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碳纖維産業園大批科技創新平臺加快集聚

2017-09-08 16:58:32|來源:大眾日報|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威海:碳纖維産業集群效應顯現

  大到飛機、火箭、汽車,小到漁具、口罩、羽毛球拍,碳纖維廣泛應用在航天、軍工、工業能源和民用等領域。普通人可能對碳纖維不太了解,這是是一種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強度、高模量纖維的新型纖維材料,“外柔內剛”,品質比金屬鋁輕,但強度卻高於鋼鐵。碳纖維材料一般不單獨使用,多作為增強材料加入到樹脂、金屬、陶瓷、混凝土材料中,構成複合材料。碳纖維不僅具有碳材料的固有特性,又兼備紡織纖維的柔軟可加工性,是新一代增強纖維,被稱為“新材料之王”。

  在山東,作為新材料産業重要支柱的碳纖維及複合材料産業發展成效顯現,威海已成為國內最有發展前景的産業化基地之一,碳纖維行業在創新集成、産業鏈延長、配套服務提升等方面都實現了新的突破。

  在威海市臨港區碳纖維産業園,一大批科技創新平臺正加快集聚,除了碳纖維製備及工程化國家工程實驗室和國家碳纖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山東分中心兩家國字號研發平臺,還吸引了中澳共建的先進製造業聯合研究中心和中德共建的環保高性能汽車輕量化複合材料研究中心進駐。

  截至目前,園區已進駐9個産業項目,儲備了7個擬簽約項目和13個重點在談項目,涵蓋碳纖維研發、生産、應用、銷售以及配套産業等完整的産業鏈條,産品涵蓋航空航天、軍事裝備、風電設備、汽車製造、軌道交通等多個領域。

  碳纖維産業園發揮龍頭作用,在技術領域實現多項突破:幹噴濕紡T700S實現産業化,産品性能達到國際同級別水準;T800S和M40J級碳纖維突破工程化關鍵技術,即將實現産業化;T1000級高強碳纖維和M55J級石墨纖維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7月份,威海拓展纖維公司將氧化爐用於大絲束碳纖維的生産,進一步降低了生産成本。光威復材通過了創業板首次公開募股審核,成為首個國內上市融資的碳纖維生産企業,將募集11億元用於軍民融合高強度碳纖維高效製備技術産業化、高強度模型碳纖維産業化、先進複合材料研發中心等項目。(記 者 周艷 通訊員 邱偉 高金貴)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