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核電産業技術創新平臺煙臺落戶

2017-11-10 10:40:21|來源:齊魯網|編輯:闞金劍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國首個“國字號”核電産業技術創新平臺落戶煙臺

  齊魯網煙臺11月9日訊:我國首個核電産業技術創新平臺今天在山東煙臺落戶,這是目前國內唯一集核電技術研發與産業化于一體的國家級創新平臺。創新平臺以推動核電全産業鏈轉型升級為核心定位,將圍繞核能綜合利用、核級裝備材料、輻射防護與大容量儲能、海洋能源綜合利用等領域的技術研發,加大優質項目引進力度,培育一批核電裝備製造骨幹企業。總規模約100億元的煙臺核電(新能源)産業基金同時成立。核電基金主要投資核電裝備産業鏈股權投資,涵蓋核電行業上下游的各類高成長性中小型科技企業。

【科技-文字列表】【走遍山東-煙臺】我國首個核電産業技術創新平臺煙臺落戶 

     【新聞連結】國家級核電産業技術創新平臺今年8月24日,國家能源局以國能綜函科技[2017]263號文批復同意煙臺建設“國家級核電産業技術創新平臺”。創新平臺的建設目標是通過推進核電産業與技術創新,推進核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核電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推動核能多元化利用,建立開放、共享的産業鏈新形態,促進核電安全高效發展,實現核電強國夢。煙臺市發改委核電辦副主任張潔非表示,該平臺依託煙臺核電研發中心和萊山、海陽、招遠三個核電産業園區(一心三園),建設國家級核電産業技術創新平臺。煙臺核電研發中心是創新平臺建設和運作依託的實體機構,除在技術成果産業化方面扮演孵化器角色外,還承擔創新平臺協調統籌、日常運營等責任。萊山、海陽、招遠三個核電産業園分別結合自身特點,承擔引進人才和智力,落實科研成果工程化、産業化的責任。其中:萊山核電産學研聚集區主要承擔招才引智的功能;海陽核電裝備製造産業園主要承擔AP1000技術相關科研成果的轉化任務;招遠新能源裝備科技園主要承擔“華龍一號”技術相關科研成果的轉化任務。據悉,到2020年,創新平臺將完善省、市企業與中國廣核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所屬科研單位的合作機制,理順人才引進、經費保障、課題申報等通道;建立政産學研用相結合的研發機制,提升核電裝備及材料研發核心能力,培育形成3-5個具備産業鏈互補優勢的産品品牌,對有相對優勢的研究成果就地産業化,期末年銷售收入達到100億元。到2025年,創新平臺將培育技術先進、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電裝備品牌和共用技術,擁有核電設備和技術服務骨幹企業15家以上,實現銷售收入達到1000億元,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核電産業技術創新平臺;全面掌握三代核電裝備與材料關鍵研發技術,具備新一代核電共用技術支持能力,成為中國核電走向世界的“橋頭堡”。(記者 劉洋 陳耀輝)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