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集中整治化工安全隱患 推動化工産業轉型升級

2017-10-11 09:15:26|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山東化工 浴火重生

  齊魯網10月10日訊: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發展決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這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山東牢記總書記囑託,用斷骨再造的決心,集中整治化工安全隱患,推動全省化工産業浴火重生、轉型升級。

  “大排查、快整治、嚴執法”,今年6月份開始,山東對危化品生産、運輸、儲存、經營、使用全流程,展開了一場拉網式的專項執法檢查。濱州是化工重鎮,交警王永感受到了新變化,“整改以前,像超速、超載、闖紅燈、不配備押運員、大罐小標等這種嚴重違法行為比較常見,經過治理之後,這種嚴重違法行為基本杜絕。”博興縣交警大隊三中隊隊長王永説道。

  從整改到關停,直至立案處罰,山東對化工安全風險、事故隱患採取了最嚴格的整治。在這場整治中,一個月前,壽光市侯鎮兩家化工廠被集中拆除,在當地一度小有名氣的凱瑞公司也在關停之列。原壽光市凱瑞公司法定代表人、山東博苑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雲飛説,這些被拆除的設備,就相當於公司的毒瘡、腫瘤,只有把它們切掉了,公司才能更健康地去生存、去發展。

  壯士斷腕,不是要拋棄産業,而是要斷骨再造。下了關停指令的當地政府,同時也在四處幫企業找信息、謀出路。一次對接中,凱瑞公司找到了發展水準較高的博苑醫藥化學公司。壽光市侯鎮鎮長苗光盛説:“我們又幫助企業做好人員安置、債務化解等工作,最終使企業實現了順利兼併重組。”

  重組後的新公司,不僅工藝設備和員工素質得到同步提升,産品也一步邁向高端。

  山東博苑醫藥化學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成林告訴記者:“我們覺得這個行業有機會,因此正好借著這次化工轉型升級,想把它做成一個山東省減水劑行業的龍頭企業。”

  在全省層面,更高層級的轉型升級也在加緊推進。眼下,山東正在編制石油化工高端發展規劃,其中,適度超前的油氣基礎設施,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時,也能消除運輸安全隱患;園區認定和企業評級,將推動化工産業安全生産、集約化發展;“進區入園”、“退城入園”則優化著産業佈局。安全、環保、節能和品質如同四把鐵一樣的尺子,丈量出的是整個化工産業安全生産轉型升級的步伐。

  【頭條】山東集中整治化工安全隱患 推動化工産業轉型升級

  中國石化工業聯合會園區委秘書長楊挺認為:“一定是在安全、環保的基礎上,提高這個行業的準入門檻。否則的話,即使你有再多的資金,這個行業也不會對你開放。”

  最近,魯西化工集團的智慧化安全管理平臺,排放、環保、安全都走在了全國前列,單這一項企業就投入近4億元。

  “確實感覺到天更藍了,水更清了。”魯西化工集團周邊村莊的村民説。魯西化工集團副總經理張雷則表示,既然要做百年企業,公司必然是自動、自覺地去花這些錢,另外也是承擔社會責任。

  五年專項行動,三年攻堅、兩年鞏固,用安全生産強力倒逼轉型升級,用轉型升級全面保障安全生産,山東將從根本上解決化工産業安全問題。

  “本質安全全部得到提升了,這時候你有一個全新的形象出來了,所以説這個時候山東的化工行業一定是重生。”中國石化工業聯合會品質安全環保部副主任嵇建軍説。(記者 呂倩 徐琦 徐慧 陳銀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