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貓狗咬傷事件頻發 專家提醒與流浪犬保持距離

2017-09-28 16:17:26|來源:水母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煙臺每天約180人被貓狗咬傷 遛狗不拴鏈引不少人反感

  水母網9月28日訊:9月28日是第十一個“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宣傳主題是“文明養犬,消除狂犬病”,強調了依法文明規範飼養犬只在狂犬病預防控制中的重要性。

  昨天,記者從煙臺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來,隨著家養寵物和流浪貓狗的不斷增多,我市每年動物致傷人數都在上升。尤其是今年5月份以來,全市每天約有180人因被貓狗等抓傷、咬傷,到當地狂犬病暴露處置門診進行處置。

  另據我國《狂犬病預防控制技術指南(2016版)》的數據顯示,約50%狂犬病病人是被家養動物所傷。

  遛狗不拴鏈,引起不少人反感

  近年來,喜歡養貓狗等寵物的市民越來越多。然而,讓不少人反感的是,經常看見狗主人將一些體型較大的狗帶到街上遛彎,而且不拴鏈。

  市民王先生前幾天就曾致電記者熱線反映説:“傍晚7點左右,我帶6歲的兒子去打羽毛球,結果路上迎面碰見一條沒拴的大狗,肆無忌憚地朝著孩子走過來,並停在孩子身邊四處嗅,還舔孩子腿,嚇得孩子大哭不敢動彈。”氣得王先生拿著羽毛球拍就要去打狗。這時不遠處的狗主人趕緊跑過來解釋説:“我的狗很聽話,不咬人,不用怕!”

  記者調查發現,像這樣帶著大狗四處遛彎,並且不拴狗鏈子的現象在煙臺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更有甚者大狗都跑出去六七十米遠了,狗主人還在後面慢慢散步,一旦出現狗咬人現象,狗主人根本控制不了。

  對此,市疾控專家表示,養寵物是市民的個人喜好,但一定要給寵物按時注射疫苗,出門拴好狗鏈,講好衛生。尤其是天熱時,貓狗也容易煩躁,很容易傷人。

  與流浪犬保持距離,並做好自身防護

  市民徐女士要去國外探親,兩個月前,她將7個月大的泰迪託付給對門郭女士寄養。沒想到這只看上去乖巧的寵物狗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裏,可能因為不熟悉,先後把郭女士和她5歲的外孫女抓傷咬傷,導致這一老一小不得不一起接種狂犬疫苗。

  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人們與動物親密接觸時,裸露皮膚等部位很容易被動物抓傷劃咬傷。另外,目前各地普遍存在著流浪犬,人們不注意時易被其攻擊,而狂犬病大部分病例是由於流浪犬致傷所引起,提醒廣大市民一定要引起重視,發現流浪動物要保持距離,並做好自身防護。

  據統計,我市因動物致傷到醫院就診的患者中,90%以上為犬致傷造成的。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要文明養犬,科學防制狂犬病。

  狂犬病致死率接近100%

  據市疾控中心專家介紹,狂犬病是一種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動物源性傳染病。臨床大多表現為特異性恐風、恐水、咽肌痙攣、進行性癱瘓等。狂犬病潛伏期一般為1-3個月,極少數短至兩周以內或長至一年以上。一旦發病,是一種病死率接近100%的傳染病,主要通過感染狂犬病毒的犬(貓等)咬傷、抓傷、舔舐皮膚或黏膜破損處傳染給人。尤其是夏天,平時溫順的小狗、小貓等動物容易患上“狂躁症”,輕微的刺激或挑逗都可能發生小動物傷人事件。

  專家告訴記者説,被動物咬傷後,如果能夠確定咬傷或抓傷受傷者的動物是健康的,那麼僅需要對傷口進行相應的外科處理即可。

  如果不能夠確定可疑動物的健康情況,那麼需要根據傷口情況,按以下要求進行相應的處理:如果你的皮膚完好無損,僅被可疑動物舔舐,則無需處理;如果裸露的皮膚被輕咬或是無出血的抓傷或擦傷,立即用20%的肥皂水(其他弱鹼性清潔劑)在流動的清水中沖洗傷口至少15分鐘,之後儘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處置門診接種狂犬疫苗;如果出現抓傷或咬傷部位出血、破損皮膚被舔等情況,立即用20%的肥皂水(其他弱鹼性清潔劑)在流動的清水中沖洗傷口至少15分鐘,之後儘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處置門診進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疫苗的接種。

  被狗咬傷應儘早處理

  此外,市疾控專家指出,如果一旦被狗咬傷或抓傷,應該立即用20%肥皂水反復沖洗傷口,在傷口處涂2%-3%碘酒或75%酒精進行消毒,並立即到指定的狂犬病免疫預防門診進行傷口處置和接種狂犬病疫苗。

  專家提醒説,一旦不慎被動物抓傷咬傷,應爭取立即處理,越早越好。可在咬傷處近端(近身體中心端)捆縛一止血帶,促使血流出,然後可就近沖洗傷口,以免在就診途中貽誤時間。

  可用20%肥皂水或清水徹底沖洗傷口,至少沖洗15分鐘。儘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處置門診進行傷口處置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疫苗的接種。

  尤其要注意,傷口千萬不要包紮,更不能縫合,因為陽光或紫外線照射可以殺滅病毒。若就醫時間較晚,仍應認真處理傷口。可在傷口底部及周圍注射抗狂犬病血清(免疫血清),並在傷口深部滴注血清。

  記者了解到,為方便動物致傷患者及時得到規範處置,市衛生計生部門在全市設置170處狂犬病暴露處置門診,具體分佈情況可登陸煙臺市疾控中心網站http://www.ytscdc.cn/bszn/kqjz.htm 查詢或諮詢當地疾控中心,市民一旦被動物抓傷、咬傷可就近及時就醫。(記者李俊玲)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