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寧:人車出行更規矩 城市有序更文明

2017-09-05 13:59:50|來源:濟寧晚報|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人車出行更規矩城市有序更文明——每一次出行,都是一道風景

【平安山東(圖片+摘要)】【走遍山東-濟寧】濟寧:人車出行更規矩 城市有序更文明

向外賣騎手宣傳交通安全知識

  早晨六點多,沉睡了一夜的城市漸漸醒來,恢復了白日的忙碌。上班族、學生,還有趕早市兒的老年人一起涌現在街頭,大街小巷頓時熱鬧起來。不過在人群中,您一定會發現辛勤的交警在認真疏導交通。“這位同志,請不要逆行,請按逆時針方向通行路口”、“大爺,您的三輪車不能在機動車道上走,請走非機動車道”、“這位外賣小哥,看著紅綠燈”……一聲聲真誠的勸導,換來的是市民自覺的配合。一次次辛勤的付出,換來的是城市道路出行環境的巨大變化——亂闖紅燈的行為幾乎不見了、車輛亂停亂放的市民越來越少了、禮讓斑馬線的駕駛員越來越多了、道路通行明顯暢通了……堵點不再堵,重點路段壓力大緩解“以前古槐路附屬醫院周邊道路擁堵難行,現在就診車輛與社會車輛分流,機動車與行人和非機動車分流,道路相比以往通暢多了。”這是創城以來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真實變化,更是無數市民的切身感受。

  車站、醫院、商業中心是城市道路交通的亂點、管理難點,因此,創城伊始濟寧市交警部門就瞄準這些關鍵部位重點發力,針對學校、醫院等重點區域,制定精細化管理措施,實施精準整治。市中大隊太白中隊積極協調中區特警、運河城保安、萬達廣場保安等組成50余人的管理隊伍,先後對運河城、太東市場、萬達廣場門前道路交通秩序進行整治,重點管理非機動車亂停亂放、不走非機動車道、逆向行駛、違法載貨。市中大隊站前中隊以汽車南站、人民醫院為中心,積極協調城市管理局、交通運輸局對周邊道路違法佔道、非法營運等交通頑疾進行治理。任城大隊洸河中隊以體育館路口為中心,對行人非機動車闖燈越線、逆向行駛進行管理。高新大隊吳泰閘中隊以三郭路口為中心,重點整治行人亂穿馬路、非機動車逆行、越線停車等違法行為。北湖大隊荷花中隊以文體中心為重點區域,重點整治非機動車走機動車道、路口闖燈越線等違法行為。經過持續的整治,堵點、難點的出行狀況,都有了改善。

  車讓人、人讓車,文明成為新風尚

  在剛剛過去的8月份,為了倡導廣大市民、駕駛員文明行車、禮讓斑馬線,我市開展了“全城飄動橙絲帶共同禮讓斑馬線”行動,這是我市交警等相關部門在創城活動中的又一有力舉措。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以來我市公安交警部門持續組織開展機動車“禮讓斑馬線”專項整治行動。機動車駕駛人在駕駛過程中不避讓斑馬線的,將被處以50元至100元罰款、記3分處罰。對國家公職人員不禮讓斑馬線的違法行為,將通報所在單位,並列入誠信記錄。經過持續整治,城區道路交通秩序得到了有效改善。現在,“禮讓斑馬線”已經在全市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風尚。今後,公安交警部門還將持續加大對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等違法行為的管理力度,嚴查不文明交通行為,始終保持城區嚴管之勢,建立長效機制,讓“禮讓斑馬線”成為我市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鎖、拖”結合破解車輛亂停亂放難題車輛亂停亂放、佔用車道,導致交通擁堵,這種現象不僅在我市,在全國都是一個難題。不過在創城期間,一個叫“鎖車神器”的工具卻使得亂停亂放的駕駛員有了收斂。

  據了解,交警部門新購置的車輪鎖具有強度高、防撬損、防開鎖等特點,交警執勤人員對亂停亂放的無牌機動車、電動四輪車現場予以鎖定,在鎖具上註明鎖車單位、聯繫方式。對鎖定的違法當事人實施處罰後再予以開鎖。對長時間鎖定無人領取的車輛利用拖車予以拖移,使鎖車與拖車相互配合。近期,我市交警支隊購置1200余把車輪鎖投入一線,並組織拖車加入整治,破解無牌機動車、電動車、非機動車的“任我停”難題。鎖具投入使用一週來,城區共鎖定無牌機動車、電動車1100余輛,現場開鎖並處罰1000余人,鎖定後拖移車輛近100輛。

  此外,針對長期佔道“老賴車”,支隊也聯合特警共同作戰,一律立即拖移,從嚴處罰。

  創新交通安全宣傳,全民參與營造氛圍良好道路環境的創造,不僅僅靠交警的疏導,更在於全體市民的參與。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創城以來,為了強化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識,交警支隊在堅持聲、屏、報、網宣傳的同時,組織開展了創城交通安全宣傳一條街、創城交通安全勸導等活動,組織志願者在重點路口進行文明勸導。

  6月份以來,交警支隊在城區又試推行教育崗管理模式,讓行人和非機動車違法當事人在被查處點參與文明交通勸導活動,由交通違法者變為文明勸導者,在規定時間讓違法人在路口現身説法,現場教育其他交通違法當事人,負效應轉化成正能量,從而共同提高交通參與者的守法意識。該模式推行以來,8個崗點4天內共查處行人、非機動車違法1220余人,現場處罰336人,其餘900余人選擇打紅旗做志願者。

  基礎設施更完善,高科技裝備顯神威

  護欄更新了、紅綠燈設置更完善了,原來傳統的標識牌被新型的LED牌取代了……良好的道路基礎設施是文明暢通的道路交通秩序的必要條件。創城以來,我市交警部門設施大隊根據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需求,完成春季城區道路冷噴交通標線復新約16.5萬平方米,復新城區道路機動車停車泊位3500余個。同時,在火炬路的任城大道至彩虹門路段推廣施劃具有更高耐磨性,更好夜間反光效果的新型雙組份交通標線施劃約1萬平方米。組織專門人員分36批次對城區金宇路、火炬路、太白樓路等道路隔離護欄進行清洗,已累計完成12萬餘米。針對近期市政部門對城區洸河路、琵琶山路、紅星路等部分路段進行挖補罩面,大隊組織人員調整挪移相關路段隔離護欄12000余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為保障北外環東延道路附近村民的出行安全,高新大隊在全省率先安裝行人過路(街)預警系統及會車提醒系統,自6月初建成投入使用以來,該路段未發生一起交通事故,有效遏制了交通事故的發生,受到了沿線群眾的一致好評。(本報記者 蓋鳴霆 通訊員 段文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