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規9月起實施 外賣配送服務將“有章可循”

2017-08-30 09:58:33|來源:大眾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一批新規9月起實施 漫遊費取消!外賣配送服務將有規範!

  大眾網8月30日綜合消息:新的一月即將開始。九月起,一系列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新規開始實施,看看將對你我的生活有何影響?

  手機國內長途費和漫遊費取消

  9月1日起,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取消國內電話長途及漫遊通話費。這意味著,9月份開始,國內手機通話資費都將一樣,不再區分本地和外地長途。

  其中,中國電信表示,自9月1日起,中國電信取消國內電話長途漫遊通話費,用戶無須辦理、申請、訂購,所有移動業務長途、漫遊語音通話全部按本地通話計費處理,不包含港澳臺地區,也不包括固定電話、移動數據(如流量)、國際長途、港澳臺長途、國際漫遊、港澳臺漫遊。中國聯通表示,中國聯通自9月1日起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及漫遊費。所有2G、3G、4G手機套餐都取消語音的國內長途、漫遊資費。

  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中國行動電話用戶總數達到13.6億戶,這意味著,超13億手機用戶將從中受益。

  外賣有“規範”

  將於9月1日正式實施的《外賣配送服務規範》,對消費者關注的送貨速度慢、餐品不完整、衛生狀況不好、外賣人員服務水準參差不齊等問題都進行規範。

  規範要求,外賣配送機構應具備企業法人資質,且具有固定辦公場所和規模化的配送隊伍;還要求商戶應在消費者下單後10分鐘內確認訂單,外賣配送員應在外賣配送服務信息技術平臺派單後5分鐘內接單。

  同時,規範對外賣配送中的一些細節也予以明確,如外賣配送員到達消費者家門口時,應輕聲敲門,若無人響應,應電話或短信聯繫消費者;不應進入消費者家中;不能有收取小費或有其他不文明舉止。

  業內專家表示,外賣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即將實施的《外賣配送服務規範》,填補了外賣服務行業的一大空白,可以更加有效地保障配送服務品質,推動外賣市場有序發展。

  “月子中心”將有統一標準

  《母嬰保健服務場所通用要求》將自9月1日起施行。全國4000多家月子護理機構即將實施統一的國家標準。

  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準和消費能力的大幅提高,傳統的居家坐月子已經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專業的母嬰保健服務、月子護理機構需求與日俱增。然而,由於缺乏行業準入規則和規範監管措施,在行業中浮現出諸多問題,部分機構行業素養欠缺、缺乏常態管理,不僅沒有對母嬰形成幫助,甚至還對母嬰身心造成傷害。

  據了解,這個“標準”針對“月子中心”等護理機構,主要從反饋投訴、意見處理等方面給出了相關規定。例如,規定月子機構及其經營場所應在顯著位置設立投訴電話、意見簿等記錄投訴的方式,在24小時內受理投訴,並在5個工作日內採取有效措施處理顧客投訴。

  業內認為,隨著該國家標準的出臺,以往由於缺乏行業準入規則和規範監管措施等原因而出現的行業亂象將受到嚴格規範。

  “該國家標準的出臺,將實現母嬰保健服務組織的規範化管理及其經營場所能為消費者持續地提供規範化服務,推動行業達到符合我國相關法律法規及相關標準的要求,促進母嬰保健服務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全國保健服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劉玲説。

  股東濫用權利,司法可適當干預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若干問題的規定(四)》將於9月1日起施行。該司法解釋涉及決議效力、股東知情權、利潤分配權、優先購買權和股東代表訴訟等五個方面糾紛案件審理中的法律適用問題。

  一直以來,股東的利潤分配權備受關注。所謂利潤分配權,是指股東有權按照出資或股份比例請求分配公司利潤的權利。是否分配和如何分配公司利潤,原則上屬於商業判斷和公司自治的範疇,人民法院一般不應介入。

  《解釋》第十四條、第十五條明確規定,股東請求公司分配利潤的,應當提交載明具體分配方案的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決議;未提交的,人民法院原則上應當不予支持。

  但近年來,公司大股東違反同股同權原則和股東權利不得濫用原則,排擠、壓榨小股東,導致公司不分配利潤,損害小股東利潤分配權的現象時有發生,嚴重破壞了公司自治。譬如,公司不分配利潤,但董事、高級管理人員領取過高薪酬,或者由控股股東操縱公司購買與經營無關的財物或者服務,用於其自身使用或者消費,或者隱瞞或者轉移利潤,等等。

  為此,《解釋》第十五條明確規定,公司股東濫用權利,導致公司不分配利潤給其他股東造成損失的,司法可以適當干預,以實現對公司自治失靈的矯正。

  全國中小學啟用新版統編教材

  教育部統一組織新編的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和歷史三科教材,將於9月1日秋季學期開始,在全國所有地區初始年級投入使用。

  義務教育階段原品德課將調整為道德與法治,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法治教育、國家主權意識教育、民族團結教育等主題內容,並專門設置了中國夢、總體國家安全觀等專題。

  語文教材加強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傳統教育和國家主權意識教育等方面的內容設計。歷史教材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關內容分時期、分階段展現,從歷史發展演進的角度使學生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歷史淵源及現實意義,感悟並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和體現。

  根據教育部要求,2017年秋季學期,全國所有地區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使用統編教材,2018年覆蓋小學和初中一、二年級,2019年所有年級全部使用統編教材。

  民辦學校收取費用項目和標準須向社會公示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的決定》自9月1日起施行。根據決定,民辦學校的舉辦者可以自主選擇設立非營利性或者營利性民辦學校,但不得設立實施義務教育的營利性民辦學校。

  決定明確,民辦學校收取費用的項目和標準根據辦學成本、市場需求等因素確定,向社會公示,並接受有關主管部門的監督。非營利性民辦學校收費的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制定;營利性民辦學校的收費標準,實行市場調節,由學校自主決定。民辦學校收取的費用應當主要用於教育教學活動、改善辦學條件和保障教職工待遇。

  根據決定,非營利性民辦學校的舉辦者不得取得辦學收益,學校的辦學結余全部用於辦學。營利性民辦學校的舉辦者可以取得辦學收益,學校的辦學結余依照公司法等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處理。民辦學校取得辦學許可證後,進行法人登記,登記機關應當依法予以辦理。

  鼓勵把學業創業更好結合

  教育部新修訂的《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9月開始施行。規定提出,健全休學創業的彈性學制,新生可以申請保留入學資格開展創新創業實踐,入學後也可以申請休學開展創業。

  根據規定,對休學創業的學生,可單獨規定最長學習年限,並簡化了休學批准程式。建立更加靈活的學習制度,規定學生可以多種方式學習,包括申請跨校輔修專業或修讀課程,對參加學校認可的開放式網絡課程學習明確了學生學分積累和認可制度;規定參加創新創業等活動,可以折算為學分,計入學業成績,鼓勵學校建立創新創業檔案、設置創新創業學分。規定更加注重保護學生權益,規範對學生的處分程式,專門新增“學生申訴”一章,完善申訴制度和程式。

  藥品、醫療器械註冊申請材料造假量刑更加明確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發佈的《關於辦理藥品、醫療器械註冊申請材料造假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9月1日起施行,依法嚴懲藥品、醫療器械註冊申請材料造假的犯罪行為。

  根據司法解釋,藥物非臨床研究機構、藥物臨床試驗機構、合同研究組織的工作人員,故意提供虛假的藥物非臨床研究報告、藥物臨床試驗報告及相關材料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二十九條規定的“故意提供虛假證明文件”。

  司法解釋明確規定,在藥物非臨床研究或者藥物臨床試驗過程中故意使用虛假試驗用藥品的;瞞報與藥物臨床試驗用藥品相關的嚴重不良事件的等情形,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二十九條規定的“情節嚴重”,以提供虛假證明文件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