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跨省異地就醫實現即時結算 跑腿報銷成歷史

2017-09-20 08:56:21|來源:大眾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跨省異地就醫實現即時結算,墊付跑腿報銷成歷史

  大眾網9月20日訊:“這次住院一共花了2萬多,出院時只需要交上個人負擔的6220元就行了,再也不用墊付來回報銷了,很方便。”9月初,在北京一家三甲醫院住了6天院的李先生辦理了出院手續。“在濟南參保,北京看病,出院就能即時報銷”,這讓長期駐外的李先生感到了政策的溫暖。

【頭條】山東跨省異地就醫實現即時結算 跑腿報銷成歷史

  醫保“入網”方便多,這四類人群最受益

  據介紹,山東自2017年1月列入首批啟動基本醫療保險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濟南市跨省異地聯網就醫即時結算系統在3月份順利接入國家平臺,已實現多例在省外聯網醫院即時結算的案例。通暢的全國聯網即時結算系統,較好地保障了參保人員的異地就醫需求,參保人無需多地跑腿和先行墊付醫療費用,只需出院時繳納個人負擔部分即可實現醫療費用的報銷。

  據了解,有異地就診需求的職工醫保參保人主要有異地安置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常駐異地工作人員、異地轉診人員等四大人群。異地安置人員主要是指在異地定居並且戶籍遷入定居地的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主要是指在異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參保地規定的人員;常駐外地人員主要是指用人單位派駐異地工作且符合參保地規定的人員;異地轉診人員主要是指符合參保地轉診規定的人員。

  舉個例子:李先生係濟南某公司2016年派駐北京分公司工作的負責人,由單位在濟南繳納社保,並按長期駐外人員辦理了異地備案手續。2017年8月份于北京市某醫院住院,之前備案的信息上傳至國家平臺後,該參保人實現了持社保卡聯網住院。出院結算時醫療總費用為20756.02元,醫保統籌基金支付14535.25元,個人只需負擔6220.77元。

  濟南有7000多名參保人辦理了異地備案手續

  實際上,今年3月底,全省17市及省本級就已經全部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開通了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等定點醫療機構52家,是繼吉林、海南、寧夏之後第4個全省所有統籌區接入部級系統的省份。

  從山東省人社廳了解到,全省所有統籌區全部接入部級系統意味著“省內參保人員在山東省外聯網醫院住院報銷可以即時結算”。截止到9月18日,全國聯網醫療機構已達6976家(具體名單可在人社部網站查詢),其中濟南市聯網醫院26家。

  據了解,今年1-9月,我省跨省異地就醫聯網醫院達311家,結算1813筆,總費用5606萬元。其中,城鎮職工結算1601筆,費用4909萬元;居民結算212筆,費用697萬元。省本級參保職工在北京、天津、遼寧、黑龍江等14個省份完成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結算51筆,總費用159.86萬元。

  “目前,濟南市參保人成功進行跨省異地就醫即時結算的有19人,其中居民醫保參保人4人,職工醫保參保人15人。”據濟南市社保局職工醫保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市有7000多名參保人辦理了異地備案手續。

  通暢的全國聯網即時結算系統,較好地保障了參保人員的異地就醫需求,參保人無需多地跑腿和先行墊付醫療費用,只需出院時繳納個人負擔部分即可實現醫療費用的報銷。

  值得注意的是,跨省就醫直接結算的前提是必須先在國家級異地聯網結算平臺備案個人信息。上述負責人解釋,參保人選擇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經備案後,工作人員會及時將備案信息上傳至國家平臺。參保人如需住院,只需拿著新版社保卡到居住地統籌地區的聯網醫院就醫即可。出院時可實現聯網結算,參保人只需承擔個人負擔部分即可。

  跨省就醫要用新版醫保卡,參保人趕緊回來辦卡

  社保局工作人員介紹,濟南市早在2002年就已經開始為參保人製作社保卡,但限于當時的技術條件和系統結算模式,老版卡承載的信息功能無法滿足現在的跨省結算需求,同時老卡也普遍存在損毀程度比較高的現實情況。為此,人社部提出了全國統一的新版卡制卡要求,所以需要為跨省就醫的參保人升級發放新版的社保卡。

  目前,市社保局在公安部門的協助下,通過聯網核查採集參保人二代身份證上的電子照片,為已備案的七千余名省外長期駐外和異地安置參保人優先辦理了社會保障卡(社保卡)。參保人只需與管理單位聯繫領取新卡即可。部分因無標準制卡照片而無法制卡的,濟南市將通過合作發卡銀行、管理單位協助採集電子照片、有效手機號碼。

  新備案和近期需跨省轉診人員也可以持本人身份證在市局社保卡管理窗口填寫《即時制卡申請單》,通過合作發卡銀行即時辦卡。(綜合齊魯晚報等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