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圓集團兩步煉銅技術國際領先

2017-10-19 11:43: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消息(王正魯 通訊員 聶維強):“整體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建議加快推廣應用。”日前,在“方圓兩步煉銅産業化開發與應用項目”科技成果評價會上,專家們對成功産業化運營兩年的“方圓兩步煉銅工藝技術”做出高度評價。

  “方圓兩步煉銅産業化開發與應用項目”科技成果評價會由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組織召開,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高級工程師張國成任組長,全國工程設計大師、中國瑞林工程技術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姚素平任副組長,以及金隆銅業有限公司教授級高工、總經理宋修明,東北大學材料科學與冶金學院院長張廷安教授,北京科技大學教授王成彥等業內專家組成的成果評價委員會,認真聽取了集團董事長崔志祥、總工程師王智關於項目産業化運行兩年來的生産運行情況及技術創新點彙報,考察了項目生産現場,並重點就“方圓兩步煉銅”的工藝特點和技術優勢展開了交流。

  方圓兩步煉銅産業化開發與應用項目採用方圓公司自主研發的兩步煉銅工藝及裝備,于2015年9月建成投産,設計年處理多金屬礦料175萬噸,當前已達到年産陽極銅40萬噸的規模,是世界上單體系銅冶煉項目中流程最短、産能最大、最高效、節能、清潔、安全的生産線之一。項目主要裝備為一台多元爐搭配兩台火精爐,火精爐産出的陽極銅直接澆鑄成板。項目搭建起了自動化操控系統,實現了全流程平衡搭配。該技術設計流程短,清潔高效,多金屬綜合回收,投資成本和運營成本較其他煉銅工藝均有較大優勢。運行兩年來,經過不斷調試、完善,目前各項參數已完全達到設計目標,處於穩定運行狀態。

  張國成院士指出,兩步煉銅技術將熔煉、吹煉、精煉三段工序縮減為多元爐熔煉和火精爐燒煉兩段工序,從加料到澆鑄,全過程連續作業,工藝流程短,生産過程清潔高效,解決了當前煉銅過程中的多項技術難題,進一步改進了我國當前的煉銅工藝,工藝技術指標先進,環保效果好,是我國自主創新的現代新型銅冶煉工藝。

  姚素平指出,兩步煉銅技術減少了現有銅冶煉工藝中吹煉到精煉長時間、週期性的生産過程,將原來的4段反應過程優化為2段,使吹煉和精煉在同一爐內完成,無縫過渡,解決了粗銅到陽極銅的物相轉換與熱平衡的問題。兩台吹煉爐交替作業,確保了工藝的連續性,解決了煙氣量so2濃度疊加問題,使so2濃度穩定,為制酸系統提供了有利條件。兩步煉銅技術兼具短流程與連續性的優勢,這是任何銅冶煉工藝都無法比擬的。

  宋修明指出,其他工藝不管怎麼先進,都是三大過程,熔煉、吹煉和精煉,而方圓的這個工藝實現了“三步變兩步”。裝備創新方面,爐子也都不是簡單的底吹爐,方圓公司做了大量工作——不是改動,也不是優化,而是創新。從上到下,從進到出,創新研製了多元爐、火精爐以及特殊結構的噴槍。要實現兩步煉銅,重點在噴槍的準確切換,這項技術具有流程短、能耗低、投資省、環保條件好、運行成本低等優勢,最大特點是原料適應性強,不需乾燥,不需精細的製備原料,備料簡單。

  張廷安指出,方圓公司創新工作做得很好,最大的亮點就是工藝創新,將當前的熔煉、吹煉、精煉三步煉銅過程縮減為兩步煉銅,從技術指標對比中可以看出這項技術的先進性,並且研發了集多項功能于一體的多元爐和火精爐。

  王成彥指出,這項技術的創新性最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即理論創新、工藝創新和裝備創新。工藝創新表現在熔煉過程中採用高鐵硅比渣型,這在煉銅工藝中是很少採用的。吹煉過程中,像雙閃法、三菱法採用的是鈣係渣,而火精爐採用硅係渣,渣量少,so2加入量少,且不會産生泡沫渣,解決了吹煉過程中爐襯損耗的問題。

  專家們一致認為,從理論到實踐,再從實踐到理論,方圓公司經過不斷探索得以實現項目的産業化,兩年多來的生産實踐使兩步煉銅産業化開發與應用項目整體工藝進一步優化,技術大幅提升,各項技術指標均達到或超過了設計值。

  最終,專家組一致認定:方圓公司該技術是我國自主創新的現代新型銅冶煉工藝,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成功研發了兩步煉銅新工藝和成套裝備,工藝流程短,實現了煉銅過程的連續化作業,解決了當前煉銅過程中的多項技術難題,進一步改進了我國當前的煉銅工藝,工藝技術指標先進,環保效果好,原料適應性強,多金屬捕集率高,各項指標優於同類技術,整體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建議加快推廣應用。

  這一評價意見的出臺,是對方圓公司十年來矢志不渝地堅持自主創新、引領創新、集成創新這一“創新引領發展”戰略思路和始終自覺堅持企業創新主體定位的充分肯定。方圓人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快相關係統配套工藝及裝備的研發,在多金屬綜合捕集、資源綜合回收,危廢處理等領域進一步深化研究,加大循環經濟、清潔生産配套工藝裝備的研發,完善工藝技術,優化裝備流程,為有色行業的技術升級做出應有貢獻。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