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儒學大會看點:高規格國際文化盛會

2017-09-20 10:14:07|來源:大眾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看點:聚焦人類命運共同體

  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將於9月20日至21日在孔子故里山東曲阜舉行。會期定於9月,是為了紀念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在孔子故里和儒家文化發源地舉辦世界儒學大會,具有特殊的文化意義。

  以儒學振興為重要使命

  世界儒學大會于2007年舉行第一次發起會議,並於2008年9月27日舉辦第一屆世界儒學大會。迄今,世界儒學大會已成功舉辦了7屆。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越南,以色列,澳大利亞,英國,法國,奧地利,西班牙,俄羅斯,美國,巴西等30多個國家和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區的1200余位專家學者先後出席會議,開設了“儒學的當代價值”、“儒學的傳承與發展”、“儒學與社會經濟發展”、“儒學與國民教育”、“儒學的時代發展與國際傳播”、“儒家與文化多元的發展”等30個議題,舉辦學術研討50余個,提交論文1000余篇,出版7部學術論文集。

  歷屆儒學大會以儒學振興為重要使命,深入發掘儒學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營造思想獨立、對話平等的學術氛圍,鼓勵跨學科、跨行業的儒學研究,既關注儒學的基礎理論研究,又將儒學研究與當今現實社會緊密結合,已成為新世紀以來適應中華文明偉大復興的歷史需要,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平臺。

  聚焦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屆大會主題是“儒家思想與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往屆相比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揚齊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次重要行動,是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以來,第一次舉辦的高規格國際性儒學盛會,對於加強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及傳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及儒家思想研究及傳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在此主題下,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還設有五個分議題——儒家話語下的宗教與信仰、儒家倫理與人類的共同價值、儒家思想與個體價值、禮樂文明與當代社會的價值重構、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的現代路徑。

  本屆大會主題鮮明,緊密呼應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構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戰略構想,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未來發展的根本趨勢,在國際國內産生了重大影響。儒家思想文化中所具有的仁愛精神,推己及人的包容性,強烈的社會責任意識等思想和主張,十分契合“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理念。以“儒家思想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大會主題,從思想文化上探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命題,不僅具有鮮明的時代意義,而且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專題論壇體現社會關切

  當前,全國各地自發地興起了一股青少年學經典、讀經書的熱潮,這股熱潮也引起了學術界的高度關注。而少兒讀經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在學術界有不同議論。本屆大會專門設置了少兒讀經利弊之辨專題論壇,對此問題展開討論,期待為傳承和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作出積極探索。

  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設置的第二個專題論壇“儒學與鄉村建設”,也是社會和學術界關注的熱點。以儒學為代表的中華傳統文化的根脈在鄉村,在目前城鎮化建設的熱潮中,儒學如何繼續深植於民眾,儒學在鄉村重建、鄉村教化中,發揮什麼作用?儒家思想文化在鄉村的傳播現狀如何?社會對此有何反映?期待在這個論壇中找到答案。

  第三個專題論壇“儒家思想與中醫藥學”,儒學與中醫藥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突出代表,體現著中華民族獨具特色的文化和智慧,是中華民族奉獻給世界的瑰寶。儒家的中和思想、仁愛思想、濟世安民的思想等等,這些思想和理念,在中醫、中藥領域有深刻的體現,有著獨特的價值,值得我們深入研討。

  高規格的世界文化盛會

  第八屆世界儒學大會無論在代表性還是與會學者的學術層次方面,都具有空前的規模。

  本次會議將公佈世界儒學研究傑出人物,同時發佈近兩年儒學研究十大熱點。

  這次儒學大會與會的學者,除大陸學者和港澳臺學者之外,國外學者中,既有西歐、東歐、中歐、北歐、南歐的學者,也有東亞、西亞、南亞、東南亞的學者;既有北美南美的學者,也有大洋洲的學者。國內外學者總計近300人。是一次真正不分膚色、不分國別、不分種族、不分文化背景和社會制度的世界性文化盛會。

  截至9月11日,大會收到論文150多篇,其中國內學者論文90多篇,國外學者論文60多篇。學者來源之廣泛和眾多,都是空前的。國內國外從事儒學研究的重要學者,絕大部分都應邀與會,像杜維明、蔡仁厚、陳來、郭齊勇、貝淡寧等先生,都是畢生從事儒家思想文化研究的一流學者,在儒學研究領域享有崇高的聲譽,他們的與會,充分體現了本屆世界儒學大會的學術分量和學術地位。(趙琳 趙君)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