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中秋假日山東共接待遊客7065.5萬人次

2017-10-09 15:53:51|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李玥

  原標題:超級黃金周山東接待遊客7065.5萬人次 鄉村遊一房難求

  齊魯網濟南10月8日訊:2017年國慶中秋假日,全省各地積極策劃推出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旅遊産品和活動,引爆了大眾出遊熱情,形成旅遊消費新高潮。各級各部門全力做好假日旅遊市場保障工作,實現了“雙節”假日旅遊市場安全、有序、平穩、高效運行。

  據省旅遊發展委、省統計局聯合統計調查測算,2017年“國慶·中秋”旅遊黃金周,全省共接待遊客7065.5萬人次,增長14.0%;實現旅遊消費總額559.6億元,增長16.1%。據統計調查,2017年“國慶·中秋”旅遊黃金周,全省納入監測的百家景區共接待遊客1502.1萬人次,增長12.3%;實現門票收入5.85億元,增長13.8%。

  精心組織假日值班工作

  為做好國慶中秋假日的籌備和保障工作,從9月初起,山東省旅遊發展委就啟動了國慶中秋假日工作機制,制定下發了《關於做好2017年國慶中秋假日旅遊工作的通知》,對假日值班工作進行部署。各級旅遊主管部門堅持領導24小時帶班、幹部24小時值班,確保了假日旅遊市場有序運行。

  建立輿情監測處置機制,加強假日安全督導

  各級旅遊主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省政府安委會和國家旅遊局有關要求,不間斷開展安全檢查,形成對市場治理的全面覆蓋。假日期間,省旅遊發展委第一時間監測到淄博潭溪山景區和臨沂天蒙景區有遊客滯留情況,立即督促淄博市和臨沂市旅遊發展委聯合有關部門,採取應急措施疏導遊客,避免事故發生。臺兒莊古城景區首次啟用無人機監控客流量,遇到擁堵及時疏導,景區秩序井然。

  與各部門聯合開展市場全面檢查

  假日期間,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統籌協調,省相關部門協同合作、省市縣三級聯動,把旅遊市場監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強應急值守,確保信息暢通和假日旅遊安全。濟南市旅發委聯合市交通運輸局及相關媒體,在市區旅遊客運大巴集中發車點進行聯合檢查,共同為遊客出行營造安全的旅遊環境。棗莊市臺兒莊區在節前成立全域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治理委員會,實現了“聯合執法”向“黨政統籌”的跨越轉變,節日期間這支隊伍已彰顯出他們的合力和震懾力。

  及時發佈假日信息,廣泛做好宣傳推介

  為做好假日期間信息服務,各地結合智慧旅遊,通過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手機APP、旅遊政務網等渠道進行宣傳,及時發佈假日旅遊攻略等信息,多角度推介特色旅遊線路,吸引遊客觀光、休閒旅遊。“親子遊”、“鄉村遊”、“黃河美食之旅”等主題旅遊路線攻略,“好吃山東”、“美宿山東”等美食、民宿探訪專題推薦,受到遊客高度關注,訪問量穩步增長,為假日旅遊聚集了人氣。

  十大品牌效應彰顯,旅遊活動豐富多彩

  假日期間各地圍繞十大文化旅遊目的地品牌建設,大力營造國慶中秋假日旅遊氛圍,推出豐富多彩的旅遊休閒産品。“東方聖地”核心景區曲阜三孔景區共接待遊客39.1萬人次。首屆煙臺仙境海岸旅遊節引爆假日旅遊市場,塔山、長島景區推出了低空旅遊項目,遊客可乘直升機從空中鳥瞰美麗的煙臺。沂蒙山旅遊區龜蒙景區舉辦的“紅耀沂蒙山 感動中國節”主題活動,于10月4日和5日相繼被山東衛視和央視《晚間新聞》報道。假日期間,濟寧市各旅行社地接文化旅遊線路遊客團隊達635個,創歷史新高。首屆中國菏澤民俗文化節在定陶“魯西南記憶”正式啟動,數百件民間物品向遊客講述歷史的滄桑巨變。

  鄉村旅遊持續火爆,全域旅遊深入發展

  我省大力推進全域旅遊發展,加快推動旅遊業與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東營、濰坊、泰安、日照、萊蕪、德州、聊城等市的瓜果採摘、秋景觀賞、農事體驗、鄉村度假等産品倍受追捧。微山湖景區依託“湖上人家”、“運河人家”,推出撒網捕魚、觀荷吃魚、做一天漁家人等10余項體驗性旅遊項目,景區單日接待遊客最高達12.7萬人次。淄博市以休閒度假為特色的樂疃、牛記庵、東莊、土峪、蓑衣樊、神農藥谷等鄉村精品民宿成為國慶假日旅遊消費新寵,每天都呈現“一房難求”的滿房狀態。梁山“水滸情景劇展演”、硬氣功絕活、山東快書、蓮花落等水滸民俗活動,跟著好漢學功夫等參與性項目,讓遊客大呼過癮。濱州市舉辦第十九屆濱州沾化冬棗節,沾化冬棗生態旅遊景區、北陳生態園、大高鏟頭李千畝冬棗示範園遊客絡繹不絕,在觀景、採摘中體驗沾化冬棗的獨特魅力。

  休閒自駕備受青睞,旅遊新業態精彩紛呈

  小型客車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費政策大幅拉動自駕遊市場,高鐵、飛機承載大量遠程遊客,中短途自駕遊自助遊成為更多假期短途出行者首選,大部分景區停車場一位難求。曲阜明故城(三孔)旅遊景區停車場總停車數每日平均達到4000余輛,其中小車停車量佔到75%。假日期間,郵輪遊艇、房車露營、中醫藥保健、研學旅行、運動健身旅遊新業態十分豐富。榮成市尋山、桑溝灣等海洋牧場推出海洋科普及海上觀光采摘,樂美達沃文化小鎮舉辦第二屆國際生蠔旅遊文化節,推出免費品嘗生蠔活動,共接待遊客近7萬人次。濱州市成功舉辦山東省首屆低空旅遊發展大會,假日期間,遊客可以乘坐通用飛機親身體驗“坐飛機、觀黃河、遊中海”項目,享受不一樣的感官衝擊。

  文明旅遊氛圍濃厚,旅遊服務不斷完善

  假日期間,各地採取張貼宣傳標語、刊播公益廣告、微信公眾號推廣、志願者現身宣傳等多種形式開展文明旅遊宣傳活動,營造濃厚的文明旅遊氛圍。濟南市組織開展了“十一黃金周·文明旅遊志願服務進社區活動”和“與文明同行,為中國加分”文明旅遊志願服務活動,“旅遊啄木鳥”和文明旅遊志願者走進景區街區,向市民、遊客發放《“十一”黃金周文明旅遊倡議書》《濟南市旅遊服務提示手冊》等資料1480余份,現場提供諮詢服務1440余次,為遊客提出文明旅遊建議近80余條,發現制止遊客不文明行為50余次。菏澤市在曹州牡丹園開展“旅遊美時美刻,文明隨時隨地”文明旅遊主題宣傳活動,旨在營造文明和諧的國慶中秋假期旅遊氛圍。

  假日期間旅遊安全應急和投訴處置情況

  假日期間,山東省為遊客營造了良好的旅遊環境,安全應急準備工作全面,未出現任何遊客意外和景區突發性事件,24小時遊客投訴熱線暢通,未出現重大旅遊投訴。全省旅遊質監執法機構共受理旅遊投訴123件,其中12301轉來投訴47件,均已妥善處理。全省旅遊市場運行平穩,未收到安全事故報告。(記者 徐紅梅)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