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融入一帶一路腳步鏗鏘

2018-04-18 09:32:58|來源:大眾網|編輯:趙瀅溪 |責編:陳夢楠

  山東融入一帶一路腳步鏗鏘

  上海合作組織再次進入中國時間。作為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我國將在今年6月舉辦上合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青島峰會。自2001年6月在中國誕生,歷經17年的發展,上海合作組織已成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新型區域合作組織。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經濟影響力極大的區域合作組織,在青島峰會上將增強凝聚力,提高行動力,擴大影響力,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命運共同體,實現上合組織的全方位發展。青島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開啟上合組織的新時代。

  回首來路。古絲綢之路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架起了不同文明、不同民族合作的紐帶、和平的橋梁。而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核心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組織創立的初心所在。

  山東半島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匯區域,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沿線重要地區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支點區域。近年來,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指引下,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在上合組織合作平臺上,“絲路精神”融合輝映“上海精神”,山東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舉措,放大山東由南向北擴大開放、由東向西梯度發展戰略節點作用,在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前列,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不斷提升。

  哈薩克斯坦是科瑞集團“走出去”的第一站,並於阿拉木圖、阿特勞、阿克糾賓等地組建項目部,將國內的技術、産品及服務輸出,為哈薩克斯坦的石油勘探開發作出了貢獻。由此,科瑞沿古絲綢之路向西不斷拓展國際市場,延伸至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國家,以及歐洲的土耳其、俄羅斯等國。

  以科瑞為代表,近年來,隨著山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互聯不斷升級,越來越多的魯企借助“一帶一路”走出去,合作也已從最初以能源為主,發展到商品、人員、物資、服務等的區域間自由流動,實現資源貫通。2017年全省對沿線國家實際投資100.6億元,增長81.7%,同比提高20.3個百分點。一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項目落地實施,萬華集團投資12.6億歐元收購匈牙利寶思德公司,是迄今為止中國在中東歐最大投資項目;恒源石化成功並購殼牌馬來西亞煉油有限公司,是我省地煉企業首筆海外收購。

  海洋經濟是山東優勢所在。為加強與沿線國家海洋經濟合作,我省加快東亞海洋合作平臺規劃建設,成功舉辦了黃島論壇等一系列合作交流活動,著力打造東盟與中日韓(10+3)海上務實合作的重要載體。積極推動港口戰略合作,青島港與沿線15個港口增加航線密度,2016年以來,新開直達中東、印巴和東南亞的航線12條,友好港擴大到21個;與阿聯酋迪拜港等10個港口共同發起成立東亞港口聯盟。青島郵輪母港被確定為國家郵輪旅遊發展試驗區,青島國家航運服務中心發佈的“一帶一路”青島航運指數,成為山東與沿線國家經貿往來的風向標。

  中歐班列是山東融入“一帶一路”的一張名片。自2015年7月1日“青島號”中亞班列開行,山東向西的腳步,始終未停歇。近年來,我省依託骨幹通道,初步構築起“多端束狀”聯通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交通格局。青島、濰坊、臨沂等9市開通中亞(歐)班列。濟青高鐵、魯南高鐵等相繼開工,石濟客專山東段和龍煙鐵路等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運。煙臺蓬萊國際機場、日照機場建成運營,民用運輸機場達到9個,新開通洲際航線10條。魯遼陸海貨滾運輸獲批國家第四批公路甩挂運輸試點項目,開通了至東南亞的郵輪航線。青、煙、威、日4市開通6條中韓陸海聯運通道,在全國首創陸海聯運的跨國多式聯運模式,累計實現貿易額8億美元。

  經濟上互利共贏,文化上交流借鑒,人文交流是絲路精神的核心要義,也是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不渝的使命。在密切經貿往來的同時,

  我省出臺齊魯文化絲路行實施意見,推動優秀齊魯文化“走出去”。目前,我省與“一帶一路”沿線23個國家建立友城49對,與15個國家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城市33對。我省與文化部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共建的中國文化中心,是巴爾幹地區首個中國文化中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該項目奠基。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園區式發展,實現企業服務企業,是我省在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實踐中具有獨創性的發展模式。目前,我省在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9家,其中國家級4家,佔全國的1/5。海爾集團在巴基斯坦建設的魯巴經濟區,是我國首個揭牌的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海爾已經成為巴基斯坦第一家電品牌。山東帝豪在匈牙利建設的中歐商貿物流園,已入駐企業180多家。此外,加強重大工程承包,成為我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亮點。2017年對沿線國家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473.3億元,增長11.2%,新簽合同額千萬美元以上大項目69個。目前,我省境外工程項目已遍佈六大經濟走廊,形成了境外企業的“山東群體”。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