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的青島期待“上合之聲”

2018-05-15 08:39:04|來源:新華社|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紅瓦綠樹,碧海藍天,象徵開放與合作的青島棧橋,手臂般伸向遼闊的海洋。

  隨著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的即將到來,青島將在世界目光聚焦下,展示其40年的“開放芳華”。

  青島是中國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從依託開放政策打造“中國製造”的“青島樣板”,到構建全方位開放格局,再到實施更高層次的“國際化+”行動,這個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成為中國不斷擴大開放並取得斐然成就的縮影。

  一個月前,開放春潮涌動博鰲。初夏6月,“上合之聲”將唱響青島。

  ·弄潮兒向潮頭立打造璀璨“黃海明珠”

  修建於1892年的棧橋,今天已成為青島對外開放勃勃生機的見證者。

  開放帶來進步。1984年,中央作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決策。當年5月,青島改革開放史上書寫了極為重要的一頁:青島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青島華和國際租賃有限公司宣告成立,這也是山東省的第一個外資項目。

  通過開放之門,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在青島落地開花。截至去年底,青島累計實際利用外資超過600億美元,大眾、西門子、龐巴迪、亞馬遜、高盛等141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青島投資271個項目。去年,青島實際使用外資和增幅在全國計劃單列市中名列前茅。

  開放,也使青島這個中國傳統製造業基地得以“鳳凰涅槃”。

  不少青島海爾的老員工都記得,1984年,集團前身青島電冰箱總廠不僅發不出工資,還虧空147萬元。張瑞敏上任後帶人到德國引進技術,拉開了海爾鑄就世界白色家電第一品牌的序幕。

  “當年,青島市就提出要把利用外資、引進先進技術、改造老企業作為對外開放的突出重點。”青島市商務局副巡視員徐健説。

  通過技術、資金的引進與合作,青島一批製造業企業在對外開放大潮中迅速成長起來,以海爾、海信、青啤、雙星、澳柯瑪為代表的“五朵金花”開始閃耀海內外。

  目前,青島累計培育68個中國名牌、580個山東名牌、709個青島名牌,成為中國名副其實的“品牌之都”。

  在“引進來”的同時,眾多青島企業和品牌也不斷邁出“走出去”的步伐。今天的海爾已在全球建立10大研發中心、108個製造工廠,産品遍及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自2009年以來海爾9次蟬聯全球大型家用電器品牌零售量第一名。

  中車四方的高鐵和其他軌道交通裝備,在經過引進、消化吸收和創新後,已經成為飛馳到世界各地的國際品牌。從非洲的坦桑尼亞、尼日利亞到亞洲的緬甸、新加坡,再到南北美的阿根廷、巴西和美國,中車四方的高品質軌道交通裝備受到越來越多海外市場熱捧。

  在中車四方所在的青島城陽區,一座以國家高速列車技術中心為核心的産城融合、宜業宜居的“世界動車小鎮”驚艷亮相。

  截至2017年底,青島與全球215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貿易往來;累計對外投資項目1542個,投資總額達295.5億美元,涉及全球99個國家和地區。

  青島40年鍥而不捨地拼搏,成就了“黃海明珠”的“顏值和氣質”。2016年青島進入GDP“萬億俱樂部”,去年總量更達到了11037億元。

  ·融入“國際朋友圈”開放高地不斷隆起

  面對霧霾,有沒有想過擁有這樣的紗窗:通風效果佳又能阻隔PM2.5?在青島國際院士港,就有這樣神奇的紗窗。這是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希拉姆·羅摩衍那利用納米材料研發的防霧霾紗窗,已在當地産業化。

  自2016年成立以來,青島國際院士港簽約引進院士100多名。

  “院士港確立了‘三三制’原則,即中國籍院士、華裔外籍院士和純外籍院士各佔三分之一,目的就是吸引更多海外院士項目在國內落地,為新舊動能轉換提供國際創新驅動力。”青島市李滄區委書記王希靜説。

  青島國際院士港是青島築巢引鳳、全方位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青島市在科技、文化、旅遊、體育等領域搭建平臺,吸引國際高端資源入駐,深度融入“國際朋友圈”。

  如今的膠州灣畔已建設了郵輪母港,打造中國北方郵輪中心。“歐羅巴號”“喜悅號”等世界豪華郵輪紛紛到訪。自2015年開港以來,這個母港吸引了220航次郵輪,接待出入境郵輪旅客23萬人次。

  以2008年舉辦北京奧運會帆船比賽為契機,青島打造“帆船之都”:克利伯環球帆船賽7次到訪,沃爾沃環球帆船賽、世界盃帆船賽等國際品牌賽事紛紛登陸,自主品牌賽事快速成長。

  對標瑞士少女峰等世界一流景區建設嶗山風景區;對標好萊塢建設國際影視産業基地;促成德國青年足球訓練體系全面進入青島……

  這都是青島市實施國際城市戰略的生動實踐。2016年以來,青島以“國際化+”行動計劃為抓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品牌之都”“帆船之都”“啤酒之都”等,已成為青島一張張閃光名片。

  普華永道新近研究編制的一份評估報告認為,青島已經從初級國際城市,成長為承載著地區經濟中心、國際資源聚集地和對外交流門戶等職能的較高等級國際城市。

  敞開胸襟,擁抱世界。

  青島這個“弄潮兒”手把紅旗,勇立潮頭,一個全面開放新格局呼之欲出。

  從空中俯瞰,青島從西向東地勢逐漸升高,一直到中國海岸線上海拔最高的嶗山,猶如青島對外開放的高地不斷隆起。

  ·乘上合盛會東風開拓嶄新“築夢空間”

  今年6月,“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合之聲”將唱響青島。這對青島的改革開放來説無疑是一次難得的良機,將大大提升青島的知名度和開放度。

  剛剛結束的上合組織外長會形成一系列共識,其中提到,各方主張繼續發揮上合組織在促進區域融合發展方面的重要平臺作用,深化“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倡議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合作。

  專家認為,這將給青島發展帶來新的巨大動力和開放良機。

  5年前,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至今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

  青島積極探索建立“走出去”與“引進來”互動協調推進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新模式。

  去年,青島先後在“一帶一路”沿線26個國家舉辦了39場以“通商青島新絲路、經濟合作新夥伴”為主題的“絲路對話”活動,引進世界500強46家,“走出去”企業達1400多家。

  上合組織成員國最近達成的共識,還包括“不斷提升地區貿易便利化和互聯互通水準,推動成員國務實合作走深走實。”中國海洋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曙光教授表示,在這一共識的落實中,青島的區位優勢將會得到更好發揮,“有重要的責任擔當,也面臨更多發展機遇。”

  青島目前已開通了中亞班列、中歐班列、中蒙班列、中韓快線和東盟專線5條國際班列。2016年至今,青島港先後與吉布提港、埃及塞得港、馬來西亞巴生港、俄羅斯聖彼得堡港等“一帶一路”沿線港口建立友好港關係。青島港集團董事長鄭明輝説:“我們在‘一帶一路’沿線的港口‘朋友圈’越來越廣。”

  青島與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共建了歐亞經貿合作産業園區。今年4月,商務部正式同意支持在該園區建設“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這將進一步提升青島歐亞經貿合作産業園在上合國家的影響力。”青島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説。

  數字顯示,去年青島與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實現46億美元,同比增長9.8%。到去年底,青島在上合組織成員國投資設立74個項目,上合組織成員國在青島累計投資項目162個。

  40年來,青島的發展得益於開放,未來,青島經濟要取得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始終挺立開放的潮頭。

  青島市長孟凡利説:“開放始終是青島城市發展的最大優勢。”他説,青島市將與亞太地區主要國際城市在金融、交通、旅遊等領域廣泛合作,提升國際影響力和現代化城市品質,奠定東亞地區國際貿易中心城市建設基礎,初步實現新型國際海洋名城的目標。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

  青島,這顆美麗的“黃海明珠”必將在這個燦爛的6月,鐫刻著上合峰會濃墨重彩的印記,再次乘風遠航。(記者趙新兵 張志龍 張旭東 蘇萬明)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