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在深化改革開放中走在前列

2018-02-11 09:00:21|來源:齊魯網|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2018年2月10日,在人民日報要聞二版《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高端訪談》欄目,刊登記者對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的專訪,就山東如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繼續在深化改革開放中走在前列,持續釋放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進行了解讀和解答。

  山東:在深化改革開放中走在前列

  在深化改革開放中走在前列

  ——訪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

  近日,就山東如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繼續在深化改革開放中走在前列,持續釋放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記者專訪了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

  記者:2017年,山東交出一份精彩答卷:全省GDP突破7萬億元,同比增長7.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6000億元,同口徑增長6.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2%和8.3%。這些成績的取得,有什麼規律可循?

  劉家義:我們深切感到,山東各項工作能夠邁上新臺階,關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有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的指引,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回顧一年來工作,我們的體會是:一要堅持講政治把方向,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二要堅持管大局統各方,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三要堅持打基礎謀長遠,把謀篇佈局的工作做紮實;四要堅持抓重點求突破,以實際行動踐行新發展理念;五要堅持抓改革破難題,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六要堅持抓班子帶隊伍,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記者:剛才您説到堅持抓改革破難題。據我們了解,山東不斷深化改革開放,持續釋放經濟社會發展動力活力,在很多方面走在全國前列。您對此怎麼看?

  劉家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山東40年來的歷史變遷和巨大成就,就是因為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不斷解放思想,敢領風氣之先,敢於創造,善於創新。實踐證明,是改革開放發展了山東、改變了山東、成就了山東。進入新時代,山東要實現由大到強戰略性轉變,必須堅決落實總書記的要求,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在深化改革開放中走在前列,勇於先行先試,大膽實踐探索,克服路徑依賴,將改革進行到底。

  記者:我們發現,“走在前列”在山東叫得很響,已成為激勵廣大幹部群眾砥礪奮進、蓬勃向上的精神動力。

  劉家義:這是總書記對我們的要求。總書記2013年11月視察山東時、2014年11月對山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時,都要求我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前列。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囑託,把“走在前列”作為一切工作的目標定位,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定任務、建機制、抓落實。

  記者:山東正在大力推進的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在深化改革走在前列中將起到什麼作用?

  劉家義:山東經濟大而不強,結構性矛盾突出,傳統産業佔70%。實現騰籠換鳥、鳳凰涅盤、浴火重生,是一場革命性變革,必須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把新發展理念轉化為山東發展的具體舉措,率先在北方地區做好動能轉換大文章,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路徑模式,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在優化全國南北格局中發揮關鍵性作用。

  今年1月,在總書記、黨中央親切關懷下,國務院正式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這是黨的十九大以後國務院批復的首個區域性國家發展戰略,也是全國第一個以新舊動能為主題的區域發展戰略,充分體現了總書記、黨中央對山東工作的重視和支持。這是山東發展的重大機遇,也是我們必須肩負的重大使命。方案的批復,只是萬里長征邁出第一步。把美好藍圖變為現實,需要我們付出艱辛努力,進行一場深刻的思想觀念、生産方式、管理模式、運行機制大變革,切實用好改革開放這關鍵一招。

  記者:今年有哪些具體動作?

  劉家義: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科學方法,系統總結40年來積累的寶貴經驗,進一步營造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的濃厚氛圍,完成好已經部署的改革任務,推出一批新的改革舉措,明確責任主體,強化督促檢查,抓好落實兌現。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謀劃好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思路舉措,著力塑造開放型經濟新優勢。今年上合組織峰會將在青島舉辦,這是我國重要的主場外交盛會。我們要一切服從國家大局,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借力這次盛會,推動山東的開放再上新水準。

  記者:在下一步深化改革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劉家義:一是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正確的改革方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二是統籌規劃改革舉措,精準謀劃改革重點。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謀篇佈局,精準聚焦,集中發力,努力破除體制機制制約;三是切實加強黨的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強化幹部隊伍建設,堅決整治“四風”,嚴守黨紀國法,增強幹事創業本領,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四是鼓勵基層探索創新,發揮試點示範突破帶動作用。落實好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堅持頂層設計和鼓勵基層探索相結合,營造積極創新、大膽實踐、勇於改革的良好環境;五是狠抓改革落地,打通“最後一公里”。強化擔當意識,壓實改革責任,加強改革督察,做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六是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抓好民生工作,在保基本、補短板、兜底線上用心用情用力。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