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市市委書記首次向省紀委全會述責述廉

2018-01-17 10:04:05|來源:大眾日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趙瀅溪

  大眾日報 記者 魏然

  1月16日,山東首次開展17市市委書記向省紀委全會述責述廉,淄博、濟寧、德州、濱州4個市的市委書記現場作2017年述責述廉報告,其他市的市委書記提交書面述責述廉報告。

  “巡視‘回頭看’發現,濱州市存在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格,黨的組織生活政治性、原則性普遍不強的問題,近年來發生了多起市級領導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對此你們是否作了整改?效果如何?”聽完濱州市委書記張光峰的述責述廉報告,省紀委委員張學武當場提問。

  “我們進行了深刻反思,採取果斷措施堅決整改。加強學習,增強紀律和規矩意識……對腐敗問題絕不手軟,特別是市監委成立後,第一時間開展工作,對開發區副書記採取了留置措施,釋放了越往後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張光峰説。

  4位市委書記圍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突出“責”和“廉”,結合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風和廉潔從政情況,報告了2017年以來履行管黨治黨責任、遵守黨的紀律以及廉潔自律情況,並接受省紀委委員現場詢問。

  為切實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2017年12月,省委出臺了《關於開展各級黨委書記向上一級紀委全會述責述廉工作的意見》,構建全方位述責述廉體系,明確各級黨委書記參加述責述廉,每年度安排一次,一屆內全覆蓋,主要環節是進行述責述廉報告、接受詢問、民主評議。述責述廉報告和評議結果納入廉潔檔案,作為領導幹部業績評定、獎勵懲處、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

  “這次述責述廉,當面鑼、對面鼓,直奔主題,讓人真正感到了責任和壓力,增強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德州市委書記陳勇説,將以此為契機,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擔當,重整行裝再出發,以實際行動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述責述廉結束後,省紀委委員以無記名投票方式,對17名述責述廉對象進行民主評議,提出具體評議意見。民主評議結果、相關意見建議以及需要整改的問題,將及時反饋給述責述廉對象,述責述廉對象根據反饋意見20日內將整改情況報省紀委。

  據介紹,省紀委自2012年開始探索實踐述責述廉工作,作為壓緊壓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強化黨內監督特別是對“一把手”監督的有效舉措。目前,縣級黨委、政府和市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向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廉工作已在淄博、東營、濰坊、濟寧、泰安、臨沂、德州、菏澤8個市進行試點;縣級黨政班子成員向同級紀委全會述責述廉工作,已在全省137個縣(市、區)實現全覆蓋。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