張健惡勢力犯罪團夥

  2015年6月19日,受害人李某在高新區龍奧觀邸被一夥蒙面歹徒持鎬把等兇器打傷,經刑警支隊初步偵查,該案涉及在濟南惡名較大、有過多次前科、剛釋放不久的張健惡勢力犯罪團夥,且有多起違法犯罪線索。案發後,市公安局成立專班,快速偵破,消除影響,專案組以“6.19”案為突破口,確定了與張健有密切聯繫的重要犯罪嫌疑人,為全案成功偵破奠定了基礎。7月1日,在獲悉團夥成員在張健家中聚餐的消息後,吳德生局長親自坐鎮指揮,專案組兵分三路,循線追擊,將張健、劉某等10余名犯罪嫌疑人堵在張健居所的家中,一網打盡。

  2013年5月12日下午,王某駕駛計程車在市中區某小區門口等待客人下車時,犯罪嫌疑人張健以其擋道為由辱罵王某,雙方發生爭執。後犯罪嫌疑人張健下車將王某左眼眉骨處打破,打完上車離開時見王某用手機拍照又下車要打王某,王某朝反方向逃跑。王某離開後,張健不解氣,指使團夥成員開車跟蹤王某及其朋友並在和諧廣場處對其三人實施毆打。王某因害怕報復辭職後不敢回老家,躲到外省打工,至今不敢回山東。

  2014年6月29日18時30分許,犯罪嫌疑人張健在某一加油站給其車加油時打電話,加油站員工出面阻止,張健不聽勸阻與員工發生爭執繼而互相撕打,並打電話讓團夥成員等十余人把加油站進出車道堵住,工作人員害怕出事故被迫將電源切斷。後在張健威脅下,送給張健價值1萬元的加油卡、中華香煙2條、茅臺酒2瓶才了結此事。

【平安山東(圖片+摘要)】【走遍山東-濟南】打掉“首惡” 濟南打黑除惡打霸治痞在行動

  專案組堅持“打早打小、露頭就打”的原則,及時剷除了張健團夥這一毒瘤,沒使其做大成勢,形成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極大的震懾了犯罪,群眾反響很大,現該案已經在槐蔭法院審理完畢,張建以尋釁滋事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案例二

  打掉“村霸”——金某正惡勢力犯罪團夥案

【平安山東(圖片+摘要)】【走遍山東-濟南】打掉“首惡” 濟南打黑除惡打霸治痞在行動

  2016年5月,濟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隊與槐蔭分局歷時4個多月的縝密偵查、跟蹤布控,成功打掉以村主任金某正為首的惡勢力團夥,抓獲骨幹成員11名,破獲案件10余起。

  2015年11月5日,槐蔭區某村村主任金某正宣稱開發“民族美食一條街”,以濟南某機械製造有限公司佔用濟南一單位和小金莊土地為由,糾集村民和社會閒散人員150余人,強行闖入該公司驅趕工人,停水、停電,搶佔廠區,將該公司4000多平米的廠房和部分市房管局的平房夷為平地,直接造成經濟損失達1200余萬元。該事件引起了多家新聞媒體關注並報道,市局吳德生局長親自聽取彙報,指示成立專案組堅決打掉

  經查,自2009年以來,該團夥以獲利為目的,除故意毀壞濟南某機械製造有限公司的財物外,還涉嫌受害人李某被非法拘禁案、陳某強迫交易案、姚某尋釁滋事案、鐵某被敲詐勒索案、保險詐騙案等多起犯罪事實。至此,一個以金憲正為首、以村主任作掩護,打著發展民族村經濟的幌子,糾集前科人員大肆實施違法犯罪的農村惡勢力團夥被徹底打掉。

  案例三

  摧毀一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強迫交易農村惡勢力犯罪集團

  2017年以來,歷城分局緊緊圍繞“打造四個中心、建設現代泉城”中心任務,主動踐行護航發展責任,以“嚴厲打擊農村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為載體,繼續保持對黑惡勢力嚴打高壓態勢,擔當作為,依法履職,全力保障“453”體系順利推進和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落地。于2017年3月至5月初,成功摧毀了多名村幹部有組織插手重點工程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強迫交易的犯罪集團(先後傳喚審查83人,已逮捕12人,取保候審25人,行政拘留2人,上網實施追逃3人),狠狠打擊了村霸惡勢力囂張氣焰,震懾了阻工違法犯罪行為。

  自雪山片區開發以來,部分項目工地開工時屢屢遭到當地村民阻撓,造成了工程進度嚴重延誤,對當地投資環境産生惡劣影響。去年以來先後接到三處施工工地的多起報案。2017年2月下旬,受害企業某項目部反映村霸、惡霸、黑惡勢力襲擾控制工地,影響項目正常建設,歷城分局組織力量進行查處。3月10日,專案組強制帶離帶頭阻工鬧事的違法行為人湛某東(男,67歲),查實涉嫌尋釁滋事事實證據,連夜將其行政拘留;于12日將給阻工村民提供伙食的趙某(男,42歲)以涉嫌尋釁滋事行政拘留。在此基礎上,專案組深挖幕後,迅速掌握了章靈三村書記黃某強(男,49歲)、主任張某忠(男,52歲)涉嫌組織村民阻撓工地施工證據,並於13日對其進行傳喚審查。在強大的證據面前,該二人如實供述了3月8、9、10日,3次組織村民阻撓將山東路、安家莊施工的犯罪事實。14日我局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依法將該二人刑事拘留。專案組乘勝追擊,于3月27日將耿某某、趙某某、劉某某傳喚審查,以涉嫌強迫交易罪依法刑事拘留。

【平安山東(圖片+摘要)】【走遍山東-濟南】打掉“首惡” 濟南打黑除惡打霸治痞在行動

  以上重點人員到案後,如實供述了振旺公司通過精心策劃組織(召開股東會議、捏造補償不合理理由、由書記主任召開村兩委會議傳達、各村小組長及施工隊號召村民、村民現場阻工、原中標公司廢標或開發商攝于振旺淫威、振旺中標、工程下發給各村施工隊),鼓動欺騙村民(承諾的50元/天工錢未兌現)阻撓施工強行承攬工程的犯罪事實,“振旺公司”組織脈絡被專案組完全掌握。

  現案件已經偵查終結,涉案人員以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強迫交易罪正在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記著 王文龍 鄭鵬飛 )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