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文化+旅遊”:博山打造運動特色小鎮

2017-10-11 17:45: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任莉 通訊員 張艷芹 金梅 丁慎秋):淄博市博山區是“孝文化”和“魯菜文化”發源地,是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區,同時擁有獨特的打鐵花、琉璃民間技藝等民俗文化,坐落于博山區石馬鎮的五陽湖生態旅遊度假區,經過當地政府科學規劃,大力挖掘和規劃發展體育資源、文化資源、旅遊休閒資源,把該區域打造成了“體育+文化+旅遊”的特色小鎮,使小鎮成為體育運動愛好者的首選,成為遠近遊客的運動休閒聖地,讓人們感受石馬風土人情、享受石馬山水、傳播石馬名片。

  五陽湖運動休閒特色小鎮內有五陽湖、五陽山、五鳳山、鳳凰山、臥虎灘濕地、攀岩賽道、越野賽道等豐富的體育資源和天然的旅遊資源,小鎮風景優美,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利,東側緊鄰省道博沂公路,西側緊鄰濱博高速,規劃面積7平方公里,核心區面積5平方公里,規劃人口7萬人。小鎮核心區的五陽湖濕地公園2017年獲批國家濕地公園和山東省“最美濕地”。

  運動特色明顯 基礎設施完善

  五陽湖運動休閒特色小鎮內運動資源豐富、運動設施完善,現有雙十體育綠道、體育文化綜合廣場、黃紅峪天然攀岩基地、塔山武術學校、拓展基地、跑馬場、健身步道、卡丁車賽車場、五陽湖定向越野基地、公路及山地自行車賽道、馬拉松賽道等既有體育資源,是山東省鐵人三項訓練基地。現國家馬拉松游泳隊、山東省鐵人三項集訓隊、山東省公開水域游泳隊均選擇在五陽湖運動休閒特色小鎮進行集訓。小鎮規劃建設亞洲舉重學院、白雲滑雪場、皮划艇基地、體育航空基地、汽車自駕車營地、汽車越野賽道、運動體質檢測及指導中心等體育基礎設施。現在小鎮已申報成功,被授權建設亞洲舉重學院。

  2017年7月30日,小鎮已承辦了山東省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2017年8月6日,承辦了山東省鐵人三項錦標賽;10月14日,將舉辦山東省“跑遊山東”半程馬拉松總決賽;2018年,將承辦山東省運會水上比賽項目等多項省級以上體育賽事。五陽湖運動休閒特色小鎮被山東省游泳運動管理中心評為“山東省鐵人三項訓練基地”和“山東省公開水域游泳訓練基地”,被淄博市游泳運動管理中心評為“淄博市鐵人三項訓練基地”和“淄博市公開水域游泳訓練基地”。

  特色小鎮建設定位是成為國內有影響力的全域體育資源小鎮、省內知名輻射全國的體育運動休閒目的地、國內知名體育賽事聚集區、國內重點體育訓練培訓基地、體育康養度假休閒聖地。在體育小鎮的打造上,既學習先進成熟小鎮的經驗,又創新屬於自己的運營模式,立足於為各個年齡段、不同性格、不同性別的人群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如綠野迷宮、馬拉松賽道、自行車賽道、健身步道、定向越野、太極、垂釣區、登山步道、籃球、足球、攀岩、拓展基地等;另外,還在體育綜合廣場開闢專門區域打造傳統體育項目體驗區,比如丟沙包、滾鐵環、擲飛盤、抽陀螺、跳皮筋等項目,體驗與商業于一體,五陽湖運動休閒特色小鎮有責任為每個人找回屬於童年的體育記憶。

  休閒元素顯著 運動與休閒引來旅遊發展新機遇

  2013年,石馬鎮按照上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轉方式調結構為主線,以示範鎮建設為契機,以發展生態旅遊、休閒度假為主題,大力發展“一核兩軸四片六社區”産業發展和空間佈局規劃,全面建設五陽湖生態旅遊度假區。

  在過去的一年裏,五陽湖運動休閒特色小鎮舉辦了太極展演,當地百姓早上在湖畔進行體育鍛鍊,五陽湖旅遊度假區內設置專門的垂釣區,五陽湖科普宣教文化教育中心內桂花書畫展,週末全家人來湖邊野炊、旅遊團週末一日遊更是常態,週末平均人流量突破萬人次,數字表明這裡已經成為人們週末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五陽湖運動休閒小鎮內旅遊休閒資源非常豐富,“一湖二河三名泉,池井棋佈秀山川”(五陽湖、淄河石馬支流、金絲河、石馬泉、盆泉、響泉),北面自東向西,明德山、五陽山、鳳凰山、五鳳山、雲洞山等一字排開,天然的屏障為小鎮形成了獨特的小氣候。湖的南岸緊靠五屏風頂,三條彎曲的山峪與五陽湖相連,春季到來,峪底與山上都有大片的桃花盛開,美不勝收。湖西面的蘆家臺村,沿湖岸邊垂柳成行,與杭州西湖蘇堤有異曲同工之妙;緊鄰的田莊內有漂亮又壯觀的別墅——紅葉山莊,現存的兩座樓是道光年間錢永幼所建。湖東面是康山,柏林茂密,康山南面則是觀賞桂花、奇石的好地方。新建成的五陽湖畔體育運動綜合廣場則成為群眾文化活動演出的舞臺,現已吸引多類文化團體前來演出,不僅為當地的百姓提供了豐富的精神文化活動,豐富了五陽湖運動休閒特色小鎮的內涵,而且借此也推廣宣傳了五陽湖的風土人情,提高了知名度。

  近期,石馬鎮政府已簽約“五陽湖婚慶文化影視拍攝特色小鎮項目”,項目預計佔地面積300畝,包括休閒體驗區、婚慶文化區、中式愛情文化體驗區、西方愛情文化體驗區,通過“社會資本運作PPP模式+政府融資”的方式籌措資金,項目投産運營後,將打造成為國內最好的婚慶文化影視小鎮之一。

  五陽湖生態旅遊度假區建設以打造“國家旅遊度假區”為目標,以“生態休閒、養生度假、商務會議、文化體驗、運動拓展”等功能為引領,以五陽湖濕地公園、五陽湖水上嘉年華、聊齋別院、五陽勝景、齊魯文化風情街、黃紅峪極限運動中心、紅葉山莊、蘆家臺旅遊山村、九曲淄河九大項目帶動各片區綜合發展,構建全國一流的生態旅遊産品體系,增強五陽湖運動休閒特色小鎮的競爭力,培育體育産業市場、吸引長效投資,促進鎮域運動休閒、旅遊、健康等現代服務業良性互動發展,推動産業集聚並形成輻射帶動效應,為城鎮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能,有效促進以鄉鎮為重點的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均等化,促進鄉鎮全民健身事業和健康事業實現深度融合與協調發展。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