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紀檢監察幹部工作日24小時禁酒

2018-04-18 09:34:48|來源:齊魯網|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原標題:濟南市紀檢監察幹部工作日24小時禁酒 節假日雙休日飲酒需要報備

  “本週末,兒子要訂婚,需要與親家一家吃頓飯、喝點酒”。濟南市紀委宣傳部部長張亦農提交的《濟南市紀委監察委工作人員飲酒報備登記表》,清楚地寫著“飲酒時間”“飲酒地點”“飲酒事由”等內容。“這張表格還需要市紀委機關黨委出具意見,經過分管副書記簽字同意後,申請才能生效。”張亦農表示。

  近日,為進一步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肅工作紀律,打造紀律嚴明的紀檢監察鐵軍,樹立文明、高效、廉潔、勤政機關形象,濟南市紀委監察委印發《關於實行濟南市紀委監察委工作人員飲酒報備制度的暫行規定》的通知,在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實行飲酒報備制度。

  對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全覆蓋”

  按照《規定》,從3月24日開始,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工作日全天24小時嚴禁飲酒。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所有工作人員無論何時、何地、何種情況,飲酒前均應向所在黨支部書記報備,並填寫飲酒報備登記表備查;黨支部書記應在其飲酒期間進行提醒,工作人員在安全到家後反饋監督報備。黨支部書記飲酒前均應向市紀委機關黨委書記或副書記報備,並填寫飲酒報備登記表備查;市紀委機關黨委書記或副書記應在其飲酒期間進行提醒,黨支部書記在安全到家後反饋監督報備。

  對於“報備制”,市紀委機關黨委正科級紀檢員劉鵬給出了解讀:“週一至週五工作日期間中午不能喝酒,晚上也不行,你在家裏也不能喝酒;就算節假日私人活動喝酒,你也要提前報備,不經批准不能私自喝酒。”值得關注的是,《規定》把市紀委委員也涵蓋進來,市紀委委員飲酒前必須向市紀委幹部監督室報備,進一步強化了紀委委員的身份認同,增強了履責意識。各縣區紀委監察委、高新區紀工委、南部山區紀工委參照執行,對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實行“全覆蓋”,制度約束實現了“閉環運行”。

  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主任程德智表示:“執紀者更要接受監督,紀委也是紀律部隊,必須強化全方位、全天候監督管理。實行報備制度,對紀檢監察幹部飲酒行為約束更細更嚴格,讓幹部養成禁酒的習慣,進而形成一種自覺。”

  採取漸進式“收口法”

  利用節假日雙休日訪親會友、把酒言歡,已經成為濟南人多年的習慣。為把不習慣變為新習慣、確保最嚴“禁酒令”順利實施,市紀委監察委確實費了一番腦筋。在前期醞釀階段,恰值全國兩會召開,市紀委監察委專門下發通知,要求紀檢監察系統全國兩會期間24小時禁酒,收到明顯效果,這也為報備制度出臺做了堅實鋪墊。

  在《規定》出臺前,通過電話徵集、當面詢問等方式,廣泛徵求各廳部室負責人、轉隸人員意見建議;召開飲酒報備制度座談會,深入徵求11個黨支部負責人意見建議,蒐集意見建議30余條,思想上達成廣泛共識,形成了“最大公約數”。

  為方便大家報備,《規定》在報備靈活性上做足了功課。除採取書面形式外,如遇特殊情況可先行電話報備,1個工作日內補齊書面報備手續。各黨支部負責將本支部每週飲酒報備情況進行匯總,每週一(遇法定節假日順延)向機關黨委書面報告,沒有報告的視為“零”報告,如遇特殊情況可隨時報告。

  “出臺報備制度,就是要堅持底線思維,儘量杜絕飲酒失態現象;就是要體現嚴管厚愛,及時咬耳扯袖,目的還是關心保護幹部。”市紀委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陳鷹表示。

  劃出零容忍“硬杠杠”

  《規定》的出臺,劃出了紅線,亮明瞭底線。對於頂風違規行為,市紀委監察委堅決祭出“撒手锏”。

  對違反禁酒規定的,法律、法規對懲處有明確規定的,依照法律、法規執行;法律、法規對懲處無明確規定的,視情節輕重,給予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通報批評、誡勉談話等處理,同時取消年度評先樹優資格。對未報備飲酒的,視情節輕重,給予責令作出書面檢查、通報批評、誡勉談話等處理,同時取消年度評先樹優資格。對本支部一年內發生兩次以上違規行為的,根據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的有關規定,嚴格落實責任追究。為確保《規定》“落地生根”,由市紀委幹部監督室牽頭,深入開展“明察暗訪”,一經發現違規行為,嚴格按照《規定》嚴肅處理。

  市紀委幹部監督室主任馬麗媛感慨地説:“飲酒報備制度給紀檢監察幹部卸下了‘沉包袱’,帶上了‘護身符’,弘揚了正能量,擦亮了鐵軍品牌。”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