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青瓷“千峰翠色”彰顯當代制瓷科技新高度

2018-06-11 09:49:42|來源:人民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華青瓷“千峰翠色”彰顯當代制瓷科技新高度

  人民網淄博電(劉祺 公雪)“千峰翠色迎國賓,磅薄大氣顯華韻”。6月9日,上合青島峰會歡迎宴會上一齣場便艷驚網友的華青瓷“千峰翠色”引發網民極大興趣。作為上合峰會的元首用瓷,“千峰翠色”是如何“鍛鍊”出來的,一時成為網友熱議的話題。

  6月10日,人民網記者採訪了華青瓷“千峰翠色”的生産企業——淄博華光陶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下稱“華光國瓷”)相關人員。

  “‘千峰翠色’採用的華青瓷,至今世界獨有,代表了當代陶瓷精湛的創作技藝和制瓷水準。”華光國瓷董事長蘇同強告訴我們,“華青瓷于2006年研製成功,榮獲了國家發明專利證書。”

  據介紹,不同於傳統青瓷的“青”是來自於製品表層釉面的顏色,華青瓷的“青”是坯體在窯爐燒制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青色,也就是窯變青色,在坯體和釉子中不加任何色劑和顏料。蘇同強説,華青瓷的發明把中國“尚青”文化推向了一個更高的美學境界,開創了中國當代青瓷的新紀元。

  “釉面採用榮獲國家發明專利的華光高光澤度無鉛釉,器型局部裝飾配以手工描金奢華裝飾。”華光國瓷總工程師、華青瓷的發明者張寧對我們説,華青瓷具有獨有的工藝魅力,除了華光高光澤度無鉛釉,器型局部的裝飾還博取眾長,廣獵精華。“比如器皿的蓋扭,如五嶽之尊的泰山巍峨壯觀,其製作手法來自陶瓷雕刻工藝;再比如器皿以靈動的水紋作裝飾,水紋跌宕起伏猶如海浪拍岸,線條優雅細膩,這種製作手法是源於陶瓷浮雕的製作工藝。”張寧説。

  我們了解到,上合青島峰會元首所用的華青瓷“千峰翠色”經過最優質的高溫煅燒:成型後的器皿經過細緻打磨入窯,依次進行1280℃高溫素燒、1180℃高溫釉燒、高溫烤金等獨特的煅燒工藝,使産品呈現雅、潤、透的青瓷大美。

  不僅如此,所有的器皿需要經過原料精選、煉泥、成型 、精修坯、素燒、拋光、施釉、釉燒、描金、彩烤等70余道精細的工序,以此打造國瓷的最高品質。“此次呈獻給上合青島峰會各國元首的華青瓷‘千峰翠色’ 彰顯了當代制瓷科技新高度。”蘇同強説。

華青瓷“千峰翠色”彰顯當代制瓷科技新高度

華青瓷“千峰翠色”彰顯當代制瓷科技新高度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