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數據:非師範類本科畢業生農學最好就業

2018-01-18 10:24:45|來源:大眾網|編輯:尹紅燕 |責編:趙瀅溪

  每到高考錄取季,和醫學、金融學、經濟學等熱門專業相比,考生報考農業院校和農學專業的積極性要差很多。不過,熱門專業並不意味著好就業。爆三樣(微信ID:sdbaosanyang)從山東省人社廳日前發佈的2017年度《山東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品質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梳理髮現,2017年研究生畢業生中,農學就業率僅次於工學,在所有專業中排名第二;而在本科生中,農學則以95.88%的就業率在所有專業中高居第一。

  就業數據:非師範類本科畢業生農學最好就業

  資料圖

  文 | 無忌

  學歷越高越好就業?非師範類畢業生博士就業率最低

  作為生源大省,山東省2017屆普通高校畢業生數量達到60.68萬人。其中,非師範類畢業生56.54萬人,師範類畢業生4.14萬人。數據顯示,截至到2017年12月底,全省共有57.17萬應屆畢業生落實了就業單位,總體就業率為94.22%。

  在非師範類畢業生中,專科生人數最多,為31.78萬人;其次是本科生,為22.73萬人;另外,研究生2.03萬人(其中,博士研究生0.12萬人,碩士研究生1.91萬人)。

  在所有非師範類專業中,本科生生源數量排名前三位的專業分別是:工學、管理學和文學,分別佔比35.92%、19.93%和13.68%。研究生生源數量前三名的專業是工學、醫學和管理學,比例分別為35.38%、17.33%和12.78%。專科生生源數量前三名的專業則是財經、醫藥衛生和製造大類。

  就業數據:非師範類本科畢業生農學最好就業

  不過,對於非師範類畢業生來説,學歷越高並非就越好就業。爆三樣梳理髮現,截至報告期,去年應屆畢業生中,博士畢業生就業率為88%,低於碩士生的92.71%、本科生的92.51%和專科生的95.74%

  非師範類本科畢業生中,農學、工學和理學最好就業

  那什麼專業最好就業?《報告》顯示,研究生就業率最高的學科是工學,就業率為94.98%;其次是農學,就業率為94.59%;此外,就業率超過90%的還有管理學、經濟學、醫學和理學。

  本科生就業率方面,就業率最高的學科是農學,就業率為95.88%;其次是工學,就業率為94.33%;此外,理學、法學、醫學、文學、經濟學、和管理學專業的就業率也超過90%。

  專科生就業率排名前三的專業是環保、氣象與安全大類;製造大類;公安大類。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在研究生、本科生甚至專科生中,此前備受考生和家長青睞的金融、計算機、信息類等專業都沒有進入前10名。

  在就業地域方面,78.02%的非師範類畢業生選擇省內就業。其中,青島和濟南兩市的接收畢業生佔比達到35.10%。此外,有20.20%的學生選擇出省就業,主要目的地為江蘇、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地。

  《報告》還顯示,衛生、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業成為接收畢業生最多的行業,有18.83%的非師範類畢業生畢業後,都選擇了該行業。另外,製造業、信息傳輸以及服務業也是接收畢業生較多的行業。

  在就業單位選擇方面,2017年應屆非師範類畢業生中,有66.14%畢業生都選擇了到企業就業,其中,國有企業佔8.99%,非國有企業佔57.15%;而僅有10%左右的畢業生畢業後選擇了政府和事業單位。

  師範類畢業生中,僅有四成畢業生選擇教育行業就業

  在師範類畢業生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師範類應屆研究生、本專科畢業生41419人,其中38458人實現了就業,總體就業率為92.85%。其中,研究生4035人,就業率75.99%;本科生23476人,就業率93.60%,專科生13908人,就業率為96.48%。

  雖然師範類學生中一直有男女比例失調情況存在,但這種情況在去年的應屆畢業生中表現的尤為顯著。數據顯示,在2017年的41419名師範類畢業生中,女性畢業生達到了32948人,是男生人數的近4倍。

  按照以往的經驗,師範類畢業生畢業後往往會選擇教育行業。不過,《報告》顯示,雖然教育行業依然是師範類畢業生畢業後的首選,但佔比僅為40.79%,而專業對口度僅為30.68%,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所佔比例則達到了27.83%。

  在具體去向方面,有10922名畢業生進入了企業,5456人進入中初教學單位,4591人進入了民辦非企業單位,有6.36%的畢業生進入了機關和事業單位。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