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寧城鎮集中式飲用水將100%達標

2017-09-20 11:01:47|來源:濟寧晚報|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濟寧市生態環境保護“十三五”規劃》出爐 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將100%達標

  近日,記者從市環保局獲悉,《濟寧市生態環境保護“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正式印發實施。根據《規劃》,我市將從空氣、水、土壤、農村環境和環境安全等多個方面改善環境品質和提升環境保護水準。其中,全市環境空氣品質將比2013年改善50%左右,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62%,重點河流水質基本達到地表水環境功能區劃要求,入湖河流斷面水質全部穩定達到III 類標準。此外,我市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將實現100%。

  空氣:10月底前,市、縣主城區實現煤炭“清零”在改善環境空氣品質方面,我市將繼續優化調整能源結構,控制煤炭消費總量。根據《規劃》,今年10月底前將實現濟寧主城區(外環路以內)和縣(市)主城區天然氣全面供應到戶,實現所有煤炭“清零”。

  同時,每個縣(市、區)都要完成城鄉結合部、鄉鎮駐地和農村等地1萬戶以上氣代煤、以電代煤工程。到今年年底,城市建成區和城鄉結合部要率先完成散煤治理;到2019年,城鄉結合部和鄉鎮駐地普及使用潔凈型煤等清潔能源,農村地區禁止銷售和燃用品質達不到標準的劣質散煤。

  今年10月底前,我市將完成全部違法“散亂污”企業取締工作,並將加強主城區小火電機組整治整合,優化煤電産業佈局,落實魯鑫集團、魯抗醫藥等“退城進園”機組關停任務,有序推進主城區新建“上大壓小”火電項目小機組關停替代工作,逐步解決煤電圍城問題。到2020年,實現縣以上集中供熱全覆蓋,城區集中供熱普及率達到75%以上,有條件的農村地區推行集中供熱試點。

  水:防治城鎮生活污染,消除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我市將對全市重點河流“河長制”進行優化調整,建立市、縣、鄉、村四級河長體系,實現全市14條重點河流和9條支流“河長”全覆蓋,各縣(市、區)定期向社會公開未達標控制單元水環境品質目標管理情況。同時,嚴格環境準入,實施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將高耗水、重污染的建設項目列入負面清單。在南水北調重點保護區、泗河源頭、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補給區等敏感區域,對造紙、原料藥製造、有機化工、煤化工等重點行業實行限期搬遷。今年年底前,各類工業集聚區(數量)全面實現污水集中處理並安裝自動在線監控裝置。

  在城鎮生活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將消除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開展濟寧都市區(含濟寧城區、曲阜市、鄒城市、嘉祥縣)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排查,公佈黑臭水體清單、治理責任人及達標期限,制定實施方案和整治計劃,至少每半年向社會公佈一次治理情況,按時完成國家、省下達的黑臭水體消除任務。

  此外,按照“城邊接管、就近聯建、鼓勵獨建”的原則,我市將合理佈局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到2020年,全市、縣城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95%、85%以上。所有重點鎮和南水北調沿線重點保護區內所有建制鎮實現“一鎮一廠”。

  土壤:到2020年,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90%以上按照土壤污染程度,我市將農用地劃為三個類別,分別是未污染和輕微污染的農用地、輕度和中度污染的耕地和重度污染的耕地。對於依法劃定特定農産品禁止生産區域,嚴禁種植食用農産品。對威脅地下水、飲用水水源安全的,有關縣(市、區)制定環境風險管控方案,探索嚴格管控類耕地退耕還林。

  我市將建立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品質強制調查評估制度,構建土壤環境品質狀況、污染地塊修復與土地再開發利用協同一體的管理與政策體系。逐步建立污染地塊名錄及其開發利用的負面清單,符合相應規劃用地土壤環境品質要求的地塊,可進入用地程式。自2018年起,重度污染農用地轉為城鎮建設用地的,由所在地政府負責組織開展調查評估。到2020年,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

  根據《規劃》,我市將嚴格用地準入,將建設用地土壤環境管理要求納入城市規劃和供地管理,土地開發利用必須符合土壤環境品質要求。同時,嚴格環境準入,禁止在居民區、學校、醫療和養老機構等周邊新建有色金屬冶煉、焦化等行業企業,有序搬遷或依法關閉對土壤造成嚴重污染的現有企業,科學佈局生活垃圾處理、危險廢物處置、廢舊資源再生利用等設施和場所。

  農村環境:

  明年年底基本實現農村

  無害化衛生廁所全覆蓋我市將加強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到2020年,完成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項目864個,其中,農村飲用水水源保護項目355個,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項目409個,非規模化畜禽養殖污染防治項目10個,綜合類項目90個。到2018年底,改造農村廁所106萬戶,基本實現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全覆蓋。

  以縣級行政區為單位,我市將優先實施沿河、沿湖村莊環境基礎設施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將城鎮周邊的村莊和農村新型社區納入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處置體系。遠離城鎮的社區、集中連片村莊因地制宜建設環境基礎設施,落實保留村莊整治提升工程實施,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模式,鼓勵就地資源化。到2020年,全市村莊污水處理率達到35%,農村新型社區污水處理率達到100%,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

  同時,制定實施全市農業面源污染綜合防治方案,開展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和統防統治,以微山、魚臺等環湖的縣為重點,全面推廣使用低毒、低殘留農藥,推廣測土配方施肥、精準施藥技術和機具,禁止使用不符合農業灌溉標準的污水灌溉農作物。

  環境安全:

  全市城鎮飲用水源地

  2020年得到全面保護根據《規劃》,我市將強化從水源到水龍頭全過程監管。各縣(市、區)和供水單位按照國家和地方標準要求定期監測、檢測和評估本行政區域內飲用水水源、供水廠出水和用戶水龍頭水質等飲水安全狀況,自2018年起,每季度向社會公開飲水安全狀況相關信息。加強城鎮供水水網和水質監測能力,嚴厲查處影響飲用水水源水質安全的環境違法行為,確保城鎮供水安全高效。到2020年,全市城鎮飲用水源地得到全面保護,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穩定達到或優於III類。

  在加強危險廢物規範化管理方面,我市將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危險廢物普查,建立全市危險廢物重點單位清單並動態更新,推動企業落實各項危險廢物管理制度。實施危廢、固廢規範化整治行動,督促企業制定危險廢物管理計劃,實行危險廢物申報登記制度和危險廢物轉移聯單制度。

  我市還將以核與輻射、重金屬、化學品、危險廢物、持久性污染物等相關行業為重點,開展環境風險隱患排查,建立重點環境風險源、敏感目標、環境應急能力及環境應急預案等基礎數據庫,並完善企業突發環境事件風險評估制度,推進突發環境事件風險分類分級管理,嚴格重大突發環境事件風險企業監管。(楊柳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