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對標雄安 濟南從“大明湖時代”跨入“黃河時代”

2017-12-12 10:40:31|來源:大眾網|編輯:趙瀅溪 |責編:趙瀅溪

  “北跨”是濟南城市發展、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戰略。濟南規劃建設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欲在黃河畔打造濟南版“雄安新區”,為全省乃至全國新舊動能轉換蹚出一條路,這也標誌著濟南從“大明湖時代”跨入“黃河時代”。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到底怎麼建,以後長啥樣?六把“先行之鑰”揭開濟南先行區的神秘面紗——理念先進的引領之區、體制靈活的活力之區、人才嚮往的智慧之區、産業高端的前衛之區、四通八達的開放之區、美麗環保的生態之區。

  理念先行

  牽手“雄安”設計團隊,區內覆蓋“一二三”

  思想決定行動,觀念決定成敗。對新舊動能轉換制約最大的就是思想觀念。濟南新舊動能先行區初步規劃範圍約1030平方公里,其中黃河以北730平方公里。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準、山東優勢、泉城特色”的要求,對標雄安新區,濟南委託瑞典斯韋蔻設計集團(SWECO)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開展先行區空間戰略規劃研究。通過公開招標,確定由雄安新區總體規劃主要承編單位——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來編制先行區總體規劃及交通等專項規劃,目前該項工作已經全面啟動。

  在先行區的發展理念上,山東省委副書記、濟南市委書記王文濤指出了方向。他説,濟南的先行區,既要有城區也要有農村,一二三産都要有,按照田園城市和精明增長的理念規劃建設,一定要體現生態理念。集中力量聚焦引爆區,要在幾十平方公里範圍內,實行大兵團作戰、大項目引爆。要採用幾大兵團同時作戰的方式,找一些大企業,打圍殲戰、打殲滅戰,集中力量快速建設。

  改革先行

  部門設置扁平化,“店小二”幫企業跑腿辦事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管委會主任宋衛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將在體制機制上改革創新,參照雄安新區合理設置組織架構,打造“四最”服務環境。“新舊動能轉換,不僅是産業的轉型升級推陳出新,也要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體制機制上改革創新,營造適應經濟新常態的新環境。”宋衛東説。

  在部門設置上,採取大部制、扁平化,參照雄安新區合理設置組織架構。結合大部制架構,探索一個部門審批,建立多規合一、多證合一、一門受理、一章審批、一次收費、一步到位的項目審批體系,減少事前審批,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著力打造“四最”服務環境,即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發展服務最優、行政收費最低。

  先行區還將推行註冊登記全程電子化,加快網上辦理全覆蓋,建立“一趟不用跑,有事我來跑”的政府服務模式。先行區還將推行“店小二”服務模式,制定“零跑腿”事項清單,切實踐行“你發財、我發展”理念,讓企業有更多時間和精力加快發展。

  人才先行

  百億發展基金“孵蛋”,打破“幹部”身份聚人才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則是第一資源。先行區著力創建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産業金融創新發展試驗區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積極發展市場化、專業化眾創空間和雙創示範基地等創業載體。突出抓好人才創新,用足用好“人才新政30條”和100億教育發展基金,加快引進院士領銜的頂尖團隊、領軍人物,柔性吸引國內外一流的專家人才團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此外,在先行區創新用人體制機制上,先行區將打破幹部管理體制、身份界限,推行崗位管理和合同聘用,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到先行區幹事創業。

  産業先行

  聚焦高端綠色産業,打造特色觀光農業

  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産業是核心。濟南先行區將著力聚焦前衛産業,瞄準綠色高端,尤其是聚焦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智慧製造與高端裝備産業,打造高端高效新型産業集群。力爭到2020年,大數據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5000億元,智慧製造與高端裝備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2000億元,生物制藥等其他産業都達到千億級規模。著力推進品牌建設,大力實施名企、名牌、名士“三名”行動,加快形成一批擁有核心競爭力的知名品牌。

  對於一些傳統産業,先行區不搞“一刀切”,而是在一二三産業上協同推進,實現産業提升和城市建設融合發展。先行區黃河北區域規劃面積約730平方公里,不僅要留足自然生態環境,也要保留農業發展空間。下一步計劃通過土地流轉等方式,讓村民居住集中、土地集中,引入經驗豐富的現代農業上市企業,推動村民向産業農民轉變,解決農民持續增收問題。同時通過觀光農業、休閒農業等業態的打造,讓農業成為先行區的特色産業。

  未來,先行區將通過提升城市生活與産業發展載體功能,結合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以産促城、以城興産,打造以多規合一、産城融合、城鄉統籌為特色的新型城鎮化示範區。

  交通先行

  打通“三橋一隧”,汽車與地鐵都將“穿黃”

  黃河北區域的新舊動能轉換,交通要先行。今年年底,濟南啟動了“三橋一隧”跨黃通道建設,將來還將規劃建設更多過河通道。目前,先行區規劃範圍內有10條跨越黃河的通道,但對攜河北跨的交通支撐明顯不足。為此,濟南市委、市政府堅定決心,打通更多過河通道。自2016年開始,三座橋梁對濟南本地7座以下車輛免費通行,今年年底前啟動“三橋一隧”跨黃通道建設。按照計劃,建成後汽車、軌道交通將同步穿黃,將來還要規劃建設更多過河通道,消除困擾黃河兩岸融合發展的交通瓶頸。

  與此同時,先行區管委會也在加快謀劃黃河北骨幹路網格局以及重要基礎配套設施規劃,並爭取儘快開工,確保三橋一隧通車時,能同步啟用、無縫銜接。濟南正在進一步完善“米字型”鐵路樞紐框架,建設“兩環十二射”高速公路網,加快推進濟南機場擴建,實施小清河復航和徒駭河通航,努力提升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功能。這些交通工程的建設,都將為先行區的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環保先行

  建設沿河生態屏障,擦亮先行區“生態名片”

  生態是先行區發展最好的資源,黃河是先行區最大的一張名片。先行區將重塑與母親河的連接,引入藍綠系統,依託黃河、小清河、徒駭河和鵲山水庫等優勢水系資源,大力開展沿河、環湖水生態屏障建設。堅持有機保護,協同聯動開發,引入綠色生活、生態農業、文化旅遊等功能,形成多功能于一體的生態景觀帶。

  同時,將生態資源和歷史文化結合,挖掘黃河作為中華民族“母親河”的文化內涵,突出歷史文化元素、生態文明與高端産業等現代文明的多元融合,擦亮先行區的“生態名片”。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