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牟平海域入選山東重點開發區域

2017-09-08 09:54:49|來源:水母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煙臺牟平區海域列入山東省重點開發區域(圖)

煙臺牟平海域入選山東重點開發區域_fororder_fcaa143e1beb1b1c2f510b

  近日,山東省制定印發了《山東省海洋主體功能區規劃》(下簡稱《規劃》)。其中,牟平海域入選重點開發區域。龍口市、煙臺市區入選優化開發區域,萊州市、招遠市、長島縣、蓬萊市、海陽市、萊陽市海域入選限制開發區域。

  《規劃》按照不同區域的海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現有開發強度和未來發展潛力,在銜接陸域主體功能區的基礎上,將全省海洋國土空間分為優化開發、重點開發、限制開發和禁止開發四類區域。

  煙臺港西港區列入重點規劃建設

  按照《規劃》,重點開發區域是指在沿海社會經濟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發展潛力較大,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可以進行高強度集中開發的海域。《規劃》要求,要重點建設威海南海新城,重點發展海洋裝備製造、臨港物流、高端旅遊業等産業,做好文登海洋生態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的保護工作。濰坊市寒亭區、煙臺市牟平區、威海文登海域被列入重點開發區域。

  優化開發區域的功能定位是東北亞國際航運綜合樞紐和國際物流中心,黃河中下游對外開放的門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海洋裝備製造業基地,國際著名的海洋體育文化和濱海旅遊度假目的地,國際重要的海洋科研、深遠海開發基地和藍色矽谷創新示範區。全省共劃分8個優化開發區域,分別為壽光市、龍口市、煙臺市區、即墨市、青島市區、青島市黃島區、日照市東港區和日照市嵐山區海域,合計海域面積為16050.58平方千米,佔全省管理海域總面積的33.93%。

  《規劃》提出,龍口市海域將優化龍口灣先進海洋製造業集中集約用海區,優化煙臺港龍口港區規劃建設,發展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業、臨港化工業、能源産業為支柱的臨港産業體系。優化龍口濱海旅遊岸線,發展高端旅遊産業,改善濱海城鎮的營商居住環境。

  煙臺市區海域包括福山區、芝罘區、萊山區海域。優化升級煙臺市區海岸景觀,美化濱海生態人居環境。優化煙臺芝罘灣港區的功能,重點規劃建設煙臺港西港區,完善港口綜合服務和集疏運體系,逐步建成東北亞國際航運物流樞紐。海域內島嶼重點發展現代漁業、海島旅遊等。保護海洋文化歷史風貌,做好崆峒列島、煙臺山、芝罘島群等保護區、海洋公園及濱海沙灘浴場的保護與管理,維護煙臺市區近岸海域的海洋生態環境。

  萊州海陽入選海洋漁業保障區

  按照《規劃》,全省共劃分18個限制開發區域,分別為無棣縣、濱州市沾化區、東營市河口區、利津縣、墾利區、東營市東營區、廣饒縣、昌邑市、萊州市、招遠市、長島縣、蓬萊市、威海市環翠區、榮成市、乳山市、海陽市、萊陽市和青島市嶗山區海域,總面積為27453平方千米,佔全省管理海域總面積的58.04%。

  此外,全省共劃分6個海洋漁業保障區,即濱州市沾化區、東營市河口區、昌邑市、萊州市、乳山市和海陽市海域。功能定位是保障我國海洋水産品供給安全的重要區域和全國重要的“海上糧倉”建設示範區。

  萊州市海域將發展濱海旅遊産業,海上休閒度假遊,做好萊州淺灘生態環境的保護工作。加強萊州市三山島漁業資源保護區和萊州梭子蟹種質資源保護區建設和管理。

  海陽市海域將發展臨港産業,建設臨港核電裝備製造工業園區和海陽港。

  長島萊陽招遠蓬萊將因地制宜保護海洋生態

  《規劃》中提出,全省共劃分12個重點海洋生態功能區,其中無棣縣、利津縣、東營市墾利區、東營市東營區、廣饒縣、長島縣、威海市環翠區和萊陽市海域為生物多樣性保護重點海洋生態功能區,招遠市和榮成市海域為重要地理生境型重點海洋生態功能區,蓬萊市和青島市嶗山區海域為人文與景觀資源保護型重點海洋生態功能區。

  其中,長島縣海域將做好長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斑海豹自然保護區的保護工作,打造國家級的海洋生態産品基地,大力推動人工魚礁和人工放流工程,重點推進百萬畝海底森林和百萬畝生態養殖基地建設,建設國家級生態漁業示範區。

  萊陽市海域將加強萊陽五龍河口濱海濕地海洋特別保護區的保護工作,重點是保護河口濕地生態系統和生物資源多樣性。

  招遠市海域將保護招遠砂質海岸海洋特別保護區的砂質岸線及海洋生態系統,保護萊州灣中國對蝦種質資源保護區的重要漁業資源及其生境

  蓬萊市海域保護蓬萊閣等歷史人文遺跡,維護登州淺灘海洋特別保護區、蓬萊牙鲆黃蓋鰈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的海洋生態環境。(YMG記者 楊健)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