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造”走出去!前5月3條中歐班列幹線發運22列

2018-06-05 09:14:50|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6月1日,隨著汽笛長鳴,第21列“淄博號”中歐班列滿載貨物已向海關申報出口,準備駛出淄博保稅物流園區向終點站哈薩克斯坦出發。記者從濟南海關了解到,為更好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拓寬山東省進出口渠道,自2017年8月起,濟南市、淄博市和青州市先後開通了 “濟南-莫斯科”中歐班列、“淄博號”中歐班列和“青州號”中歐班列,源源不斷的將“山東造”産品,送出國門。

  以“淄博號”中歐班列為例,班列開通後,迅速發揮淄博市作為魯中地區中心城市優勢,成為輻射周邊地市、拉動魯中地區出口的重要力量。今年1-5月,濟南關區3條中歐班列幹線共發運22列,同比增長3.4倍,共運載魯中地區貨物5.6萬噸,同比增長89倍,貨值2.83億元,同比增長105倍,其中由阿拉山口、滿洲裏口岸出境,運抵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及俄羅斯等上合組織成員國家的中歐班列(亞洲區)佔比95%,成為上合組織國家間重要貿易渠道。

  亞歐大陸橋,以長長的大橋姿態,一頭連著中國,一頭牽著歐洲。由山東始發的“鋼鐵駝鈴”們沿著絲綢之路的印痕,將齊魯大地與沿線國家緊密的連結在了一起。中歐班列的順利運行打通了魯中地區至中亞的陸路通道,使魯中地區發展同中亞國家發展的結合更加緊密,切實深化上合組織國家多領域發展,為助推“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自2017年濟南關區中歐班列陸續開通以來,一列列‘鋼鐵駝鈴’將淄博本地企業的特色産品,包括建築陶瓷、機械設備、玻璃製品、耐火材料等更為便捷地遠銷至中亞。”淄博海關保稅二科科長周銀介紹,以淄博市為例,2017年在中歐班列開通後,對“一帶一路”沿線蒙俄及中亞等7國出口貨物價值共9.1億元,同比增長22.4%。同時淄博市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也在擴大,目前已備案投資項目72個,正在建設烏茲別克斯坦工業園等對外經貿合作平臺。

  根據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016年5月27日印發的《中歐班列品牌建設方案》(第11號),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組織,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往來于中國至歐洲以及沿線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統一名稱為“中歐班列”。 按照《中歐班列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對中歐班列的定義描述,不僅中國與歐洲國家間開行的集裝箱等鐵路國際聯運列車屬於中歐班列,中國與蒙古等東亞國家、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伊朗等西亞國家、阿富汗等南亞國家、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間開行的集裝箱等鐵路國際聯運列車也應屬於中歐班列,可以按照現行相關規定向海關申請辦理轉關手續,開展轉關運輸。

  為確保中歐班列順利開行,濟南海關成立專項工作小組,主動研討解決3條中歐班列鐵路幹線運行的通關新問題。全面深化通關改革,推行通關作業無紙化,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少跑腿,企業可足不出戶完成通關作業手續;實行“出入境全申報”“進口直通、出口直放”的檢驗檢疫“通關一體化”工作模式,避免重復檢驗檢疫;建立“點對點”服務機制,實行“預約通關”服務,實施“優先申報、優先檢驗檢疫、優先放行”“零等待”的便利服務措施,保障通關手續20分鐘全部完成。

  按照“創新發展、監管有效、方便進出、保障安全”的工作原則,對中歐班列運載貨物實施風險管理,克服炎熱酷暑等困難,通過加班施封、主動與鐵路貨站等部門對接優化監管流程等方式,確保班列如期開通運行;加強口岸協作,保障通關時效。加強與海關、鐵路以及邊檢的合作,優化作業流程,實行資源共享共用,全力保障中歐班列查驗停留時間不超過4小時。

  暢通新亞歐大陸橋運輸,曾是個遙遠的夢。中歐鐵路通道的建設,涉及多方,過程曲折。通道長期處於通而不暢的狀態。近年來,隨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新亞歐大陸橋沿線多國聚集力量,促進大陸橋運輸實現常態化。中歐班列的問世,為亞洲與歐洲之間的物流運輸,建立起了一條除海運、空運之外的鐵路運輸通道:運行時間是海運時間的1/4,價格是空運價格的1/5。

  “原先我們企業出口必須到天津港、連雲港、青島港、黃島港進行出口,現在我們在淄博市的家門口就通關驗收放行查驗一體化 ,這樣對我們淄博市的進出口企業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臺,也給我們淄博市的進出口企業成本降低了每個集裝櫃最起碼得1200塊錢左右”山東陸港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德會高興的説。

  國際班列的開行改變了以往國際貿易過度依賴海運這個單一的運輸方式。通過了解,中歐班列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抓手和載體,而“一帶一路”也為國際貨運班列帶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一列從山東出發經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至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站得快車,全程約5500公里,運行時間約12天,比海運節省30天左右,大幅提高了運輸時效。 同時,濟南海關落實海關總署《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大通關合作行動計劃》措施,積極探索中歐班列集拼集運業務,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助力山東進一步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打通陸路開放新通道,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