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濰坊覆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2017-09-22 18:25:16|來源:濰坊新聞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濰坊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2020年全面覆蓋

【齊魯大地-文字列表】【健康-文字列表】2020年濰坊覆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河口社區衛生服務站醫生季艷萍上門給居民測量血壓。

  健康為推進濰坊“四個城市”建設、加速建設現代化強市提供健康保障,也是關係到每一個人健康的需要。近日,我市進一步明確2017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任務,並制定時間路線圖。目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已在各縣市區開展,到2020年將全面覆蓋,居民看病實現“私人訂制”。9月20日,記者採訪了解到,簽約居民足不出戶,打個電話就會有醫生免費上門提供衛生服務。

  需要看病買藥

  打個電話就行

  9月20日上午,在濰城區濰坊焦化廠宿舍小區裏,74歲的居民孟俊榮告訴記者,她和老伴都是濰坊焦化廠的退休職工,20年前,老伴患上了腦血栓,需要人照顧。“老伴平時需要吃藥,我最愁出去買藥了,因為這樣就無法看護老伴了。”孟俊榮説,她還要不定期地帶著老伴去醫院看病。

  最近,孟俊榮簽訂了家庭醫生服務協議,從此之後她再也不用外出買藥了,只要一個電話,就有醫生來看病送藥,方便了很多。“醫生服務很週到,需要什麼藥品,很快就會送過來。”孟俊榮笑著説。

  當天上午9時許,濰城區北關街道河口社區衛生服務站的醫生來到孟俊榮家,先問了問她老伴近來的情況,又測量血壓,查看了病情。

  在該小區,65歲居民王復連也享受到了家庭醫生的服務。王復連説,她的老伴患上了腦血栓,剛出院不久,大部分時間躺在臥室裏。她要給老伴做飯、洗衣服,還要叮囑他按時吃藥。“我本身有糖尿病,只能盡力去照顧老伴。”王復連説,以前都是她自己到附近的藥店買藥,非常不方便。

  為了觀察老伴的病情,王復連還買來血壓計,給老伴測血壓。“我很不專業,每次都測不準,可是沒辦法啊,要不就帶著老伴到診所裏測量,這樣更麻煩。”王復連説,現在不一樣了,這些事情已經完全交給了河口社區衛生服務站的醫生。

  “醫生隔三岔五就會打來電話,詢問需要什麼幫助,還會定期來給我們免費檢查身體。”王復連笑著説,現在她和老伴的血壓都由醫生上門來測量,“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帶來了很多方便,給社區衛生服務站打個電話,醫生很快就會來到俺家。”

  社區居民享受

  私人訂制醫療

  記者採訪中注意到,河口社區衛生服務站的醫生季艷萍和王軍奔走在社區的街巷和居民家裏,為老人檢查身體,為臥病在床的老人送去藥品。在居民心中,兩名醫生就像他們的兒女,入戶看病顯得格外親切。

  “為了不耽誤老人吃飯,有時候早上7時許就要去為他們測量血糖。”季艷萍説,小區裏很多人,都認識她了,尤其是老人,會主動和她打招呼,這讓她心裏格外溫暖。

  該社區衛生服務站主任李鳳霞告訴記者,目前簽約服務優先覆蓋65歲以上老年人、孕産婦、兒童等重點人群,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居民與轄區的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簽訂服務協議,便能享受到家庭醫生服務的個性化健康呵護,讓居民不出社區即可得到14大類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基本醫療服務項目和健康管理服務。

  “與家庭醫生簽約,相當於多了一位醫生朋友和健康顧問。”李鳳霞説,社區衛生服務站通過家庭醫生服務模式,與居民建立穩定的醫療服務關係,守護著居民的健康。

  各縣市區鋪開

  突出九類人群

  據了解,近日市衛計委進一步明確2017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任務,各縣市區要在9月底前制訂出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施方案,年底前,各縣市區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要達到30%以上,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60%以上,簽約居民滿意度達到80%以上。

  同時,我市將加強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突出重點,加強老年人、孕産婦、兒童、殘疾人、慢性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患者、貧困人口和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9類重點人群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達到60%。

  據介紹,我市還將進一步做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相關政策銜接,比如要充分發揮基本醫療保險支持作用,不斷完善基層用藥政策,加強基層醫療機構信息化建設等。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涉及面廣,全市確保完成今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任務,推動基層衛生事業再上新臺階,為建設健康濰坊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為了提高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知曉率與參與度,我市各級衛計部門陸續通過各種形式,展開了宣傳。目前,此項惠民服務漸漸深入人心,廣大群眾也將享受到更加便利的醫療服務。

  家庭醫生服務

  2020年全覆蓋

  我市將繼續深化醫改創新行動,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深化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改革,深化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藥品供應保障體系改革,深化綜合監管制度改革,配合搞好全民基本醫保制度改革,加快健全高效可持續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到2020年,建立起分級診療制度,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

  我市制定實施全市醫養結合發展規劃,統籌民政、老齡、社保等資源,依託大型醫院、重點養老機構以及引進社會資本等方式,加快建設一批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醫養結合綜合體,推進鎮街敬老院和衛生院一體化運營,強化老年人健康服務供給和管理,為老年人提供治療期住院、康復期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等健康養老服務。到2020年,100%的醫療機構為老年人就醫開闢綠色通道,100%的養老機構能夠以不同形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護理服務。

  不斷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加大基因檢測和疾病篩查工作力度,強化出生缺陷三級預防,保障群眾“生得出、生得好”。加大計生家庭關愛力度,全面落實關懷扶助政策,提高計生特殊家庭醫療和養老保障能力。

  ◎新聞延伸

  我市具體部署

  健康事業發展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全市衛生與健康大會暨計劃生育工作會議上了解到,我市對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進行具體部署,動員全市上下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強化措施,加快健康濰坊建設,為推進“四個城市”建設、加速建設現代化強市提供健康保障。

  我市將全面推進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廣泛組織開展涵蓋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四大基石”等內容的專項活動,科學傳播健康知識,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讓每個人成為自身健康的主人。以高血壓、糖尿病等為重點,早篩查、早發現、早治療,推進由疾病治療向健康管理轉變。到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養水準提高到20%以上。

  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三年計劃,健全基層醫療衛生“網格化”服務體系。深入開展“建設群眾滿意的鄉鎮衛生院”活動。加強農村社區衛生室規範化建設。進一步優化提升鄉村醫生隊伍結構和素質,完善鄉醫準入和退出機制。提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水準,完善市級技術指導和考核機制,促進工作協同。到2020年,完成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任務,設備配置達標率達到100%。  (記者 鄧永傑)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