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七項清單一張網”被國務院點讚

2017-09-18 10:33:43|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七項清單一張網”被國務院點讚,山東降費百億為實體經濟

  齊魯網9月17日訊:去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負政策,幫助企業降成本、促發展。山東積極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的同時,深挖政策潛力,推出了一批減稅降負組合措施,有力減輕企業負擔、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

  作為一家年銷售額接近30億元的食品加工企業,一年到底要交多少“費”呢?山東天成集團的財務總監給記者拿出了一份明細:2017年天成集團主要繳納是行政事業性和經營性收費,十幾個支出項目中,只有6項是地方行政事業性收費。

【山東新聞-文字列表】山東“七項清單一張網”被國務院點讚

  天成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朱明祥表示:“我們公司繳費項目多的時候,光行政事業性收費就有28項,其他的像經營服務性收費就更多了。這幾年,這些收費項目一直在不斷的減少,特別是我們感覺去年以來力度非常大。像收費項目比較大的畜禽的檢驗檢疫費,還有職工的體檢費等等都停收了,地方水利建設基金,今年是減半收費。”

  雖然天成集團今年經營規模較以前有了大幅增長,但算下來,繳費支出還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

  天成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綜合部主管劉穎波表示:“目前我們企業收費,主要牽扯到像社保、環保以及一些資源性收費,這些收費項目比較合理,我們企業也比較願意交,也非常支持。”

【山東新聞-文字列表】山東“七項清單一張網”被國務院點讚

  這些積極變化背後,是山東逐年加大的降低企業非稅負擔的政策落實力度。截至目前,山東正在執行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共29項,比2016年初減少30項,而且全部為中央立項項目,山東的省定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實現零收費。政府性基金收費減少5項,僅剩19項。

  山東省財政廳津貼補貼處處長徐春義:“堅決執行中央政策,並本著能減則減、能免則免的原則,對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基金進行大力清理規範,確保政府性涉企收費項目只減不增,收費標準只降不升。”

  為確保減費降負政策落實單位,山東先後分類編制了《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等7項收費目錄清單,常態化公示,動態化更新管理,並對1986年以來31年間、39個部門的511個收費文件逐一梳理,形成了收費目錄清單“一張網”。“七項清單一張網”的做法被國務院總結為亮點經驗。

  山東省物價局收費管理處副處長李衛東表示:“山東已經實現省市縣三級收費目錄清單全覆蓋,凡不在清單之列的政府收費和行政審批前置服務項目收費一律停止執行,切實做到涉企收費進清單,清單之外不收費。”

  財政部門測算,這些減免措施的推出,每年可減輕140億元的企業和社會負擔。為了彌補降費帶來的財政缺口,山東還將按照不少於10%的幅度,逐年減少三公經費支出,勒緊政府部門的腰帶,也要完成減負的承諾。目前,山東已成為全國涉企收費清理力度最大、保留項目最少、減負成效最明顯的省份之一。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