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出臺老樓加裝電梯細則 快來看看怎麼加

2017-10-17 09:57:47|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濟南老樓加裝電梯細則出臺!快看你家小區能不能加怎麼加

濟南出臺老樓加裝電梯細則 快來看看怎麼加_fororder_1508158539164_meitu_7

  齊魯網10月16日訊:10月16日,濟南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發佈《關於印發<濟南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有關手續辦理導則>的通知》,老樓加裝電梯細則來了,快來看你家小區能不能加,怎麼加電梯?

  既有住宅增設電梯一般以單元為單位進行申請,以同意增設電梯的專有部分業主作為申請人,業主可以推選並書面委託不超過5名業主或書面委託已售公房原産權單位、原房地産開發企業、物業服務企業、電梯安裝企業、項目管理企業等單位作為實施單位,負責組織實施加裝電梯有關工作並申請辦理相關審批手續。

  申請人可自行或委託實施單位編制增設電梯初步方案。初步方案包括:規劃用地、建築結構、消防安全等可行性分析,增設電梯的總平面佈局等初步設計,費用預算及分攤籌集方案,對權益受損業主的補償方案,電梯運行管理方式及後期運行維保費用分攤方案等內容。

  增設電梯建築尺寸嚴禁過大,滿足電梯基本使用要求即可,不可增加附屬設施。外輪廓尺寸不宜大於4.70mX2.80m,通過連廊與原住宅樓相連的,連廊伸出長度不宜大於2.00m,增設的電梯宜採用玻璃圍護形式。增設電梯層數必須與現有住宅層數一致,高度不宜超過建築高度2.00m。增設電梯外觀應與小區整體建築風格風貌相協調,同一幢樓同期申請加裝的電梯各單元的外觀應一致。

  關於印發《濟南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有關手續辦理導則》的通知

  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歷下、市中、槐蔭、天橋、歷城區人民政府,高新區管委會,南部山區管委會:

  為落實《濟南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辦法(試行)》(濟政辦發〔2017〕26號),加快推進我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試點工作,市老舊小區整治改造領導小組組織有關部門共同制定了《濟南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有關手續辦理導則》,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濟南市老舊住宅小區整治改造和物業管理工作領導小組

2017年10月16日

濟南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有關手續辦理導則

  為加快推進我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試點工作,方便業主或委託人辦理既有住宅增設電梯申請手續,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濟南市既有住宅增設電梯管理辦法(試行)》等規定,制定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有關手續辦理導則。

  一、業主協商、簽訂協議

  既有住宅增設電梯一般以單元為單位進行申請,以同意增設電梯的專有部分業主作為申請人,業主可以推選並書面委託不超過5名業主或書面委託已售公房原産權單位、原房地産開發企業、物業服務企業、電梯安裝企業、項目管理企業等單位作為實施單位,負責組織實施加裝電梯有關工作並申請辦理相關審批手續。申請人及實施單位應對申報材料的真實性負責。

  (一)制定初步方案。申請人可自行或委託實施單位編制增設電梯初步方案。初步方案包括:規劃用地、建築結構、消防安全等可行性分析,增設電梯的總平面佈局等初步設計,費用預算及分攤籌集方案,對權益受損業主的補償方案,電梯運行管理方式及後期運行維保費用分攤方案等內容。

  (二)徵求業主意見及簽訂書面協議。申請人或者實施單位將初步方案充分徵求業主意見。同單元業主同意增設電梯初步方案後,應當簽訂書面協議。業主之間對增設電梯存有異議的,可由所在街道辦事處召開聯席會議予以協調並達成一致意見。

  二、方案設計及公示

  (一)委託設計。申請人或者實施單位應委託具有相應資質的設計單位進行設計,出具符合建築結構安全、消防安全和特種設備等相關規範、標準,並符合下列技術要求的設計方案。

  1、規劃設計要求。增設電梯設計方案除滿足《既有住宅建築功能改造技術規範》(JGJ/T 390-2016)的要求外,還應當符合下列規定:

  (1)增設電梯的方案設計應綜合考慮場地條件、結構安全、救援通道、消防通道、環境改造、相互干擾等因素,儘量減少對相鄰業主在通風、採光、日照、通行等方面的不利影響。

  (2)增設電梯建築尺寸嚴禁過大,滿足電梯基本使用要求即可,不可增加附屬設施。外輪廓尺寸不宜大於4.70mX2.80m,通過連廊與原住宅樓相連的,連廊伸出長度不宜大於2.00m,增設的電梯宜採用玻璃圍護形式。

  (3)增設電梯層數必須與現有住宅層數一致,高度不宜超過建築高度2.00m。

  (4)增設電梯外觀應與小區整體建築風格風貌相協調,同一幢樓同期申請加裝的電梯各單元的外觀應一致。

  (5)申請沿城市主次幹道增設電梯的,加建電梯後退規劃道路紅線距離須滿足規劃要求。

  2、消防設計要求。

  (1)電梯井及連廊相應構件的燃燒性能和耐火等級不應低於原建築的設計要求。

  (2)加裝電梯後建築最近點之間的防火間距不應小于6m。

  (3)電梯不應佔據消防車道,車道的凈寬度和凈空高度均不應小于4m,轉彎半徑不應小于9m。

  (4)電梯井與疏散樓梯相鄰佈置時,戶門應採用乙級防火門。

  (5)樓梯間應能天然採光和自然通風,樓梯間外墻上的窗口與兩側門、窗、洞口最近邊緣的水準距離不應小于1.0m。

  (6)住宅建築首層疏散外門的凈寬度不應小于1.10m。

  (7)電梯層門的耐火極限不應低於1.00h。

  (二)設計方案公示。申請人或者實施單位應將增設電梯設計方案進行公示,公示期不少於10個工作日。

  1、公示內容:業主同意增設電梯的書面意見(簽名錶或者書面協議);增設電梯設計方案(含總平面圖、各層平面圖、各向立面圖、剖面圖);有關情況説明。

  2、公示地點:擬增設電梯所在物業區域顯著位置及本單元出入口。其中,“物業區域顯著位置”指物業區域主要出入口、會所、佈告欄等部位,“本單元出入口”指本單元現有樓梯出入口的顯著位置。

  3、異議表達:公示期間,本單元等潛在權益受損人對增設電梯事項或設計方案有意見的,可以向增設電梯召集人提出異議,雙方自行協商處理異議。自行協商不成的,可以在公示期內以書面形式向轄區街道辦事處反映,由其組織有關部門召開聯席會議協調解決。經協調仍無法達成一致意見的,建議通過司法途徑解決爭議。

  4、公示結果報告:公示期屆滿期間未接到相關利益方對增設電梯事項的異議,或有異議經協商已達成一致意見的,公示人即可形成公示結果報告。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