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經濟發展健康平穩 財政運行情況總體良好

2018-01-18 10:17:29|來源:齊魯晚報|編輯:尹紅燕 |責編:趙瀅溪

  齊魯晚報訊(記者 劉紅傑)近日,針對個別自媒體發表文章質疑山東財政經濟情況所引發的社會關注,記者專門採訪了山東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岳軍教授。

  岳軍認為,近年來山東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進中向好。在此基礎上,全省財政運行情況總體良好,收支結構不斷優化,財政實力持續增強。

  據山東財政快報數據顯示,2017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6098.5億元,同口徑比上年增長6.6%,扣除出臺減稅清費政策及化工行業整治、重點行業去産能等不可比因素後,增長8.5%;支出完成9258億元,增長5.2%。

  看地方財政實力

  不能以偏概全

  2017年,山東省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11505億元,比當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258億元)多出2247億元。

  岳軍教授指出,從2017年快報數據看,山東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當年支出比收入多出3000多億元,主要是按照現行財政體制,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是指地方直接留成的收入,不包括上繳中央的收入,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基本涵蓋了所有支出,用這兩個數據計算,各省都是收入小于支出的。比如,2016年北京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081億元,支出6407億元。因此,僅從地方一般公共預算當年收入支出角度考量收支平衡情況、評價地方財政實力是不合理的,應該看地方境內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包括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中央分享的境內收入)。

  2016年,山東省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10276億元,比當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755億元)多1521億元。其中:地方稅收收入4213億元,中央分享稅收4416億元,非稅收入1647億元。2017年,山東省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11505億元,比當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258億元)多出2247億元。其中:地方稅收收入4419.3億元,中央分享稅收5406億元,非稅收入1679.2億元。

  如果以收入徵管部門來劃分,地方境內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既包括國稅、地稅部門徵收的收入,還包括其他部門徵收的非稅收入。由於財政體制比較專業,社會上很多人對政府間稅收的分配關係不是很清楚,如果以偏概全,往往會得出錯誤的結論。

  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

  主要用於民生方面

  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補助,其本質是全國財政收入的再調節、再分配,是中央與地方政府間財政分配關係的制度性安排,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都有這塊收入。

  岳軍教授認為,目前我國實行的是分稅制財政體制,各省境內實現的收入是中央與地方共享的,也就是説中央要從各地實現的稅收中分享一部分,集中起來增強中央調控能力,促進全國範圍內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補助,其本質是全國財政收入的再調節、再分配,是中央與地方政府間財政分配關係的制度性安排,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都有這塊收入。

  2017年,中央對山東的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補助共2631億元。這些資金,主要用於促進教育優先發展、織密織牢社會保障安全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緩解基層財政困難等民生方面的支出。這些領域屬於中央與地方的共同財政事權,中央財政根據基本公共服務的受益範圍、影響程度,採取按一定比例分擔支出或直接給予地方補助的方式承擔支出責任,是現行財稅體制本身的制度安排,也是完全必要和可行的。

  2016新增政府債券收入

  全用於公共領域建設

  政府通過舉借政府債務,合理擴大支出規模,是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快公益性項目建設,促進經濟穩增長、補短板的有效手段。

  岳軍教授指出,政府通過舉借政府債務,合理擴大支出規模,是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舉措,也是加快公益性項目建設,促進經濟穩增長、補短板的有效手段。從世界範圍看,政府適度舉債,能夠彌補建設資金不足,也是國際通行的做法。

  根據山東省財政廳的公開資料,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核定山東省(含青島,下同)2016年政府債務限額為10238.8億元,當年政府債務餘額為9444.4億元,政府債務率(政府債務餘額佔政府綜合財力的比重)為78.3%,比全國平均水準低2個多百分點,明顯低於國際普遍採取的100%的警戒線。這説明山東地方政府債務規模總體適度,風險整體可控。

  岳軍教授認為,近年來,山東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點投資方向,將新增債券資金全部用於公益性資本支出,不斷加大對改善民生和經濟結構調整的支持力度,優先保障重點民生項目和在建公益性項目後續融資,政府債務不僅有力支持了重點民生項目建設,而且形成了大量優質資産,為促進全省經濟社會長遠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有關部門統計,2016年山東省新增政府債券收入全部按規定用於公共領域建設,共投向1600多個公益性資本項目,其中用於保障性住房、市政建設等289.8億元,用於公路、地方鐵路等交通建設91.1億元,用於教育、科技、文化、醫療衛生重點項目建設110.8億元,用於農林水利項目建設51.4億元。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