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口岸檢出鉻嚴重超標日本主廚刀

2017-09-29 16:35:32|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口岸檢出不合格日本主廚刀 鉻嚴重超標

  齊魯網9月29日訊:近日,山東青島機場檢驗檢疫局對一批來自日本的入境快件進行查驗的過程中,對快件中的奧氏體廚房料理餐刀,進行抽採樣並送實驗室檢測。結果顯示該不銹鋼餐刀樣品的Cr含量為5.234mg/kg,嚴重超出GB4806.9-2016(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接觸用金屬材料及製品)中Cr含量要求(Cr≤2.0 mg/kg)。

  【健康-文字列表】【山東新聞-文字列表】山東口岸檢出鉻嚴重超標日本主廚刀

  經查,該批貨物共計3.2千克,貨值833.05美元,貨物包裝種類及數量分別為1紙箱,入境口岸為青島流亭機場,該批貨物貿易方式為一般貿易。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以及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商品檢疫法》及其實施條例的有關規定,經與收貨人核對,對該批貨物實施了退運處理。這也是山東口岸首次在入境快件中檢出不合格日本廚房餐刀。

  【健康-文字列表】【山東新聞-文字列表】山東口岸檢出鉻嚴重超標日本主廚刀

  鉻是一種重金屬元素,其中“六價鉻”被列為對人體危害最大的化學物質之一,是國際公認的致癌金屬物之一。因此,國家強制性標準GB4806.9-2016(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接觸用金屬材料及製品)對鉻、鉛、鎘、鎳和砷等指標都做了嚴格限制。

  據了解,市面上常見的所謂“不銹鋼”,均由鐵鉻合金在摻入其他一些微量元素而製成。由於其金屬性能良好,並且比其他金屬耐腐蝕,製成的器皿美觀耐用。因此,越來越多的被用來製造餐具,並逐漸進入廣大家庭。然而,鉻元素,作為不銹鋼産品材料中不可或缺的添加劑,主要以三價鉻與六價鉻的形式存在。三價鉻參與人和動物體內的糖與脂肪的代謝,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但是,六價鉻則是明確的有害元素。六價鉻的化合物不能自然降解,會在生物與人體內長期積聚,能使人體血液中某些蛋白質沉澱,引起貧血、腎炎、神經炎等疾病,長期與六價鉻接觸還會引起呼吸道炎症並誘發肺癌或者引起侵入性皮膚損害,嚴重的六價鉻中毒還會致人死亡。

  青島機場檢驗檢疫局提醒廣大消費者,選購不銹鋼餐具時應了解一下知識:

  1.認真查看外包裝上是否標注所用的材質和鋼號;是否註明生産廠家的廠名、廠址、電話、容器的衛生標準等字樣。

  2. 一般情況下,同樣厚度和造型的不銹鋼餐具,高檔的餐具會比低檔材的餐具重量會更重一些。

  3. 謹慎購買路邊攤販所謂的“不銹鋼“製品。真正的不銹鋼製品價格偏高,重量較輕、色澤光亮的“不銹鋼”大多不是可以食用的不銹鋼,如用作餐飲,有損身體健康。

  4. 用於生産餐具的不銹鋼根據所含鉻等金屬元素含量的不同,主要區分為“奧氏體不銹鋼”和“馬氏體不銹鋼”兩種。碗、盤等一般用“奧氏體不銹鋼”生産,刀、叉等一般採用“馬氏體不銹鋼”生産。(記者 郭靜 通訊員 張剛 王雪嵋 王海燕)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