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出臺揚塵治理攻堅行動實施方案

2017-10-12 18:35:12|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採暖季嚴禁“動土”不搞一刀切 確保重大民生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有序推進

  齊魯網10月12日訊:為有效控制秋冬季揚塵污染,促進空氣品質持續改善,根據環保部和省政府有關要求,濟南市制定了《2017-2018年秋冬季揚塵治理攻堅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為杜絕“一刀切”,近日,濟南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市環境保護局出臺了《關於貫徹落實<濟南市2017-2018年秋冬季揚塵治理攻堅行動實施方案>有關事宜的通知》,確保重大民生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有序推進,實現生態與民生雙贏。

  採暖季期間重大民生工程等確實無法停工的

  報請市政府批准同意後組織實施

  採暖季期間,重大民生工程、市級及以上重點項目和應急、搶險、救災工程涉及土石方作業(含正在施工和計劃開工)確實無法停工的,報請市政府批准同意後組織實施。結合濟南市地形地勢、擴散條件等情況,確定歷下、市中、槐蔭、天橋、歷城、長清、高新區和南部山區為重點管控區,土石方施工必須經市級行業主管部門初審、市揚塵治理與渣土整治行動工作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市揚塵辦)審核,上報市政府;平陰、濟陽、商河縣和章丘區參照執行。

  確保揚塵在線監測和視頻監控24小時在線

  建立專人值守、巡查制度

  各類工程項目要嚴格按照《實施方案》落實揚塵管控措施。從開工建設至竣工驗收,建設單位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其它參建方要落實相關責任,做好揚塵治理全過程、全覆蓋管控。

  經批准進行土石方施工的,要認真落實《濟南市建設工程揚塵污染治理若干措施》,施工現場必須做到“六個百分之百”,否則一律按規定停工至2018年3月15日。土石方施工工地必須接入有線通信網絡,確保土石方作業處於24小時在線監測和視頻監控範圍內,且信號清晰、不掉線。2017年11月15日之後,所有施工現場、各施工階段揚塵在線監測和視頻監控設施須正常運轉,與主管部門監管平臺聯網,否則一律不得施工。

  市、區兩級渣土管理部門和工程品質安全監督機構要建立24小時專人值守制度,壓實監管責任,嚴密監控土石方施工揚塵治理措施落實情況;市揚塵辦、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對所有土石方作業項目每天至少巡查一次,建立日檢查、周匯總、月通報制度,督促各方切實履行揚塵治理相關責任。遇有重污染天氣時,各單位要按照響應級別做好應急處置工作,嚴格執行相應停工停産措施。

  因揚塵污染問題被媒體曝光的

  一律責令停工至2018年3月15日

  採暖季期間,對經市政府批准的土石方施工項目,因揚塵污染問題被報紙、電臺、電視臺和網絡等媒體曝光和上級檢查發現不符合揚塵污染防治有關規定的,一律責令停工至2018年3月15日,按規定上限進行處罰。

  對未經批准擅自施工的土石方作業項目,一經發現,對工程參建各方依法從嚴從重從快處理。建設單位係市屬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對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和分管負責人啟動約談問責機制;建設單位係企業的,由監管部門予以通報批評、誠信評價扣分,對房地産開發企業,還將綜合運用暫停預售許可、網簽、限制施工手續辦理等手段進行處理;對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予以通報批評、經濟處罰、誠信評價扣分,暫停其在濟南市場投標資格6個月。(記者 張帥 高亞南 通訊員 關學軍)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